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彩虹道Choi Hung Road),位於黃大仙區新蒲崗,東連斧山道,西訖太子道東連接,與啟德明渠並排,屬東西走(衍慶街至太子道東一段乃相反方向)。

另外,於斧山道以東近彩虹邨,另設有一條單向東行巴士通道往太子道東,巴士公司將之名為彩虹通道Choi Hung Access Road)。由於政府視之為彩虹道的一部分,彩虹通道亦於此條目一併敍述。

歷史

彩虹道早於1920年代開發,原本是清水灣道一部份,1963年從清水灣道分拆出來,並以當時剛落成的彩虹邨命名,是往返慈雲山及新蒲崗一帶的主要道路之一。

彩虹通道

彩虹總站於1965年啟用,所有使用彩虹總站的巴士路線須從巴士總站以東的通道進入。早期通道設計為兩個入口,分別在彩虹道與斧山道交界的迴旋處,以及太子道東

1989年1月,大老山隧道觀塘繞道工程展開,彩虹總站臨時封閉,以便興建上述道路,並改建巴士總站,但此道路仍維持其禁區狀態,限制車輛駛入。1992年4月,觀塘繞道全部工程完成,彩虹總站重開,而對開的通道亦重新運作,改為單向東行,並在東面路旁增設巴士分站。

此道路只限專營巴士使用。政府一直視之為彩虹道的一部份[1],但由於功用及規模與斧山道以西的一段彩虹道有一定分野,因此專營巴士公司均獨立稱之。當中九巴稱為「彩虹通道」(Choi Hung Access Road[2],並編配獨立站柱代號CH15,與彩虹道的CH16迥異;城巴以「彩虹邨通道」(Choi Hung access road)稱之,注意通名的英文全用小寫;巴士公司的路線表令中文名稱則為「彩虹通路[3],英文名與九巴相同。

政府曾在2011年中將此道路改為全綫屬巴士綫的一般道路,但不久便取消修改,回復只限專營巴士使用。

巴士分站

主路

彩虹道巴士分站列表(由西至東)
東行分站名稱 西行分站名稱 備註
太子道東(新蒲崗交匯處)
天主教伍華中學
樂善道寧遠街
王仲銘中學 寧遠街
衍慶街
泰東樓 衍慶街 城巴新巴稱「東頭邨泰東樓」
大成街爵祿街
啟德花園 彩虹道遊樂場
沙田㘭道
黃大仙警署
蒲崗村道
大有街
新蒲崗大有街 城巴新巴稱「大有街」
新蒲崗四美街
四美街
新蒲崗四美街 城巴新巴稱「四美街」
彩頤里(可通往新蒲崗(四美街)總站
斧山道

彩虹通道

彩虹通道中途沒有其他道路相交,故以點列方式直接列出巴士站: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