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布袋澳Po Toi O)總站,位於新界西貢區清水灣半島布袋澳村路近盡頭,布袋澳村通道對出,是一個專綫小巴總站。

新界專綫小巴16線以此為總站,小巴於車站對面落客後,駛至布袋澳村路盡頭調頭,再返回總站。

歷史

座落西貢區清水灣半島南部的布袋澳,海灣三面環山,而且形似布袋,因而得名。布袋澳村為客家原居民村落,村內的洪聖古廟,已有超過300年歷史。海傍有兩所海鮮食肆、售賣海產雜貨和自製糕點的小商戶,以及小艇出租,接載遊人往返漁排,保留傳統漁村特色。

布袋澳地處偏僻,過去從未被開發。村民要步行到清水灣甚至大坳門乘車往返市區,學童則只靠褓姆車接送往來將軍澳上學。至於市區前往布袋澳的民眾,只能駕駛私家車、乘搭的士,或在清水灣泳灘步行四十分鐘才能到達。[1][2]

新界專綫小巴16線於1991年9月27日投入服務,成為布袋澳至今唯一公共交通路線

周邊設施

此站鄰近布袋澳村、翡翠別墅、後方山丘上為清水灣鄉村俱樂部高爾夫球場。

路線資料

以布袋澳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順亞投資 16 布袋澳 寶琳站 每天服務
順亞投資 16
特別班次
坑口(TKO Gateway) 布袋澳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不設回程

圖集

註釋、參考資料

  1. 〈踱步四十分鐘到巴士站 布袋澳村尾搭車難 村長區員盼延91線總站〉,《華僑日報》,1989年12月28日。
  2. 《坑口布袋澳闢小巴綫來往將軍澳 村民外出工作便利》,《華僑日報》,1991年10月16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