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尖沙咀東部Tsim Sha Tsui East),[1]或稱「尖沙咀東」,俗稱「尖東」,顧名思義,是指九龍油尖旺區尖沙咀的東部地域,與傳統上的尖沙咀作區別。

一般而言,「尖東」泛指漆咸道南以東至海底隧道收費廣場以西,在八十年代起步發展的嶄新商業與酒店區。根據區議會選區分界圖,「尖沙咀東」選區的範圍為彌敦道以東、東鐵綫軌道以西的地段,包括香港理工大學海底隧道收費廣場紅磡車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等。

歷史

尖沙咀東部是一個拔地而起的新區域,尖東海旁原是何文田尖沙咀之間九廣鐵路的路軌,而尖東商業中心一帶則原是漆咸道軍營,加上紅磡灣於七十年代的填海部分而成。這是一片被漆咸道南梳士巴利道包圍、自成一角的嶄新市區。

自八十年代起尖東被規劃為商業區,區內都以興建較矮與樓底低的商業大廈為主。每座大廈設計近乎一式一樣,都是深色玻璃幕牆方形建築,商場內也有個小小的中庭和地庫。除了新世界中心位處海旁外,單憑建築物外觀,根本無法分辨究竟是半島中心、南洋中心、帝國中心、尖沙咀中心抑或其他中心。由於當年尚有啟德機場,尖東的建築物仍受到高度限制,樓宇限建二百呎高,當中多數大廈都是十六層高。每逢聖誕新年,這些闊大又平坦的大廈外牆,成為霓虹燈飾的最佳掛板。

位於尖東的市政局百周年紀念花園建於1984年,為附近商廈及酒店提供約4.5公頃的綠化面積,圍着噴水池的六條羅馬式石柱,是從舊尖沙嘴火車站搬過來的。20年後,鐵路終於直達尖東商業區,尖東站在2004年啟用,其英文名稱卻是「East Tsim Sha Tsui Station」,與一般寫法有別。

愉景灣航運自1999年4月接辦往返尖東至中環航線,2000年7月22日將尖東登岸處由香格里拉酒店前面向東遷移三百米至靠近海景嘉福酒店位置[2],較接近紅磡車站香港體育館,試圖分流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巴士站在繁忙時間候車的人潮[3]。由於乘客人數不足,該航線已於2005年大除夕完成最後使命。[4][5]

街道結構

尖沙咀東部的主要幹道是漆咸道南康莊道,前者是往返紅磡及其他地區的道路,後者則連接海底隧道,是一號幹線的一部份。

梳士巴利道沿海岸而建,市民可以在海濱長廊漫步,欣賞維多利亞港景色;從梳士巴利道的高架行人道,再沿紅磡海濱長廊步往紅磡碼頭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全長約4公里。暢運道連接紅磡車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在漆咸道南連接柯士甸道;專綫小巴6系大部份路線及四條香港體育館節目特別路線均取道柯士甸道,以較直接途經前往尖沙咀西部,反而沒有常規專營巴士路線使用彌敦道以東的一段柯士甸道。

麼地道大部份路段現時並無專營巴士常規路線途經[6],但公共運輸交匯處在此處,百周年紀念公園也是旅遊巴士經常停泊的地點。

港鐵觀塘綫延綫通車後,來往尖沙咀及紅磡的三組專綫小巴6、系8系及26系乘客流失到港鐵,後來三組專綫小巴都獲准繞經尖東內街,以開拓新客源。

巴士及專綫小巴站

尖沙咀東部巴士及專綫小巴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簡介 性質 備註
尖沙咀東總站科學館道康宏廣場基座巴士總站
尖沙咀東(麼地道)公共運輸交匯處麼地道尖東站永安廣場公共運輸交匯處
尖東站公共運輸交匯處中間道尖東站公共運輸交匯處[7]
尖東站梳士巴利道尖東站東西行雙向巴士中途站九巴14X213X219X224X線及九龍專綫小巴77M線循環點[8]
永安廣場梳士巴利道永安廣場外東西行雙向巴士中途站
香港歷史博物館暢運道香港歷史博物館外西行單向巴士中途站
香港科學館漆咸道南香港科學館外南北行雙向巴士中途站
麼地道(漆咸道南)漆咸道南麼地道南北行雙向巴士中途站
尖沙咀(麼地道)總站麼地道麼地道花園外,市政局百週年紀念花園對面專綫小巴總站新界606S九龍8P
加連威老道98-100號加連威老道尖沙咀東總站居民巴士總站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旅遊事務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網站
  2. 屯門──大澳渡輪航線明日投入服務,政府新聞公報,2000年7月21日
  3. 中環/尖沙咀東航線碼頭遷址,香港興業新聞稿,2000年7月17日
  4. 愉景灣航運中環至尖東渡輪將於明年一月一日起停辦,香港興業新聞稿,2005年12月30日
  5. 尖東中環渡輪完使命,蘋果日後,2006年01月01日
  6. 九巴203線、過海隧巴110973973P皆曾途經整段麼地道西行,當中最後兩者更曾設總站於百周年紀念公園
  7. 此站曾由港鐵接駁巴士K16綫九龍專綫小巴77M線使用,現並無任何公共交通路線使用。
  8. 九巴12線及203線(已取消)線曾以此站作循環點。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