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信專線小巴有限公司I Sun Green Minibus Company Limited[註 1]是香港其中一間專綫小巴營辦商,主要提供中西區區內的專綫小巴路線服務,現時共營運四條港島專綫小巴路線。

該公司之熱線電話為28101622,總部設於中環大會堂多層停車場地下。

歷史

1978年5月19日,政府首次以招標形式擴張專綫小巴路線網絡,推出6組共10條港島區路線供業界投標。[1]Leung Wai-hung投得其中兩組(分別為9號線;1213線),於同年10月開始經營。交通諮詢委員會文件指出,該3條線乘客人數在開辦短短3個月間分別錄得30.8%、102.5%和60.6%增幅,證明其開辦確能滿足乘客需求,並成功開拓全新市場;該兩組路線更是僅有在三個月試辦期屆滿後錄得盈餘的新路線,[2]其後經營者在1985年12月20日成立「怡信專線小巴有限公司」。

怡信經營的3條專綫小巴路線皆屬中西區區內線,服務範圍多年來一直沒有太大變動,客量一度相當穩定。惟其服務質素長年為人詬病,[3]車隊亦較其他公司殘舊(在2010年以前,即使購入較新的石油氣車輛,亦只是二手車),以致網民將之歸入「劣小」(即服務差劣的小巴公司)行列,[4]中西區區議會在2006年更曾有要求撤換營辦商之無約束力動議獲大比數通過。[5]2010年,怡信專線終於向政黨承諾於2010年9月前以7輛石油氣小巴替換舊車,引起不少區內居民及網民關注。[6]

該公司踏入2010年代亦變得無心戀戰,對其業務採放棄態度(尤以港鐵西港島線於2015年春季全面通車後為甚)。怡信在2017年10月向運輸署表達放棄續辦小巴服務之意向,擬於2018年3月25日經營權屆滿後停辦旗下各線。經署方游說後,該公司同意繼續經營有關路線,直至當局覓得新營辦商接手。最終因有同業願意收購,怡信撤回停運之決定。2018年6月3日起接管怡信公司之新東主姓譚,同時亦擁有元朗區專綫小巴營辦商瑞明服務[7]

路線

現時怡信專線營運的小巴路線如下:

怡信專線旗下路線
路線編號 起訖點 備註
9 中環(交易廣場)寶雲道 日間路線
12 西環(觀龍樓)西營盤高街醫院道 日間路線
12S 嘉融酒店西營盤高街醫院道 只在平日早上服務
13 西環(加惠民道)西營盤 日間路線

圖集

註釋

  1. 據公司註冊處資料,該公司全名應為「怡信專線小巴有限公司」;運輸署網站上刊載的路綫資料中,該公司的中文名稱卻沒有「小巴」二字。不過,無論是該公司所發出之通告及辦事處門口的牌匾,抑或是運輸署發予該公司的信函,皆列出正確全名「怡信專線小巴有限公司」。

相關條目

參考文獻

  2. 運輸署,〈P.L.B. Maxicab Franchises〉[案卷],1976年7月6日至1979年5月22日。香港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館藏編號HKRS711-1-15,歸檔序號113,第7頁。
  3. 有關專線小巴12號線和13號線脫班嚴重的問題〉,中西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文件第54/2017號,2016年12月16日。
  4. 港島怡信劣小擬加價〉,hkitalk.net。
  5. 中西區區議員聯手叫運輸署踢左怡信專線小巴〉,hkitalk.net。
  6. [政黨傳單] 怡信港島綠小 12 / 13 更換新車,hkitalk.net。
  7. 天河客運站 Tianhe Coach Terminal,〈【港島9 12 13專線小巴轉手】〉[Facebook相片],2018年6月8日。
Disambig.svg

怡信怡信專線小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