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新界專綫小巴路線58S,由馬亞木旗下上水專線小巴有限公司客運營業證編號4534C)營辦,通宵來往上水站旺角站,途經天平邨聯和墟祥華邨大窩西支路(←),取道吐露港公路獅子山隧道往返旺角,為目前兩條往返新界北區及九龍的通宵專綫小巴路線之一(另一條為501S線)。

根據運輸署服務詳情表[1],此路線的上水總站位於上水廣場,實際上總站在新豐路南行近龍琛路交界之交通燈位,連接九巴石湖墟郵政局」南行巴士站。

歷史

過往路線資料

服務時間及班次

上水站開出 旺角站開出 班次(分鐘)
每晚
00:00 - 05:00 23:00 - 06:00 12 - 15

收費

收費表
上水站 大窩西支路
聯和墟 $4.0
大窩西支路 $6.7
旺角站 $20.2 $17.3
收費備註
  • 此路線大小同價。
  • 65歲或以上長者使用長者八達通或個人八達通卡,以及合資格殘疾人士使用「殘疾人士身份」個人八達通卡繳付車資,均可享有每程劃一$2.0的票價優惠

八達通轉乘優惠

用車

此路線大部份時段只使用下列4輛豐田Coaster小巴,而在初段之服務時間偶爾會有1-2輛屬101M/102之用車前來支援,惟用車則有待翻查。

58S線用車列表
車牌 車種代號 備註
LU5411 2005年5LS2 57K線用車,服務時間行走此路線
LU7096 2005年5LS2 57K線用車,服務時間行走此路線
LT2183 2004年5LS2 57K線用車,服務時間行走此路線
LX7872 2005年5LS2 57K線用車,服務時間行走此路線

行車路線

往旺角站

途經:新豐路龍琛路馬會道粉嶺公路吐露港公路大埔公路 – 沙田段沙田路獅子山隧道公路獅子山隧道公路窩打老道太子道西洗衣街旺角道

新界專綫小巴58S線(上水站旺角站
序號 地區 街道 主要車站位置 備註
1上水石湖墟新豐路
2上水馬會道 沿途可上落客
Route9 粉嶺公路吐露港公路大埔公路 – 沙田段沙田路Route1 獅子山隧道窩打老道
3旺角旺角道

往上水站

途經:旺角道西洋菜南街亞皆老街窩打老道獅子山隧道公路沙田路大埔公路 – 沙田段吐露港公路林錦公路交匯處大窩西支路和興路和合石交匯處馬會道沙頭角公路 – 龍躍頭段粉嶺樓路和泰街聯昌街聯和道聯發街和泰街粉嶺樓路沙頭角公路 – 龍躍頭段馬會道符興街新豐路

新界專綫小巴58S線(旺角站上水站
序號 地區 街道 主要車站位置 備註
1旺角旺角道
Route1 窩打老道獅子山隧道Route9 沙田路大埔公路 – 沙田段吐露港公路
大埔墟大埔公路 – 元洲仔段 或應乘客要求於迴旋處路口落客,然後掉頭返回吐露港公路
2林村大窩西支路 如須於此路沿線下車,請及早揚聲;否則將改經粉嶺公路而飛站
3粉嶺馬會道
  • 祥華邨
4 上水 沙頭角公路 – 龍躍頭段
5 粉嶺聯和墟和泰街
  • 聖若瑟堂
6聯和道
7粉嶺馬會道 沿途可上落客
8 上水石湖墟符興街
  • 新康街
  • 新發街
9新豐路

使用狀況

由於北區尚未有直接來往九龍市區之通宵巴士路線,縱使專綫小巴快速公路上超速行駛的情況屢見不鮮,不少於市區夜歸的北區居民也要冒遇上交通意外的風險乘搭此路線回家,導致此路線位於旺角道之總站經常出現排隊乘車的人龍,乘客往往須花較長時間輪候才能上車。[13]

