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總部Central Government Offices),位於中西區金鐘添美道2號,分為東翼及西翼兩座,是政府各決策局辦公的地方,於2011年8月18日啟用。

政府總部設計概念是「門常開、地常綠、天復藍、民永繫」(Door always open, Land always green, Sky will be blue, People will be connected)。它除了是一項建築特色,亦提醒當局要時刻秉持開明開放態度、積極進取、廣納民意。公眾普遍把政府總部稱為「門常開」,民間組織則簡稱「政總」。

歷史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當時政府決定興建新政府總部,以解決政府部門分散全港各處的問題,並減少租金支出。政府總部座落中環下亞厘畢道,建築工程於1951年展開,1959年完成,名為「中區政府合署」,俗稱「政府山」。樓群東起花園道,西至雪廠街,由東座(1954年落成)、中座及立法局會議廳(1956年落成)和西座(1959年落成)組成,曾是港英政府布政司署、行政局及立法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總部、行政會議的所在地及主要辦公大樓,被視為香港政治及權力象徵;2012年年底,中區政府合署建築群被古諮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由於中區政府合署及美利大廈漸趨老化,立法會大樓(建於1911年及曾用作最高法院)又已列為法定古蹟,結構限制下難以擴建或有效地改裝為附有現代先進設施的辦公室。因此,確有迫切需要,在添馬艦用地上發展新政府總部大樓及立法會綜合大樓。這幅用地來自中環填海計劃第二期,即「添馬艦基地填海計劃」,施工期由1994年12月至1997年9月,填取5.3公頃土地;完成後,其中一幅土地已於1995年出售作商業發展用途,即現今中信大廈

添馬艦發展工程

政府於2003年初落實展開添馬艦綜合發展工程,佔地4.2公頃的發展用地以永久政府撥地形式,撥予行政署長,用以建造新政府總部大樓、立法會大樓及行政長官辦公室。根據有關撥地工程條款第二條,獲撥地者須在該幅土地內提供面積不少於20,000平方米公眾休憩用地[1]。但在5月底,政府因應「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對經濟可能造成的影響,擱置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經考慮當時的公共財政狀況及政治環境後,政府在11月正式宣布押後添馬艦發展工程。

在公共財務情況有所改善及市民對前景回復信心的前提下,政府在2005年10月宣布重新開展添馬艦發展工程。考慮到公眾對工程甚感興趣,政府更在2007年3月至5月期間作出前所未有的安排,讓公眾在評審標書階段參觀投標者提交的4個設計方案,並收集公眾意見。由建築師嚴迅奇設計、「金門--協興聯營」提交的「門常開」方案,亦是其中之一。[2]

按照中選的「門常開」設計,兩座政府辦公大樓位於添馬艦南面,儼如開啟的大門,令海旁與金鐘之間的通風廊暢通無阻,讓海風吹進市中心。建造全新政府總部、立法會綜合大樓、一幅佔整個添馬艦用地一半面積的休憩用地,以及兩條高架行人道的工程,在2008年2月正式展開。

經過3年半努力,新政府總部2011年1月25日平頂[3],最終在8月大功告成[4],多座大樓昂然矗立在添馬艦。行政長官辦公室8月8日率先遷進新大樓,各政策局由8月起陸續遷往政府總部,2011年年底前完成。至於休憩用地名為「添馬公園」,佔地約1.76公頃,自10月10日起開放供市民使用。園內多片綠油油的草坪,猶如「綠地毯」,供遊人散步或閒坐,盡情享受綠化空間。

新政府總部交通安排

為進一步加強添馬公共交通服務,運輸署於2011年10月3日在龍匯道中信大廈對面新增一個巴士站,兩條專營巴士路線373A914X率先停靠這巴士站[5] 

市民亦可利用不同類型的公共交通工具由香港各區前往添馬,包括港鐵,以及在金鐘公共運輸交匯處及夏愨道東西行均設有中途站的大約一百條專營巴士路線和七條專線小巴路線,這些車站與添馬相隔只是數分鐘步行時間。

現時,橫跨夏慤道的行人天橋經自動梯和升降機即到達海富中心對出的夏慤道行人路,毗鄰港鐵金鐘站A出口,市民可藉此前往金鐘站和金鐘(東)公共運輸交匯處,天橋提供無障礙行人路徑,沿途設有行人方向標誌牌引導行人。而橫跨添美道連接中信大廈的行人天橋系統經已完成擴建,並於2016年2月下旬開放予公眾使用;擴建後的天橋提供直接和獨立有蓋通道,由金鐘通往立法會綜合大樓,市民可藉此前往金鐘區內其他建築物。

巴士站

政府總部四周設有以下巴士站巴士總站

此外,以下巴士站也鄰近政府總部: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添馬艦發展項目與公共交通服務,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及交通事務委員會,2003年5月27日
  2. 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四候選方案,蘋果日報,2007年3月29日
  3. 添馬艦發展工程平頂儀式,政府新聞公報,2011年1月25日
  4. 新政府總部貫徹「門常開」,香港政府新聞網,2011年8月18日
  5. 前往添馬的公共交通進一步加強,政府新聞公報,2011年9月30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