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新田San Tin),位於元朗區的北部,是元朗區六大鄉之一,範圍包括大生圍錦綉花園牛潭尾米埔、新田村、落馬洲等。

元朗區與北區白石凹交匯處、麒麟山為界,深圳市福田區則與落馬洲邊境禁區與深圳市福田區遙遙相望,各自以深圳河為界。

歷史

新田位於元朗區北部,臨近深圳河,昔日村民以務農及養魚為生,文氏早在十五世紀移居於此,

除了落馬洲禁區及米埔自然保護區因歷史及自然保育因素而不能發展外,現時新田大部份地區都已被開發,加州花園加州豪園等屋苑相繼於青山公路新潭路落成,貨櫃場、露天停車場等設施也遍佈公路沿線。新田也有不少文化勝地,如大夫第、文天祥公園等,集中在新田村一帶,新田大夫第及麟峰文公祠更被列入法定古蹟。

米埔

米埔從前是農業和漁業用地。1920年代,后海灣一帶村民在沿岸低窪地區築起圍壆(基圍),養殖蝦、魚、蠔、藻和鹹淡水草等維持生計。1964年,世界自然基金會創辦人斯科特爵士(Sir Peter Scott)到訪米埔後撰寫報告,向香港政府建議在后海灣一帶成立自然保護區,保護生物豐富的泥灘及紅樹林沼澤地應被預留作科學研究及教育用途。

然而,加拿大發展有限公司在1975年收購大生圍逾百公頃漁塘,大規模填塘開發住宅錦綉花園,遭保育人士強烈反對;結果政府於1983年同意成立「米埔自然保護區」,交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管理,並在區內設立「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和訂立「生態補償」方案,旨在將米埔發展成具教育用途的保護區[1][2]。之後,米埔逐漸成為雀鳥和觀鳥者天堂。

米埔及內后海灣約1,500公頃濕地,於1995年9月4日根據《拉姆薩爾公約》獲列為「拉姆薩爾濕地」成為國際重要濕地。為減低人為活動對該地區生態的影響和限制進入生態敏感區域,政府根據本港法例第170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將主要由基圍和潮間帶紅樹林組成的米埔沼澤及內后海灣的潮間帶泥灘劃為「限制地區」。[3]

落馬洲

落馬洲於1950年代列入邊境禁區,屬於封閉道路範圍。落馬洲管制站及深圳市福田區皇崗口岸於1989年12月投入服務,並於1997年3月起實施客運通關,2003年1月27日起更實施每天二十四小時客運通關。政府為配合客運通關,落馬洲 (新田) 公共運輸交匯處投入服務。有關落馬洲禁區詳情,請見「落馬洲」。

新界環迴公路系統(現歸入九號幹線)的粉嶺公路新田公路於1980-90年代陸續啟用,新田公路的最後一段亦於1993年1月通車,青山公路亦配合新界環迴公路而被改建。踏入二十一世紀,政府為改善落馬洲管制站的貨運流量,進一步改建新田交匯處,使新田成為中港陸路運輸的樞紐。

2013年6月10日,香港政府開放部份落馬洲禁區,包括部份米埔自然保護區,約710公頃,但落馬洲管制站落馬洲支線公共運輸交匯處仍屬邊境禁區範圍。[4]

街道結構

新田的公路網絡以九號幹線粉嶺公路新田公路為主幹,青山公路新潭路古洞路九號幹線並行,有多個連接點相連。

由於青山公路新潭路並行,且有新田公路分隔,新田的專營巴士站數目雖少,但有數個巴士站名稱同時在青山公路新潭路出現,包括「牛潭尾」等。此外,村路只能連接青山公路新潭路古洞路或石湖圍路,不能同時連接兩條主要幹道。「一名兩站」的情況沒有在落馬洲及麒麟村出現,但「白石凹交匯處(青山公路)」在元朗區新田東面盡頭,「白石凹交匯處(古洞路)」則在北區古洞西面盡頭,麒麟村亦是一個跨區村落。

錦綉花園等大型低密度屋苑亦有道路,但這些道路都是私家路,只限屋苑住戶或指定居民巴士使用,訪客須在大閘登記資料後才可進入屋苑。

並行情況

並行情況(由南至北)
西面幹道(青山公路潭尾段米埔段新田段洲頭段
九號幹線 新田公路粉嶺公路
東面幹道 新潭路(至米埔村)古洞路(惇裕學校起)

註:交匯處不在此顯示。

巴士及小巴總站

落馬洲

詳情請參閱「落馬洲」。

落馬洲以外

新田巴士及小巴總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類型 備註
錦綉花園總站錦綉花園內居民巴士總站
加州花園總站加州花園內居民巴士總站
加州豪園總站加州豪園內居民巴士總站
麒麟村新田東北部專綫小巴總站總站在古洞,但村口在新田
大生圍新田西南部專綫小巴總站
攸潭美新田南部專綫小巴總站總站分別在村公所及何生農場舊址
小磡村新田東部專綫小巴總站接近新田軍營
文天祥公園新田東部專綫小巴總站適用於75線短途班次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