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匯路Tung Wui Road),位於元朗區八鄉錦田,北起錦田公路錦田繞道之東面迴旋處,向南伸延至港鐵錦上路站以南之錦河路,全長約1公里,是一條南、北行雙程行車之分隔道路。

東匯路是車輛往返港鐵錦上路站的主要途徑,錦上路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的入口設於其上。

歷史

東匯路是因應九廣西鐵工程而建造,為西鐵(第一期)錦田段主要基建工程的其中一個項目,其設計原意在於疏導錦田市中心一段錦田公路錦上路之車流量,同時提供由錦田南、石崗八鄉前往錦上路站的直接途徑,造價達港幣2億1,910萬元。[1]

隨着九廣西鐵工程完工,東匯路於2002年11月15日獲刊憲命名,[2]並於2003年通車,以錦田公路錦上路站公共運輸交匯處(錦河路)為盡頭,中間還有錦上路交錯。

結構

東匯路沿河道而建,因位於河道以東,故屬於八鄉的範圍。

東匯路只有三個對外連接點,分別位於錦田公路迴旋處錦上路交界處及錦河路。此外,東匯路是連接錦上路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的主要道路,多條巴士路線來回程皆途經東匯路。

巴士分站

東匯路巴士分站列表(由北至南)
北行分站名稱 南行分站名稱 位置簡介 備註
迴旋處(連接錦田公路及錦田繞道)
石崗機場路
吳家村 吳家村 吳家村 錦上路亦有同名車站
錦上路
沙田坑 沙田坑村 近沙田坑村
錦匯路(中間有分隔處)
錦莆路(中間有分隔處)
錦上路鐵路站 錦上路鐵路站 錦上路站公共運輸交匯處 已停用
錦上路站公共運輸交匯處 港鐵錦上路站 公共運輸交匯處
錦河路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文件:「西鐵(第一期)——錦田段主要基建工程:通往錦上路站的建議道路」,2001年4月。
  2. 第7434號公告〈地政總署:街道命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6卷第46期,2002年11月15日。同日命名的同區街道另有僑興路之延展部份。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