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管笏So Kwun Wat),位於屯門區東南部,是屯門區沿岸少有平地之一。

歷史

青山公路在1910年代開通,掃管笏是其中一段;屯門公路橫跨掃管笏的一段建有「掃管灘橋」,惟不設出入口通往掃管笏路。內陸地帶是古村掃管笏所在地,包含李屋、陳屋、程屋、馬陝排、三家村、水芋田及禾塘崗、亞媽廟共七條小村,這一帶古稱「老青山」,往日背山面海,水源充裕,村前良田大片,是豐衣足食農村面貌。後來為了築建大欖涌水塘,農村水源被截,村民生活大受影響。[1]

掃管笏沿岸於1990年代陸續發展為高尚住宅區,其中最具規模者為香港黃金海岸;與嘉和里村平原東部的鄉村形成強烈對比。然而,一般公共交通工具不會特意前往遠離青山公路的掃管笏村落,區內一度只得專綫小巴4343S線全日來往屯門市中心

隨著掃管笏路沿途各座私人屋苑逐漸建成,又有三間小學,港鐵雖然已加強K53綫班次,但在繁忙時間頂閘情況仍未見明顯改善,小巴在繁忙時間的服務亦不足以應付需求。若住在遠離青山公路的星堤,而又無法登上小巴,乘客就只有步行十多分鐘到青山公路 – 掃管笏段乘搭港鐵巴士K51綫或其他交通工具,相當不便。

有見及此,九巴在2018年6月25日開辦252線,為掃管笏路居民提供於屯門公路轉車站全日接駁市區的服務。[2]另一邊廂,經過區議員多年爭取,港鐵終於2020年11月15日,安排K53綫提升至全日服務,進一步加強掃管笏與屯門市中心的連接。[3]

街道結構

青山公路 – 掃管笏段是掃管笏唯一對外通道,連接青山公路 – 大欖段青山公路 – 青山灣段,往返市區及屯門新市鎮。

屯門公路雖橫跨掃管笏,但沒有出入口,須繞經青山公路才可進入屯門公路。

掃管笏路是連接掃管笏鄉村的主要道路,更深入的道路有掃管笏村路,近年亦有管青路通車。

掃管笏巴士站

掃管笏巴士站資料
條目名稱 所屬街道 方向 備註
香港黃金海岸 青山公路 – 掃管笏段 南北行雙向 2009年以前,此站曾稱「掃管笏」;其後巴士公司將之易名,以免與掃管笏地名混淆。
嘉和里村 青山公路 – 掃管笏段 南行
龍珠島 青山公路 – 掃管笏段 北行
愛琴海岸 掃管笏路 南北行雙向
掃管笏變電站 掃管笏路 南行
掃管笏村 掃管笏路 南北行雙向
管翠路 掃管笏路 南行
星堤 掃管笏路 南行
鄭任安夫人千禧小學 掃管笏路 東行 K53線循環點
掃管笏路 (掃管笏路) 掃管笏路 南北行雙向
掃管笏 (掃管笏路) 掃管笏路 西行 九巴使用
掃管笏 掃管笏村路 專綫小巴總站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大欖涌水塘--千島湖之美〉,《星島日報》,2016年2月20日。
  2.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新服務252〉[宣傳單張]。
  3.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K53 加強服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