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摩星嶺Felix Villas城巴新巴地點代號FEV)巴士總站,位於港島中西區摩星嶺域多利道南行,摩星嶺徑及摩星嶺道交界之間,門牌168號芝加哥大學教育綜合大樓袁天凡、慧敏校園(即前皇家香港警察政治部域多利拘留所,俗稱「白屋」)對面。

目前此站供城巴1號線使用,乃設於停車灣內的路邊巴士總站,是港島地處最西的巴士總站。其餘途經域多利道的巴士路線不在此設站,而停靠後方的「摩星嶺徑」站。

此站中英文站名並不相符,中文名稱為「摩星嶺」,英文名稱卻非「Mount Davis」,而使用「Felix Villas」,亦即摩星嶺道61號福利別墅(或稱「緋荔榭」)。

新巴3A線之「摩星嶺」總站並非本條目所描述的巴士總站,實際上位於摩星嶺道近域多利道的路邊巴士站,分別使用下山與上山方向之分站作為其落客站及上客站。

歷史

摩星嶺巴士總站歷史悠久,實際啟用年份已無從稽考,中巴3A線在二戰後已經進駐摩星嶺總站。

5B線早於1978年仍是中巴提供服務時,已延長至摩星嶺為總站;最終城巴於1999年8月將西區總站遷回堅尼地城,改由5A伸延至摩星嶺。在數碼港發展計劃落實前,摩星嶺總站位於現有迴旋處對開。

城巴在2004年11月重組西環巴士服務,5A併入1號線,不再服務摩星嶺,由5號線服務摩星嶺居民。因應西港島綫通車後的重組計劃實施,5號線已於2015年5月10日起取消服務,改由1號線延長至此站替代。

過去城巴將此站命名為「摩星嶺道,域多利道」(Mount Davis Road, Victoria Road),與此站較北之巴士中途站看齊。為免乘客混淆,其後兩站已易名。

路線資料

以摩星嶺為總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設有候車亭1186A(城巴)
城巴 1 摩星嶺 跑馬地(上) 每天服務

曾使用路線

曾以摩星嶺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當時目的地 調往之總站 停用此總站日期
新巴 3A 中環渡輪碼頭 摩星嶺(摩星嶺道) 不詳
城巴 5 銅鑼灣(威非路道) 路線停止服務 2015年5月10日
城巴 5A 跑馬地(下)[1] 堅尼地城(卑路乍灣) 2004年5月31日
城巴 5B 銅鑼灣 堅尼地城 1999年8月22日
中巴 21 堅尼地城 路線編號改為46 1977年1月4日
中巴 46 堅尼地城(山市街) 路線編號改為56 1978年3月23日
中巴 56 堅尼地城(山市街) 路線停止服務 1978年12月16日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參考資料

  1. 於遷站當日遷往跑馬地(上)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