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彩雲聖若瑟小學Choi Wan St. Joseph's Primary School)巴士站,位於九龍黃大仙區牛池灣清水灣道彩雲聖若瑟小學外,屬單向東行路邊中途站。

由於此站位於清水灣道北面路旁,地理上屬於黃大仙區,亦為九巴4295213D、過海隧巴606606A線的分段車站。九巴報站系統播放此站名稱時,因屏幕空間不足以顯示整個站名,而該站名稱必須完整顯示,故分成2行顯示,即先顯示「彩雲」、再顯示「聖若瑟小學」。

歷史

以往牛池灣街市對開的巴士站,名為「聖若瑟安老院」(St Joseph's Home For The Aged)。自2002年3月3日起,因應清水灣道8號工程,該站遷至聖若瑟小學外,往西貢方向的巴士線改停龍翔道牛池灣村站。坪石公共運輸交匯處及上蓋清水灣道8號工程完成後,城巴路線站位隨即遷回牛池灣街市外並改以該街市命名,九巴路線則一直使用此站。

到2010年10月25日3M3P線車站遷回牛池灣街市外,當時於該站位的其餘站牌名稱已使用「牛池灣街市」,但3M線的站牌名稱卻一直沒有更改;及後九巴於2011年5月改用現稱,城巴隨後於六月作相應更改。14D線於2011年8月25日開辦,同時在牛池灣街市及此站設站,因該線於前者與3M同站牌而度出現連續停兩個「彩雲聖若瑟小學」站的情況,直至同年9月九巴才把前者站牌名稱更正為「牛池灣街市」。

因巴士站遷移關係,九巴14D26M2729M線由2014年11月1日不停此站,引起彩雲聖若瑟小學的學生與家長不滿;經地區人士爭取,九巴於同年12月1日安排2729M線恢復停靠此站,26M線亦於翌年1月26日恢復停靠此站。

牛池灣公共交通總站

為配合興建坪石公共運輸交匯處,當局在聖若瑟小學對開的清水灣道東行線建造「牛池灣公共交通總站」(Ngau Chi Wan Public Transport Terminus),採用平行式月台設計,用作專綫小巴公共小巴和的士站,於1999年11月20日啟用[1]

自2004年3月坪石公共運輸交匯處啟用後,部分專綫小巴線遷站至該處,令交通總站更顯荒涼,乘客候車月台雜草叢生。有黃大仙區議員指當局要求來往西貢的專綫小巴遷入交通總站,惟營辦商以車站遠離港鐵彩虹站出口為由極力反對,只有公共小巴清水灣線曾在交通總站設站[2],後來客量稀少而不再派車行走。

另外,專營巴士公司亦曾在交通總站設站,並與外邊的中途站統一命名為「彩雲聖若瑟小學」,以達至分流附近巴士站人流與車流之效果,早期停站路線包括1021606N216線。2013年10月,21線率先遷站至牛池灣街市;606與其分支606A線,以及N216線先後於2014年7月和2016年6月遷移至站外路邊中途站,一度只剩下10線使用交通總站,但該線最後於2018年5月26日起亦遷移分站到牛池灣街市,自此再也沒有巴士路線使用交通總站。現時,交通總站僅餘九龍專綫小巴68線往彩雲方向設站。[3]

周邊設施

巴士站鄰近前聖若瑟安老院重建地盤、彩雲聖若瑟小學、牛池灣高地抽水站及彩峰苑等。

聖若瑟安老院前身是一所別墅,建於1919年。安貧小姊妹會於1926年購入土地,加建門樓牌坊和多座宿舍,興辦安老院,是香港第一所專職安老服務的院舍。[4]

到了90年代,院舍須進行維修工程,預計開支甚巨,因此於1996年決議用牛池灣院址之地與發展商九龍建業交換,於上水保健路18號北區醫院對面興建一所設備完善的新院舍。經過7年時間,新院於2003年落成,並於11月遷入。九龍建業2002年初取得牛池灣安老院土地權益,計劃興建5幢50層高的住宅大樓和商業設施,原定預計2005年落成。[5]

城市規劃委員會早於2003年批准規劃許可於上址作綜合商業及住宅發展,其中一項條件是業主需為這三幢歷史建築擬定保育計劃。屋宇署於2004批准該地段的地基工程圖則,並於2005年發出地基工程施工同意書,有關工程大致於2006完成。為配合最新樓宇設計,已完成的地基工程需作出修改,並於2013年完成。業主在2014年取得上蓋建築工程施工同意書,並已向屋宇署提交動工通知。

發展商亦須為項目進行多項交通改善措施,包括興建豐盛街至發展項目的一段平定道;改善牛池灣街市現有運貨通道及清水灣道至發展項目的通道;在發展項目以南的清水灣道及牛池灣公共交通總站前面建造避車處;興建通往彩雲邨的行人天橋,以及連接港鐵彩虹站的行人通道。[6]

站位及路線資料

專營巴士

此節最後於2018年5月更新參考來源請見此巴士站位置可能隨時受其它因素影響(例如道路工程)而作出臨時或永久改動,請留意張貼於有關車站的乘客通告

途經清水灣道「彩雲聖若瑟小學」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1:CL01-E-1245-0(九巴)
九巴 26 尖沙咀東 順天 每天服務
九巴 26M 彩虹 觀塘 每天服務
九巴 26X 尖沙咀東 順天 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服務,
東九龍走廊
九巴 27 旺角 順天 每天服務
九巴 29M 新蒲崗 順利 每天服務
站柱2:CL01-E-1240-0(九巴)
九巴 42 長康 順利 每天服務
九巴 88 大圍站 中秀茂坪 每天服務,經安秀道
沙田市中心
九巴 95 佐敦(西九龍站) 翠林 每天服務,經秀茂坪
九巴 213D 旺角 中秀茂坪 每天服務,經安秀道
九巴 214 長沙灣(甘泉街) 油塘 每天服務,
安秀道龍翔道
九巴城巴 606 小西灣(藍灣半島) 彩雲(豐盛街)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過後日間,週日及假日日間服務
九巴城巴 606A 耀東邨 彩雲(豐盛街)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九巴 N216 紅磡站 油塘 每天通宵服務

註:在此站實施分段收費。

專綫小巴

途經牛池灣公共交通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實明發展 68 九龍灣(企業廣場) 彩雲(豐盛街) 每天服務

圖集

聖若瑟小學巴士站

牛池灣公共交通總站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第7052號公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3卷第46期,1999年11月20日。
  2. 清水灣 <> 坪石,彩虹站,巴士資訊網。
  3. 牛池灣總站變停車場 運輸署規劃失當〉,《東方日報》,2015年2月17日。
  4. 安老院建築群屬反清基地 僅列二級建築面臨重建 環團翻舊檔尋歷史,明報,2014年7月30日
  5. 九建牛池灣建五幢50層住宅,星島日報,2002年5月7日。
  6. 立法會十題:前聖約瑟安老院保育計劃,2015年11月11日。

外部連結

鄰接巴士站(清水灣道東行)
上一站:
牛池灣街市
彩雲聖若瑟小學 下一站:
白虹樓新清水灣道
Disambig

牛池灣總站牛池灣公共交通總站聖若瑟安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