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香港巴士大典

山廈村Shan Ha Tsuen),位於新界元朗區屏山的東南部。專綫小巴總站在山廈村506A號旁,鄰近球場、君悅書室及張氏宗祠。

運輸署、專綫小巴營辦商、Google地圖,甚至地政總署,均稱此村為「[1],出入山廈村道路亦稱為「」。然而,目前村內由居民自製的告示牌,以及區議會豎立於小巴總站旁的村名牌,皆為「」。根據對本地習俗甚有研究的古物古蹟課程導師蘇萬興,現時「山下村」其實是寫錯的,「廈即代表屋,山廈村就是指山頭多屋,而不是山下有屋的意思,只是政府統一用山下村。」[2]

歷史

山廈村居民過往以務農為生,明末清初已在此開基,全村姓張,是新界少有的單姓村落,據說至今並沒外姓人租住[2]。在1950年代以前,甘蔗曾是山廈村的主要作物,因進口食糖競爭而結業。

張氏宗祠是山廈村的主要活動地點,祭祀等活動皆在此進行。張氏族人更於1930年代至1950年代曾在該處興辦私塾,直至欖口村華封學校校舍(已於2006年停辦)於1958年設立為止。

山廈村於1992年才有專綫小巴服務,604線途經山下路、教育路一帶,總站設於山廈村506A號旁。

路線資料

以山廈村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瑞明服務 604 山廈村 元朗站 每天服務[3]
瑞明服務 604
特別班次
山廈村 元朗(阜財街)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為方便引用及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山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