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工業貿易大樓Trade and Industry Tower)巴士站,位於九龍九龍城區啟德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外,屬單向東行路邊中途站。

歷史

工業貿易大樓是啟德發展區內首座落成的政府辦公大樓,於2015年10月26日揭幕[1],勞工處勞資關係科東九龍辦事處和地政總署鐵路發展組市區辦事處率先於5月4日進駐大樓。為配合新增乘客需求,專綫小巴88線5月15日起逢週一至五早上繞經此站,三天後九巴試辦5S線,分別於星期一至五上午及下午繁忙時間開出兩班由德福花園往此站及此站往德福花園的服務。

5S線開辦以來客量一直欠佳,九巴更罕有地於試辦期未完結便削減其班次至上、下午各一班;即使其後繞經九龍灣商貿區及增設與新界路線的八達通轉乘優惠,客量仍未見起色,最終於2017年7月31日停止服務,使此站一度只有專綫小巴88線於星期一至五早上使用。

因應啟德一帶道路改善工程,連接七寶街協調道啟新道於2017年8月17日凌晨一時三十分起通車。按原定計劃,連接太子道東東行與協調道的K9橋會同時永久封閉,途經該天橋前往九龍灣5D5M24108線,及九龍專綫小巴88線於當日起,改經啟新道並繞經此站,使5S線取消而停用的巴士站重新使用,作中途站之用。[2]

然而,是項巴士改道被指路線過分迂迴,引起上述四條路線同時服務的九龍灣啟麗區議員強烈不滿,當局被迫暫緩封閉K9高架道路及取消實施巴士改道,運輸署及九巴亦從官方網站撤回通告,啟新道則如期通車。當時只有九龍專綫小巴88線如期改道[3],而改道後的路線變為每天均途經此段協調道東行,此站因而首度全日均被使用。巴士路線方面,在一個月後的9月17日九巴才安排108線率先實施相關改道並增停此站[4][5],使此站的巴士站相隔一個月半後重新啟用,惟功能已由總站變為純中途站。連接太子道東東行與協調道的K9橋,最終在同年9月24日永久封閉,5D5M24線往九龍灣方向同日起實施相關改道,並增停此站。[6]

周邊設施

巴士站鄰近工業貿易大樓、協調道郵政局及啟德社區會堂,行人可沿社區會堂旁的行人天橋或行人隧道前往譽.港灣Mikiki商場)及新蒲崗工業區。

2015年10月26日,座落啟德發展區的新工業貿易大樓舉行落成典禮,為新社區提供多元化服務。大樓樓高22層,是區內首座落成的同類型建築物,為10個決策局和政府部門提供新的辦公室及場地。市民亦可於大樓內使用多種不同的前線服務,包括教師註冊、郵政服務、就業和勞資關係服務、鐵路計劃的土地行政服務、福利轉介服務、學生資助、中小型企業支援和諮詢服務。

位於大樓旁邊的另一重要項目——啟德社區會堂亦於2015年11月6日舉行開幕典禮,設有一個可容納450人的多用途禮堂連舞台。會堂除可供地區團體舉辦各類活動外,在有需要時亦會用作臨時庇護中心或避寒/避暑中心。

工業貿易大樓毗鄰即將落成啟用的港鐵啟德站,該站與大樓之間設有連接通道,步行路程約十分鐘。

路線資料

巴士站位置可能隨時受其它因素影響(例如道路工程)而作出臨時或永久改動,請留意張貼於有關車站的乘客通告

途經協調道東行「工業貿易大樓」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1:CO01-E-1000-0(九巴)
九巴 5D 紅磡 德福花園 每天服務
九巴 5M 啟德(德朗邨) 九龍灣站 每天服務
九巴 24 旺角 啟業 每天服務
九巴 24
特別班次
旺角 啟業 週一至五繁忙時間服務,經九龍灣商貿區
九巴 108 寶馬山 啟業 每天服務
九巴 N213 尖沙咀東(麼地道) 安泰(西) 每天深宵服務
站柱2:3506A(城巴)
城巴 20 大角咀(維港灣) 啟德(沐寧街)[7] 每天服務
城巴 22 九龍塘(又一城) 啟德郵輪碼頭 每天服務

註: 在此站起實施分段收費。

途經協調道東行近工業貿易大樓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長利貿易 88 黃大仙站 啟德(啟晴邨) 每天服務

曾以此站為總站的路線

圖集

分站時期

總站時期

其他

註釋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啟德發展區新工業貿易大樓落成啟用(附圖)〉[新聞公報],2015年10月26日。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城連接太子道東(東行)及協調道的高架道路永久道路封閉〉[交通通告],2017年8月10日。此通告已經撤回,不在運輸署網頁的交通通告目錄中顯示。
  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專線小巴第88號線服務調整 (啟晴邨(啟德)往黃大仙站(循環))〉[交通通告],2017年8月10日。
  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隧巴第108號線服務調整〉[交通通告],2017年9月13日。
  5.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108 更改行車路線〉[乘客通告],2017年9月。
  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城連接太子道東(東行)及協調道的高架道路永久封閉〉[公告],2017年9月16日。
  7. 由於總站因道路工程而尚未啟用,路線暫以沐安街天寰」站為起訖點。

外部連結

Disambig

啟德 (工業貿易大樓) 總站
鄰接巴士站(協調道東行)
(道路盡頭)
連接太子道東
工業貿易大樓
對應西行車站:譽.港灣
(道路盡頭)
連接承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