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貿易大樓Trade and Industry Tower)巴士站,位於九龍九龍城區啟德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外,屬單向東行路邊中途站。

城巴A23線來回程均途經此站而不停站,乘客可於工業貿易大樓的另一端選乘城巴A22線前往機場。

歷史

工業貿易大樓是啟德發展區內首座落成的政府辦公大樓,於2015年10月26日揭幕[1],勞工處勞資關係科東九龍辦事處和地政總署鐵路發展組市區辦事處率先於5月4日進駐大樓。為配合新增乘客需求,專綫小巴88線5月15日起逢週一至五早上繞經此站,三天後九巴試辦5S線,分別於星期一至五上午及下午繁忙時間開出兩班由德福花園往此站及此站往德福花園的服務。

5S線開辦以來客量一直欠佳,九巴更罕有地於試辦期未完結便削減其班次至上、下午各一班;即使其後繞經九龍灣商貿區及增設與新界路線的八達通轉乘優惠,客量仍未見起色,最終於2017年7月31日停止服務,使此站一度只有專綫小巴88線於星期一至五早上使用。

因應啟德一帶道路改善工程,連接七寶街協調道啟新道於2017年8月17日凌晨一時三十分起通車。按原定計劃,連接太子道東東行與協調道的K9橋會同時永久封閉,途經該天橋前往九龍灣之5D5M24108線,九龍專綫小巴88線則改經啟新道並在此設站[2]。然而,上述四條巴士路線改道被指過分迂迴,引起九龍灣啟業邨麗晶花園區議員強烈不滿,當局被迫暫緩封閉K9高架道路及取消實施巴士改道,運輸署及九巴亦從官方網站撤回有關通告。

結果,啟新道如期通車,小巴88線亦順利改道[3]。巴士路線方面,九巴在一個月後安排108線於9月17日率先實施改道及增停此站[4][5]。至於連接太子道東東行與協調道的K9橋,最終在同年9月24日永久封閉,5D、5M及24線往九龍灣方向亦實施相關改道,並增停此站[6]。自此,上述四條巴士路線每天途經此段協調道東行的同時,停辦5S線而一度棄用的巴士站回復基本功能,作中途站之用。

周邊設施

巴士站鄰近工業貿易大樓、協調道郵政局及啟德社區會堂,行人可沿社區會堂旁的行人天橋或行人隧道前往譽.港灣Mikiki商場)及新蒲崗工業區。

從工業貿易大樓對面進入沐元街盡頭,設有臨時行人通道連接港鐵啟德站B出口,步行路程約十分鐘。

路線資料

途經協調道東行「工業貿易大樓」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1:CO01-E-1000-0(九巴)
九巴 5A 尖沙咀碼頭 啟德(啟晴邨) 週一至六全日,假日日間服務
九巴 5D 紅磡 德福花園 每天服務
九巴 5M 啟德(德朗邨) 九龍灣站 每天服務
九巴 24 旺角 啟業 每天服務
九巴 24
特別班次
旺角 啟業 週一至五繁忙時間服務,經九龍灣商貿區
九巴 108 寶馬山 啟業 週一至六全日,假日上午繁忙時間過後回程
九巴 N213 尖沙咀東(麼地道) 安泰(西) 每天深宵服務
站柱2:3506A(城巴)
城巴 20 大角咀(維港灣) 啟德(沐安街) 每天服務
城巴 20A 高鐵西九龍站 啟德(沐安街) 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城巴 22 九龍塘(又一城) 啟德郵輪碼頭 每天服務
城巴 22M 九龍城 啟德郵輪碼頭 每天服務,經啟德站
城巴 N20 大角咀(維港灣) 啟德(沐安街) 每天深宵服務

註: 在此站起實施分段收費。

途經協調道東行近工業貿易大樓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兩益運輸 82 彩興苑 啟德 每天服務
長利貿易 88 黃大仙站 啟德(啟晴邨) 每天服務

曾以此站為總站的路線

曾以啟德(工業貿易大樓)為總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當時目的地 當時調往之總站 調離/停用此總站日期
九巴 5S 九龍灣站(觀塘道) 路線停止服務 2017年7月31日
德福花園

圖集

分站時期

總站時期

其他

註釋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啟德發展區新工業貿易大樓落成啟用(附圖)〉[新聞公報],2015年10月26日。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城連接太子道東(東行)及協調道的高架道路永久道路封閉〉[交通通告],2017年8月10日。此通告已經撤回,不在運輸署網頁的交通通告目錄中顯示。
  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專線小巴第88號線服務調整 (啟晴邨(啟德)往黃大仙站(循環))〉[交通通告],2017年8月10日。
  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隧巴第108號線服務調整〉[交通通告],2017年9月13日。
  5.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108 更改行車路線〉[乘客通告],2017年9月。
  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城連接太子道東(東行)及協調道的高架道路永久封閉〉[公告],2017年9月16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為方便引用及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啟德 (工業貿易大樓)啟德 (工業貿易大樓) 總站
鄰接巴士站(協調道東行)
上一站:
采頤花園太子道東
工業貿易大樓
對應西行車站:譽.港灣
下一站:
德朗邨承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