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彩虹道Choi Hung Road),位於黃大仙區新蒲崗,東連斧山道,西訖太子道東連接,與啟德明渠並排,屬東西走(衍慶街至太子道東一段乃相反方向)。

另外,於斧山道以東近彩虹邨,另設有一條單向東行巴士通道往太子道東,巴士公司將之名為彩虹通道Choi Hung Access Road)。由於政府視之為彩虹道的一部分,彩虹通道亦於此條目一併敍述。

歷史

彩虹道早於1920年代開發,原本是清水灣道一部份,1959年從清水灣道分拆出來,並以當時剛落成的彩虹邨命名,是往返慈雲山及新蒲崗一帶的主要道路之一。

彩虹通道

彩虹總站於1965年啟用,所有使用彩虹總站的巴士路線須從巴士總站以東的通道進入。早期通道設計為兩個入口,分別在彩虹道與斧山道交界的迴旋處,以及太子道東

1989年1月,大老山隧道觀塘繞道工程展開,彩虹總站臨時封閉,以便興建上述道路,並改建巴士總站,但此道路仍維持其禁區狀態,限制車輛駛入。1992年4月,觀塘繞道全部工程完成,彩虹總站重開,而對開的通道亦重新運作,改為單向東行,並在東面路旁增設巴士分站。

此道路只限專營巴士使用。政府一直視之為彩虹道的一部份[1],但由於功用及規模與斧山道以西的一段彩虹道有一定分野,因此專營巴士公司均獨立稱之。當中九巴稱為「彩虹通道」(Choi Hung Access Road[2],並編配獨立站柱代號CH15,與彩虹道的CH16迥異;城巴以「彩虹邨通道」(Choi Hung access road)稱之,注意通名的英文全用小寫;巴士公司的路線表令中文名稱則為「彩虹通路[3],英文名與九巴相同。

政府曾在2011年中將此道路改為全綫屬巴士綫的一般道路,但不久便取消修改,回復只限專營巴士使用。

巴士分站

主路

彩虹道巴士分站列表(由西至東)
東行分站名稱 西行分站名稱 備註
太子道東(新蒲崗交匯處)
天主教伍華中學
樂善道寧遠街
王仲銘中學 寧遠街
衍慶街
泰東樓 衍慶街 城巴新巴稱「東頭邨泰東樓」
大成街爵祿街
啟德花園 彩虹道遊樂場
沙田㘭道
黃大仙警署
蒲崗村道
大有街
新蒲崗大有街 城巴新巴稱「啟鑽苑啟湖閣」(東行) / 「大有街」(西行)
新蒲崗四美街
四美街
新蒲崗四美街 城巴新巴稱「四美街」
彩頤里(可通往新蒲崗(四美街)總站
斧山道

彩虹通道

彩虹通道中途沒有其他道路相交,故以點列方式直接列出巴士站:

圖集

註釋、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