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香港巴士大典

港島旅遊路線X15,由新巴營辦,來往中環(天星碼頭)山頂

為配合《山頂纜車發展計劃》,纜車系統及設施升級工程已於2018年全面展開,包括添置全新纜車,載客量由現時120人提升至210人,同時擴建花園道纜車站總站,建造可容納1,300名乘客的候車空間,徹底消除長長排隊人龍,預計2021年完成。[1]

由於工程規模龐大,山頂纜車需分階段暫停服務,首階段由2019年4月23日起暫停約三個月,期間新巴開辦特別路線X15,接載受影響乘客往返山頂。首階段工程於同年7月23日完成後,此路線繼續提供服務。

雖然中環及山頂均位於中西區,但因較直接往來中環及山頂的馬己仙峽道禁止重型車輛進入,故此線需要採取較迂迴的定線,經由灣仔區的司徒拔道上下山,使之成為是少數兩端總站均位處同一地區,而中途需途經其他區域的巴士路線,當中只在往中環方向於灣仔區設站。

歷史

過往路線資料

服務時間及班次

中環(天星碼頭)開出
小時 分鐘
星期一至五
15 - 19 00、30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09 - 19 00、30
20 - 21 30
山頂開出
小時 分鐘
星期一至五
16 - 20 00、30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10 - 20 00、30
21 - 22 30

於此路線服務時間以外,乘客可選乘新巴15線來往山頂、金鐘中環

此路線提供實時抵站時間查詢服務

收費

路程/登車站 收費
全程收費 $13.5
收費備註
  • 此路線接受以交通二維碼(AlipayHK「易乘碼」、支付寶或雲閃付「乘車碼」)繳付車資。乘客使用此付款方式,將不能享有與九巴/龍運路線及聯營路線九巴/龍運班次之轉乘優惠,亦不能受惠於「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及「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

用車

司徒拔道山頂道路面闊度,以及加列山道天橋高度限制影響,此路線只能使用Enviro400 Euro V 10.4米(3800-3859)雙層巴士。

行車路線

往山頂

途經:民光街民耀街港景街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總站干諾道中夏慤道紅棉路支路金鐘道添馬街德立街金鐘(西)巴士總站、德立街、紅棉路支路、金鐘道、軍器廠街、天橋、告士打道堅拿道天橋黃泥涌道皇后大道東司徒拔道山頂道

新巴X15線(中環(天星碼頭)山頂
1 中環碼頭 民光街 中環(天星碼頭)
2 中環 中環(交易廣場) MTR logo.svg MTR logo.svg
3 金鐘 金鐘(西) MTR logo.svg
4 金鐘道 金鐘站 MTR logo.svg 近太古廣場
軍器廠街天橋告士打道Route1.gif 堅拿道天橋司徒拔道山頂道
5 山頂 山頂

往中環(天星碼頭)

途經:山頂道司徒拔道皇后大道東摩理臣山道禮頓道堅拿道西堅拿道天橋告士打道夏慤道紅棉路支路、掉頭、紅棉路支路、琳寶徑遮打道昃臣道干諾道中康樂廣場民耀街民光街

新巴X15線(山頂中環(天星碼頭)
1 山頂 山頂
山頂道司徒拔道
2 灣仔鵝頸 堅拿道西 堅拿道西 近時代廣場
Route1.gif 堅拿道天橋告士打道
3 金鐘 夏慤道 海富中心 MTR logo.svg
4 中環 干諾道中 皇后像廣場 MTR logo.svg 近和平紀念碑、大會堂、展城館
5 民耀街 國際金融中心二期 MTR logo.svg
6 中環碼頭 民光街 中環(天星碼頭)

使用狀況

由於X15線投入服務不久即遇上五一黃金週,致其與X15R線不勝負荷,山頂總站一度有超過2,000人滯留,新巴需要加開更多班次及安排文職員工駕駛兩路線。[16]

自從山頂纜車維修完畢,加上受連續不斷的示威影響,導致訪港旅客減少,此路線客量自2019年8月起急跌,經常吉車遊街,新巴亦多次削減班次,最終於2020年1月13日起縮減為只於週末及公眾假期黃昏至晚上服務,並大幅削減至每小時一班車,開辦之時每班車門庭若市的情況已不復再。隨後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此路線經營環境雪上加霜,更一度因此暫停服務。

圖集

註釋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山頂纜車獲行政會議批出新經營權及獲准展開發展計劃〉[新聞稿],2018年10月11日。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山頂纜車暫停服務期間的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公告],2019年4月17日。
  3.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開設X15特別路線及15C號線暫停服務 配合山頂纜車暫停服務〉[新聞稿],2019年4月17日。
  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配合山頂纜車暫停服務而於2019年5月1日至5月5日實施的特別運輸安排〉[交通通告],2019年4月30日。
  5.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路線X15臨時安排〉[乘客通告],2019年4月30日。
  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配合山頂纜車暫停服務而於2019年5月6日起實施的特別運輸安排〉[交通通告],2019年5月3日。
  8.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路線15B, 15C, X15, X15R服務調整〉[乘客通告],2020年1月6日。
  9.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調整有關山頂巴士路線的服務安排〉[交通通告],2020年1月7日。
  10.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路線X15暫停服務〉[乘客通告],2020年4月7日。
  1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2020年中秋節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交通通告],2020年9月29日。
  12.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X15號線10月1日至4日提供服務〉[新聞稿],2020年9月29日。
  13.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路線X15恢復服務〉[乘客通告],2020年10月9日。
  1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山頂纜車暫停服務期間的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交通通告],2021年6月23日。
  15.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X15號線提供每日服務 配合山頂纜車暫停服務〉[新聞稿],2021年6月25日。
  16. 【五一黃金周】山頂纜車停運 新巴調文職車長加班次疏內地客〉,《香港01》,2019年5月3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