而部分北區區議員經常就此問題,多次向有關部門要求開辦來往九龍市區至北區的通宵巴士路線。直至2013年8月的北區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中,九巴開辦270S線,於每日深宵時份初段提供數個由油尖旺區開往北區的班次,為居民提供深夜返回北區的巴士服務。該路線初時只途經窩打老道廣華醫院一段,未有深入人流較集中的旺角市中心地區,後來才修改行車路線,繞經彌敦道旺角一段,冀有助疏導此路線的客流量,該線於2015年10月23日更改經青沙公路,為北區居民提供更直接快捷的深宵公共交通服務返回居所。

另外,運輸署於2017年9月收到上水專線小巴通知,指大埔(八號花園)特別班次客量長期偏低,經營成本亦持續上升,有意終止營運該等班次,而署方的調查結果顯示大埔線的客量平均每小時約十數名乘客,小巴資源未有妥善使用[14]。大埔班次最終於同年12月29日起停辦。

相關事件

騎劫事件

  • 2003年10月27日:凌晨二時許,一輛往上水站方向的豐田Coaster吐露港公路大埔滘被兩名假扮乘客的「車匪」行劫,兩賊持刀、槍及「炸彈」向司機及乘客威嚇,掠走十二部手提電話及約一萬元現款,得手後在粉嶺落車逃去,一名男乘客受傷,此為香港開埠以來首宗騎劫小巴案件。警方接報後急召拆彈專家,將車內遺下的一枚懷疑爆炸品引爆,證實為「詐彈」[15]。警方調查大半年後,於2004年6月3日,拘捕一名經羅湖來港的涉案雙程證男子。[16]

交通意外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新界區專線小巴路線第58S號〉。
  3. 〈上水今起增辦三條小巴專綫〉,《華僑日報》,1986年8月28日。
  4. 〈上水小巴站 訂週五啟用〉,《華僑日報》,1988年1月28日。
  5. 58S上水版旺角方向(經大埔),YouTube
  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新界專線小巴第58S號線(旺角站-上水站)停辦來往旺角站與大埔汀角路的通宵小巴服務〉[交通通告],2017年12月22日。
  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新界專線小巴第57K號線(上水站 - 唐公嶺) 新界專線小巴第58K號線(上水站 - 丙崗) 新界專線小巴第58S號線(上水站 - 旺角站) 調整車費〉[交通通告],2018年7月31日。
  8.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18-19年度開支預算管制人員的答覆編號THB(T)140,營辦商原申請加價10.5%,運輸署最終批准加幅為6.3%。
  9.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新界專線小巴第57K號線(上水站 – 唐公嶺) 新界專線小巴第58K號線(上水站 – 丙崗) 新界專線小巴第58S號線(上水站 – 旺角站) 調整車費〉[交通通告],2016年2月28日。
  11. 綠色小巴58S及501S減價,hkitalk.net
  12. 香港政府,〈專線小巴調整收費〉[新聞公報],1986年11月4日。
  13. 水人夜歸手記 兩點開始等車,返到屋企嗰陣係日出〉,《香港01》,2017年11月23日。
  14. 馬亞木有意停辦新界通宵綠小58S(大埔線),hkitalk.net
  15. 大埔至粉嶺 14乘客驚慄20分鐘 槍手騎劫小巴〉,《蘋果日報》,2003年10月27日。
  16. 今將押犯往搜查做案手槍 警憑八達通擒騎劫小巴賊〉,《蘋果日報》,2004年6月5日。
  17. 小巴狂撼工程車 15人傷〉,《東方日報》,2012年6月10日。
  18. 無視乘客提示 小巴撼工程車14傷〉,《蘋果日報》,2012年6月10日。
  19. 綠巴撼警車 男客斷頸亡〉,《東方日報》,2012年7月4日。
  20. 小巴被影快相 狂撼警車尾 司機失魂乘客枉死〉,《蘋果日報》,2012年7月4日。
  21. 小巴司機承認危駕導致1死11傷判囚3年,香港電台新聞,2013年12月12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