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雲山Tsz Wan Shan),位於黃大仙區北部、沙田坳以南、鑽石山以北,是一個擁有近半個世紀歷史的住宅區,以公共房屋為主。

歷史

現時慈雲山山腰住宅地段原稱「狗虱嶺」,因當地草叢的草虱滋擾旅行者而得名。1933年,港府宣佈清拆九龍城寨,居民獲賠償建屋費,並於狗虱嶺重建家園;但居民反指九龍城寨其時仍屬中國領土,港府無權收回土地,加上「狗虱嶺」一名不雅,向港府提出交涉,最後遷徙計劃不了了之。據悉,事後有社會領袖向港府提出「狗虱嶺」被利用作抗爭理由實屬不幸,建議更改地名;二戰後的地圖再無出現「狗虱嶺」一名,統一改用「慈雲山」。

1960年代初期,政府在黃大仙東北的慈雲山山腰興建徙置區,安置大量無家可歸的難民。63座徙置大廈名為「慈雲山邨」,曾是全港樓宇數目最多的屋邨,人口高峰時超過十萬,人煙稠密,邨內欠缺各種社區與文娛康樂設施,造成不少社會問題。當局於1980年將慈雲山邨分拆成慈安邨慈樂邨慈愛邨慈正邨慈民邨5個屋邨,方便管理。[1]

房屋委員會由1989年起以8年時間逐步將慈雲山邨所有樓宇拆卸[2],變身成現在的慈正邨、慈樂邨、慈民邨、慈康邨,以及從昔日慈安邨及慈愛邨重建而成的居屋慈安苑慈愛苑。踏入千禧年慈雲山重建終全部完成,一個地區性大型商場──慈雲山中心亦同時誕生,位於商場地面的慈雲山(中)巴士總站在1997年11月9日正式啟用,慈雲山(北)巴士總站也暫時封閉,以便改建多層停車場,迎接慈愛苑第三期入伙。2000年12月31日慈雲山(北)巴士總站重開,九巴3C線15A線遷回該站,隨後2F等路線亦延長,慈雲山巴士服務漸趨穩定。

位於慈雲山西部一隅的沙田坳邨於2011年重建完成,邨內兩座樓宇命名為順田樓及和田樓。

街道結構

慈雲山主要幹道包括慈雲山道蒲崗村道毓華街雲華街惠華街,其中蒲崗村道為慈雲山對外交通的主要道路,西面連接龍翔道彩虹道,東面連接斧山道

區內最繁忙的道路為慈雲山道,除服務該區的巴士線外,亦有不少小巴駛經。部份巴士路線須途經路程短但斜度達1:8的雲華街,每逢雨天,巴士往往因閃避小巴而急停導致壞車車長駕駛時需格外留神。

配合港鐵沙中綫而設的慈雲山區行人設施共有15組行人系統,涵蓋49項設施,包括10段有蓋行人通道、3條行人天橋、21部升降機、4條扶手電梯 、7條樓梯及4段總長度為約一百米的自動行人道。 行人系統建造工程於2012年7月展開,新設施自2015年起已陸續投入服務,改善區內步行環境。

巴士站及小巴站

總站

慈雲山巴士總站及小巴總站資料
車站名稱 位置 性質 備註
慈雲山(中)總站 惠華街慈雲山中心一帶 室內巴士、
專綫小巴暨紅色小巴總站
區內最具規模巴士總站
慈雲山(北)總站 慈雲山道慈愛苑三期旁 室內巴士總站
慈雲山(南)總站 蒲崗村道毓華街之間 露天巴士暨專綫小巴總站
慈雲山(沙田坳邨)總站 慈雲山道沙田坳邨外 專綫小巴總站

巴士中途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慈雲山邨一分為五 各自擁有獨立名稱〉,《華僑日報》,1980年3月29日
  2. 探射燈:5年滾動期消失 房會被轟欠積極,東方日報,2017年6月26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慈雲山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