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九龍市區巴士路線701A,乃新巴營辦的西九龍專線之一,循環來往海盈邨旺角[註 1]

此路線屬701線之特別班次,來回程取道西九龍走廊特快往來西九龍及旺角,不經主路線服務的浪澄灣南昌站海麗邨

歷史

位於深水埗區興華街西新巴西九龍車廠對面的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3號地盤,建有兩幢公屋共1,319個單位,命名為「海盈邨」(Hoi Ying Estate),日後屋邨將設有穿梭升降機連接西九龍公路以北的海達邨(前稱深旺邨)[1]。與海盈邨相鄰的5號地盤正在築建5座居屋,亦已命名為「凱樂苑」。[2]

海盈邨原預計於2018年上旬入伙,屆時將會新增往返旺角巴士服務的需求。運輸署和新巴遂於2017-2018年度巴士路線計劃中建議開辦此路線,為海盈邨居民提供直達旺角的巴士服務。按照原有建議走線內容,由海盈邨開出後,沿興華街西駛經碧海藍天,然後直接駛上西九龍走廊,依701線相若走線至櫻桃街(不經旺角道洗衣街及接近港鐵旺角站一段亞皆老街),沿連翔道北行直接駛入興華街西,返回海盈邨,用車為兩輛。

經深水埗及油尖旺區議會商討後,建議修訂為由上海街起改經旺角道、洗衣街、亞皆老街、櫻桃街、深旺道港鐵奧運站)、海輝道返回連翔道,用車增至三輛。[3]

海盈邨最終延至2018年11月26日始陸續入伙[4][5]701A線亦定於2019年2月10日投入服務。[6][7]

往後服務沿革

過往路線資料

服務時間及班次

海盈邨開出
小時 分鐘
每日
06 - 22 00、20、40
23 00
此路線提供實時抵站時間查詢服務

收費

路程/登車站 收費
全程收費 $4.4
收費備註
  • 65歲或以上長者使用長者八達通或個人八達通卡、60至64歲香港居民使用「樂悠咭」,以及合資格殘疾人士使用「殘疾人士身份」個人八達通卡繳付車資,均可享有每程劃一$2.0的票價優惠。若12歲以下合資格殘疾人士及65歲或以上長者正價車費折半後之優惠票價低於$2.0,受惠人士只需支付該原來優惠票價;若60至64歲香港居民或合資格殘疾人士的原來全費票價已低於$2.0,受惠人士亦只需支付原來的全費票價。
  • 乘客亦可使用AlipayHK「易乘碼」、支付寶或雲閃付「乘車碼」、具有感應式支付功能的VISA、Mastercard及銀聯卡,以及Apple Pay、Google Pay及Samsung Pay流動支付平台繳付車資。乘客使用上述付款方式,將只可享有與其他城巴/新巴獨營路線或聯營線城巴/新巴班次之轉乘優惠,亦不能享有「公共交通費用補貼」及「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乘車優惠計劃」。

八達通轉乘優惠

701A線(海盈邨旺角)相關轉乘優惠
由701A線(海盈邨開出)轉乘其他路線
轉往路線 目的地 優惠 轉乘地點 時限 備註
79X 粉嶺皇后山邨 回贈首程車資 碧海藍天 120分鐘
796C 清水灣半島 花園街街市 60分鐘
E21 大角咀(維港灣) 次程免費 銘基書院 150分鐘
由其他路線轉乘701A線(往海盈邨)
轉自路線 出發地 優惠 轉乘地點 時限 備註
20 啟德(沐安街) 回贈首程車資 帝柏海灣銘基書院 120分鐘 [HOY 1]
次程免費 [HOY 2]
79X 粉嶺皇后山邨 富貴街銘基書院
796C 清水灣半島 通菜街
796E 將軍澳工業邨
E21 大角咀(維港灣) 回贈首程車資 銘基書院 [HOY 3]
機場博覽館 次程免費
轉乘計劃備註
  1. 此優惠只適用於海泓道「富榮花園」站起登上首程之乘客。
  2. 此優惠只適用於海泓道「富榮花園」站前登上首程之乘客。
  3. 乘客需於首程下車時再次拍卡,方可享用此轉乘優惠。

用車

此路線使用3輛雙層巴士行走,主要用車為富豪B9TL 11.3米(4500-4529)、Enviro500MMC 11.3米(4020-4039/4040-4091)及其12米版本(5518-5582/5583-5851)雙層巴士。

行車路線

途經:荔盈街興華街西、迴旋處、興華街西、通州街西九龍走廊太子道西荔枝角道上海街旺角道洗衣街亞皆老街櫻桃街西九龍走廊西西九龍走廊、荔枝角道、月輪街深旺道深盛路、興華街西、迴旋處、興華街西及荔盈街

新巴701A線(海盈邨旺角
1 深水埗西 荔盈街 海盈邨
2 興華街西 新巴西九龍車廠
3 碧海藍天
Route5.gif 西九龍走廊
4 旺角 上海街 弼街 循環線折返點
5 旺角道 花園街街市 MTR logo.svg 近旺角道
BBI Logo GreenYellow.png
6 亞皆老街 通菜街 MTR logo.svg 近先達廣場、SKYPARK
BBI Logo GreenYellow.png
7 旺角街市
8 大角咀 櫻桃街 銘基書院 近奧海城3期
Route5.gif 西九龍走廊
9 深水埗西 深盛路 泓景臺
10 興華街西 碧海藍天
11 新巴西九龍車廠
12 荔盈街 海盈邨 近凱樂苑

使用狀況

701A線為西九四小龍提供特快連接旺角的服務,不如701線繞經南昌站;也有不少荔盈街居民利用此路線到四小龍購物,故當新巴建議此路線東行改經海達邨而不經四小龍時,就受到區議會反對,終撤回方案。

根據歷年巴士路線計劃,此路線載客情況如下:

  • 2020年:最繁忙一小時內的載客率為24%。[10]
  • 2021年:最繁忙一小時內的載客率為39%;往旺角方向使用碧海藍天分站的乘客約為每班車各1人。[11]

圖集

註釋

  1. 動態巴士站表顯示為「旺角站」(Mong Kok Station)。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新居屋2018】長沙灣項目臨海近南昌站 可享有限期無敵海景〉,《香港01》,2017年12月26日。
  2. 荔枝角填海區將來會變成點?〉,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協站。
  3. 2017-2018年度落實的巴士路線計劃:深水埗區路線〉,深水埗區議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文件67/17。
  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委會海盈邨入伙(附圖)〉[新聞公報],2018年11月26日。
  5.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委會釐定六個新屋邨租金〉[新聞公報],2017年12月27日。
  6.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開辦701A號線服務海盈邨至旺角〉[新聞稿],2019年2月1日。
  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開辦九龍市區空調巴士路線第701A號 海盈邨 – 旺角 (循環線)〉[交通通告],2019年2月4日。
  8.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市區空調巴士路線第701A號服務調整 海盈邨–旺角(循環線)〉[交通通告],2020年8月21日。
  9.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701A號線服務提升〉[新聞稿],2020年8月28日。
  10.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2020-2021年度深水埗區巴士路線計劃〉,附件10,2020年2月。
  11. 深水埗民政事務處區議會秘書處,〈第6屆深水埗區議會規劃發展及交通事務委員會 第8次會議記錄(第24點)〉,2021年5月。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