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Enviro500下層車廂扶手及吊環

扶手Handrail),是巴士主要設備之一, 安裝在車廂各處,讓乘客安全地進出車廂。

專營巴士

巴士扶手主要由空心不鏽鋼鐵管及支架製成,下層車廂天花的吊環亦屬於扶手的一種,多由車身製造商一併製造。部分扶手更配備落車鐘,一物兩用。

現時大部分巴士車廂內每張座椅頭枕側面設有扶手握位、走廊兩旁的座椅部分設有扶手直柱,而車廂天花則設有橫向扶手和吊環供乘客使用,車門樓梯輪椅停放區等更是扶手處處,乘客可因應身高及需要選擇合適的扶手握持。為加強保護站立的乘客,《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第374A章第條規定,巴士上扶手杆、吊帶、柱子或其他有充分強度的設備,安裝位置須能使每名正常高度的站立乘客使用至少一種上述支持工具。

在九十年代以前,巴士扶手單純以鐵管製成,並無髹上任何顏色或只髹上黑色。1990年代中期起,各巴士公司逐漸採用有紋理的扶手,並髹上紅、黃、綠或淺藍色。

九巴猛獅A95下層車廂吊環及扶手,扶手並非有紋理的設計

九巴自1995年起,全新購置的巴士均配備「顏色分明及有紋理的扶手」(Textured handrail with sharp colour contrast),有紋理設計可讓乘客更能緊握扶手,鮮豔的扶手顏色亦有助視力較差的乘客容易看見和使用,符合英國殘疾人士交通諮詢委員會標準。

城巴在九十年代末曾一度改用紅色扶手作標準規格;新巴初期購置的巴士配備青藍色扶手,其後與城巴均採用黃色扶手至今。龍運2016年起跟隨九巴規格,車廂改配橙色扶手。值得留意的是,方梯版本歐盟五型富豪B9TLEnviro400Enviro500 MMC猛獅A95的車廂扶手並不設紋理設計,而是在表面加上防滑塗層方便乘客抓緊。

上層擋風玻璃額外扶手

鑒於2006-2007年度發生連串巴士意外(例如2006年九巴67X線葵涌道車禍,及2007年E22A與796S將軍澳車禍),當中大部分意外均涉及乘客從車頭擋風玻璃被拋出車外,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強烈促請政府當局認真考慮強制規定專營巴士座椅裝設安全帶,以及規定巴士乘客必須佩戴安全帶的建議,藉以加強巴士安全。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於2007年7月9日舉行的會議上,議員建議巴士公司應調派更多上層前排座椅已設有安全帶的巴士行走快速公路路線。運輪署與巴士公司商討後,同意在1997年以後出牌的巴士,在上層前排座椅加裝安全帶;而在1997年以前出牌的巴士,在上層擋風玻璃加裝護欄,亦即是額外扶手,保障乘客安全,以免當巴士緊急剎車時,坐在上層第一排的乘客從車頭被拋出車外。[1]

此外,鑑於2007年12月14日將軍澳發生嚴重巴士意外,運輸署在2008年1月10日與學術界、專業機構、巴士製造商及專營巴士公司舉行專家研討會,探討進一步加強雙層巴士營運安全的可行措施。巴士製造商曾分析意外中巴士承受撞擊的後果,提出為巴士上層擋風玻璃加裝與車身結構融為一體的「額外護欄」(Addtional front guard rail),進一步強化車身結構,加強保障乘客安全。[2]

各間專營巴士公司於2007年12月起,陸續在巴士上層無遮擋座椅加裝保護設施[3]。九巴大約3,900輛巴士之中,有1,900輛97年後出廠的巴士,上層前排座椅已裝設安全帶;2,000輛97年前出廠的巴士,技術上不能加裝安全帶,九巴在這些巴士上層擋風玻璃加裝額外扶手(俗稱孖柱),其後更擴展至低地台曲梯巴士,主要是配亞歷山大車身都普車身的巴士。城巴新巴已於2008年陸續為815輛97年以前設計的巴士,在上層車頭擋風玻璃加設額外扶手。

不過,部分巴士迷認為額外扶手多餘、不美觀兼且遮擋視線,更質疑其安全效用,謔稱這些已安裝雙扶手的巴士為「囚車」。[4][5]

連續扶手

為減少乘客在巴士車廂內因失去平衡而跌倒,所有專營巴士公司自2010年年底開始,須在新購置巴士的車廂增設用以協助乘客步往座位的「連續扶手」(Continuous railing)。這種設計讓乘客一邊握住扶手,同時穩步前往座位或車廂內其他位置。[6]

此外,為進一步加強乘客上落樓梯的安全,全數直梯巴士直樓梯旁已額外加裝扶手。

低位扶手

近年,為配合巴士車廂設置更多優先座位,這些座位旁邊增設附有落車鐘的「低位扶手」(Low-level handrail),並成為新購巴士的標準設備之一。

九巴和龍運部分新購置的巴士,落車門側的扶手安裝在較低的位置,以方便乘客下車;巴士公司亦會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着手改善餘下巴士在出口車門側的扶手設施,並會把該扶手設計列入其新巴士的購置規格中。

鑑於在2016年初,九巴接連發生多宗乘客撞毀車門玻璃事故新巴城巴已要求供應商在所有新巴士的下車門位置加裝兩條扶手,以加強保障乘客安全,而所有現役巴士的加裝工程於2017年內完成。

由於車門兩旁轉動軸的外觀與扶手相似,容易被當作扶手,因此巴士公司在其加上警告標語(如現時九巴「勿當扶手」標語),後期更在部分轉動軸加裝保護罩,防止乘客誤觸。

非專營巴士

大部份設有企位的非專營巴士,車廂內皆裝有垂直的扶手;部分舊款的巴士只在座椅設有手柄,並無扶手;如巴士不設企位,扶手數量會較少,主要安裝在車門樓梯旁。

此外,部分客車的手提行李架底部亦設有橫向的扶手。

小巴

小巴車門旁的座位前方裝有「扶手擋板」(Handrail partition),方便乘客上落車廂;另外在車窗中間設有橫置扶手柱,避免乘客打開車窗時發生事故。

運輸署一直與車輛供應商及公共小巴業界研究如何進一步改善小巴車門旁扶手擋板的設計。自2007年2月起,新登記的公共小巴均全部裝上密封式扶手板,以加強乘客上落車時的安全。至於裝有舊式扶手板的小巴,車輛供應商也已向運輸署提供改裝舊式扶手板的參考圖則,並為業界以成本價提供改裝服務。運輸署隨即向業界提供有關參考圖則,並積極鼓勵業界改裝舊式扶手板。[7]

Ma Ah Muk HM7363 Door.jpg
Tat Ngai HS9805 Door.jpg
JU1613 DOOR.jpg
MA3818DOOR.jpg
7LL door.jpg
AMS Fusorosa Door.jpg
Optare Solo SR wheelchair space.JPG

圖例

專營巴士

Crystal Clear mimetype image.png 此圖集只存載部分與扶手相關的圖片
只有有限數量、具代表性的圖片會在此圖集。如欲觀看更多圖片,請到相關圖庫頁
Handrail KMB AD.JPG
Exit door KMB ATEU2.JPG
Handrail CTB 653.JPG
KMB 3ASV Handrail 201704.jpg

提示資訊

AVBWU291 32 Up HoldHandrailC.jpg
AVBWU291 32 Up HoldHandrailE.jpg
KMB handrail hint.JPG
KMB handrail hint.JPG 2016Ver.jpg
AVBWU291 32 Door HoldHandrail.jpg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扶手柱扶手柄扶手環吊環雙扶手孖柱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