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德己立街D'Aguilar Street)位於香港島中西區中環,是一條呈南北向的街道,南接下亞厘畢道己連拿利雲咸街,北接皇后大道中及戲院里,中途與榮華里、和安里、仁壽里及威靈頓街交匯,更與蘭桂坊兩度交匯,全長約279米。

德己立街在威靈頓街交界處以南的一段為單綫單程北行;而交界處以北的一段則為單綫單程南。專營巴士路線只途經後者。

中外馳名的著名旅遊景點蘭桂坊毗鄰德己立街,因此不論平日或假日,都有大量市民及遊客步經德己立街前往該處,經常出現人山人海的情況,行人路極為擁擠。

歷史

D'Aguilar Street乃英屬香港開埠初年開闢及首批命名的16條街道之一,於1845年的香港街道圖中已有記載,以本港駐軍總司令暨首任副總督(Lieutenant Governor)德忌笠少將(Major General G.C. D'Aguilar,1784–1855)為名。初時街道只是石路,並不行車,而路邊則設有一地下男公廁;[1]街名起初中譯「德記拉街」,[2]至二十世紀定名為「德忌笠街」。

在汽車於本港流行前,中區有不少街轎接載乘客來往半山區(目的地大多為堅道)。這些街轎,全部都停在今娛樂行旁的德忌笠街路邊,等候乘客光顧;當時乘轎上堅道的人,都要在德忌笠街上轎,然後經威靈頓街擺花街及奧卑利街前往目的地。[3]

1902年7月,富商李紀堂、興中會會員謝纘泰,以及已滅亡的太平天國之瑛王洪全福,在德忌笠街20號建立革命基地,策劃翌年一月於廣州發動的起義推翻清朝;惟在起事三天前,被香港警察偵破而事敗告終。

戰後,華人間開始有認為德忌笠街中的「忌」字不吉利,要求政府將有關街道更名的聲音出現。[1]有見於此,政府在1962年8月24日建議將德忌笠街改為新譯名「德己立街」[4],後再於翌年2月22日實行有關建議。[5]

1993年1月1日,元旦伊始,德己立街發生轟動一時的人踩人慘劇。當時蘭桂坊剛舉行除夕倒數完畢,人潮開始離去,不少人因深怕未能趕及地鐵尾班車,故不斷湧向德己立街下山前往中環站;由於當時人數眾多,高達二萬人,德己立街、蘭桂坊交界處已經逼滿離開的群眾,而後方的人潮仍然湧前,再加上路面因遊人使用噴雪劑及噴霧彩帶而引致濕滑,現場有人跌倒,人群擠逼導致越來越多人倒地,觸發人踩人意外。事故最終造成21人死亡、63人受傷,成為香港開埠以來最多人死亡的人踩人慘劇。此後每逢節日,港鐵均會提供通宵服務,而警方會在德己立街及蘭桂坊一帶實施單向人潮管制措施,避免類似悲劇再度重演。

德己立街更名後,大眾仍然常將其寫及讀成舊稱「德忌笠街」,又或常誤寫為「德己笠街」及「德忌立街」。

巴士站

只有南行設有巴士站,威靈頓街以南路段為單綫單程北行道路,且沒有巴士路線途經,從略。

德己立街南行巴士車站列表(由北至南)
戲院里皇后大道中←(此交界處以南為單綫單程南行道路)
士丹利街
蘭桂坊
威靈頓街→(此交界處以南為單綫單程北行道路)

使用狀況

德己立街為中環通往半山區較為平坦的道路;自兩區間有巴士接駁起,便有路線取道。此外,德己立街亦是唯一一條通往蘭桂坊的行車道路,故在假期時,德己立街常出現龐大的車流,甚至出現交通擠塞。

以下路線皆只在所示方向途經介乎皇后大道中威靈頓街之間的一段德己立街南行。

途經德己立街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城巴 12 中環碼頭[6] 羅便臣道 每天服務
城巴 12M 金鐘(添馬街) 柏道 每天服務
新巴 13 中環(大會堂) 旭龢道(半山區) 每天服務
城巴 40M 會展站 華富(北) 每天服務,經中環

圖集

註釋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1.0 1.1 《趣談今昔香港》,鄭心墀著。
  2. List of Streets, Roads, etc, in Hongkong〉,載《The China Directory for 1874》(香港:德臣西報,1874年)。
  3. 《香港中區街道故事》,夏歷著。
  6. 每天上午繁忙時間以中環(3號碼頭)為總站。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為方便引用及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德記拉街德忌笠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