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福道Kwong Fuk Road),位於大埔區大埔墟,是一條東西行雙向道路,原為大埔公路的一部份,現在是連接大埔墟與大埔新市鎮的主要道路。

廣福道現時被分割成兩段,東面路段的東面連接點為南運路,西面連接點為北盛街。西面路段連接汀角路寶雅路交界處,盡頭為太和邨新和樓,為公共小巴居民巴士的上落客點。

道路概況

廣福道本來是大埔道(今大埔公路)系統的一部份,西北連接大埔公路 – 大窩段,目前命名為廣福道一段於1930年5月2日命名為「大埔道」(Tai Po Road)[1],復於1936年4月17日改稱「大埔大街」(Main Street, Taipo)[2],其後才輾轉改為「廣福道」。當時廣福道之英文名稱為「Kwong Fook Road」,其後方以「Fuk」取代「Fook」,沿用至今。

昔日的廣福道橫跨林村河,為連接林村河南北的主要幹線,政府在1980年代發展大埔新市鎮時,修築了寶鄉橋連接林村河南北地區,並拆卸橫越林村河的廣福橋公路橋,將廣福道分為兩段,被林村河分隔。此外,當時亦將廣福道西面路段與大埔公路 – 大窩段分隔。現時的廣福橋行人橋,大約位於原廣福道行車橋之走線。

東面路段的東面連接點為南運路,連接大埔公路 – 元洲仔段,可往返吐露港公路,是大埔區的主要道路之一,往返大埔墟大埔市中心的車輛須途經寶鄉橋南運路天橋,不能直達。

巴士分站

廣福道巴士分站列表(由東至西)
東行分站名稱 西行分站名稱 備註
南運路大埔公路 – 元洲仔段(前行可達Route9.gif吐露港公路
王肇枝中學
運頭角里
運頭角里
東昌街
運頭街(可前往大埔墟站
廣福道 東行站分為兩組
寶鄉街(西行車輛不可左轉)
安富道(此路以西沒有專營巴士途經)
北盛街、普益街、靖遠街(東面路段盡頭)
林村河
汀角路寶雅路(西面路段盡頭)
太和邨新和樓公共小巴總站(西面路段盡頭)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憲示第262號,香港政府憲報,1930年5月2日。
  2. 憲示第360號,香港政府憲報,1936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