香港巴士大典
香港巴士大典

東頭邨總站Tung Tau Estate Bus Terminus),位於黃大仙區東隆道東頭(二)邨街市外,即興東樓對面,旺東樓對出,是一個設於路邊的巴士總站及專綫小巴總站。

歷史

東頭邨分為「東頭(一)邨」及「東頭(二)邨」兩部份。前者各座已先後被重建,而巴士總站所在的後者則於1982年起入伙。

雖然東頭邨早於1959年落成,首條使用東頭邨巴士總站之路線卻要到1982年才出現,當年3月29日九巴2D線竹園(現時黃大仙總站之前身)縮短至東頭邨。初時該路線之東頭邨總站設於東發道路旁近耀東樓外的坑狀總站[1],巴士經大成街大同街駛入總站。因應東頭邨重建計劃第六期工程,連接東隆道的一段東發道於1989年8月10日上午十時起封閉,原有總站被建為東頭邨多層停車場,而巴士總站亦遷往東隆道東頭街市外路旁[2]九巴2D線是唯一駐站路線。

設於此站的1980年代九巴2D站牌沿用多年,除了遮蓋舊車費價目外,當年盛行的手寫風格文字、「終站」(而非1990年代起改用之「總站」)字樣,以及不帶「九巴服務 日日進步」標語的九巴標誌均獲保留在該站牌上,是少數獲保留至2010年代的舊式站牌。可惜九巴已在2013年1月將之移除,換上站名一併印在「波板糖」上之新款站牌。

1996年至2006年間,九巴10線彩雲方向繞經此站,至2006年7月30日起不再繞經此站,改於樂善道近康東樓設站。

除了專營巴士外,專綫小巴25A25M線亦以東頭邨為循環點,設站於巴士總站後方;而來往樂富與東頭邨的九龍專綫小巴39M線則以彩虹道東頭邨泰東樓」巴士站作為其循環點。

路線資料

專營巴士

以東頭邨為總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1:TU13-N-1050-0
九巴 2D 東頭邨 澤安邨 每天服務
站柱2:TU13-N-1000-0
現時並無任何路線使用[3]

專綫小巴

以東頭邨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新興運 25A 東頭邨 九龍塘站 每天服務
新興運 25M 東頭邨 九龍塘站 每天服務

公共小巴

途經東隆道北行近東頭邨街市的公共小巴路線資料
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龍城至荃灣線 九龍城(獅子石道) 荃灣(荃灣街市街) 每天服務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八十年代此站舊站景(Facebook網友Charles Lam提供)
  2. 〈東發道一段封閉 東頭邨更改交通〉,《華僑日報》,1989年8月9日。
  3. 10線往彩雲方向曾使用此站位。

相關條目

Disambig.svg
為方便引用及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東隆道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