峻瀅The Beaumount)小巴總站,位於西貢區將軍澳南小赤沙石角路8號峻瀅及6號峻瀅II外,屬路邊專綫小巴總站。

112A112M113線均在此設站,前者車站位於峻瀅外的公眾停車灣,後者則位處峻瀅II外,113線車輛須先繞經峻瀅入口落客才前往總站。

歷史

峻瀅與峻瀅II

峻瀅位於將軍澳第85區石角路8號捷和鑄造廠舊址,由長江實業及捷和控股共同發展。事實上,長實只負責興建及銷售;峻瀅的業主是香港一代鋼鐵大王、「捷和神鋼」的鄭翼之家族。捷和由鄭植之、鄭則耀、鄭翼之及鄭榮之四兄弟,於三十年代創立,取其「捷足先登、和衷共濟」之意[1]

捷和廠房舊址地皮於2007年補地價28.73億元,獲批准可建6座住宅物業,涉及1777個單位,已於2014年3月落成入伙。為配合居民陸續遷入,專綫小巴112M線由5月24日起來回程繞經該屋苑,方便居民往返康城站[2]運輸署6月6日公開招標6組共8條專綫小巴新路線,其中一條路線往返峻瀅及坑口[3],編號定為113,已於2015年2月11日投入服務[4]。112M線其後更分拆出短途班次112A,與113線爭奪轉乘鐵路的客源。

屋苑第二期名為「峻瀅II」,位於石角路4號和6號東洋鋁建廠舊址,共有3座樓宇,提供872個單位,已於2017年1月入伙[5]。翌年11月21日起,峻瀅I及II落客站分別統一設置於郵筒旁及總站停車灣外,並添置站牌供乘客識別,屋苑第一與第二期居民可因應需要在適當地點落車。[6]

石角路其他發展

石角路一帶過往是偏遠的工業區,1號原為5層高捷和神鋼中心,3號則是製鋼廠[7],亦會重建成住宅。發展商必須在石角路環保大道分別建造兩條有蓋行人天橋,連接峻瀅II、石角路1至3號物業與日出康城首都對開擬建的室內康樂中心[8];政府就行人天橋工程於2015年1月30日刊憲。[9]

路線資料

以峻瀅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保升國際 112A 峻瀅 康城港鐵站 每天服務
騰寶興業 113 峻瀅 坑口 每天服務
途經峻瀅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保升國際 112M 康城港鐵站 將軍澳工業邨 每天服務,雙向途經
將軍澳工業邨 康城港鐵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