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隧道巴士轉乘站Tseung Kwan O Bus-Bus Interchange[1],位於九龍觀塘區秀茂坪將軍澳隧道收費廣場外(座標:22.315944N,114.241306E;位置見地圖:用OpenStreetMap顯示此地點的位置 用Google Maps顯示此地點的位置,為西貢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提議興建的巴士轉乘站,分兩階段落成[2]:將軍澳方向轉乘站率先於2020年10月2日啟用,而九龍方向則預計於2021年投入運作。

九巴手動報站機(亦適用於使用舊款顯示屏的自動報站機巴士)顯示此站時,報站機分成2行顯示整個站名,即「將軍澳隧道轉」、「車站」,而英文顯示則列出「TSEUNG KWAN」、「O TUNNEL INT」、「ERCHANGE」,但自動報站機可一行完整顯示中文名稱,英文顯示則列出「TSEUNG KWAN O TUNNEL」、「INTERCHANGE」。

歷史

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計劃下,政府斥資1,300萬元在將軍澳隧道收費廣場興建一個巴士轉乘站,以及進行一系列道路改善工程和行人連繫設施,以紓緩發展石礦場用地可能帶來對交通的累積影響[3]。其中東行站興建共2座升降機塔連4部升降機,以及一組有蓋高架行人道連接至秀茂坪道;西行站興建1座升降機塔連2部升降機,以及一組有蓋高架行人道連接至連德道

為加強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與毗鄰安達邨安泰邨秀茂坪寶達邨興田觀塘市中心觀塘港鐵站和巴士轉乘站之間的行人連繫,土木工程拓展署建議分兩期興建行人天橋連升降機塔/自動電梯組成的行人連繫設施。第一期四組設施設有7組行人天橋、11座升降機塔、2組自動電梯及2條行人隧道,以鼓勵更多居民以步行方式往返巴士轉乘站與區內不同目的地,並吸引居於山腰的公共屋邨和私人屋苑居民使用,從而以減低他們對觀塘區內短程公共交通工具的需求,釋放路面空間。[4]

上述行人連繫設施工程在2017年3月陸續展開[5],其中一組連接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區與安達邨仁達樓、寶達邨、秀茂坪道和巴士轉乘站:另一組貫通秀暉樓現有行人天橋、秀茂坪南邨、秀明樓梁式芝書院曉明街翠屏邨,接駁現有行人設施直達觀塘站

2019年5月,運輸署向西貢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提交轉車站啟用後的交通安排。[6]

2020年7月初,運輸署向西貢區議會交代往將軍澳方向轉車站將於同月底至8月初啟用。[7]7月15日,西貢區議員獲邀視察此站,部份議員對未能設立跨公司轉乘優惠,以及此站站位安排與男女洗手間比例有所不滿。[8][9]而後因電力裝置問題,啟用日期再被拖延。

最終延至2020年10月2日,往將軍澳方向的轉車站方啟用,九巴98線新巴797線同日開辦,連同原有途經將軍澳隧道東行的路線(九巴893線城巴E22C線除外),一共有25條巴士路線增停此站,當中各獨營路線與同集團旗下路線皆設有八達通轉乘優惠,而唯一的聯營線690則不設轉乘優惠。[1][10][11][12]10月5日,部份西貢區議員於黃昏前往此站,視察首個工作日繁忙時間的運作情況。他們重申690線應同樣設有轉乘優惠的訴求,同時要求加強接駁坑口將軍澳市中心南的交通服務。[13][14]

站內設施

巴士停車灣長約90米。轉車站設有洗手間、候車上蓋、座位及預計巴士到站時間的顯示屏。為方便秀茂坪藍田居民使用此站,無需使用現時簡陋的臨時行人路,候車區旁邊現正興建通往連德道的升降機。[15]惟有關地盤蚊患嚴重,有區議員要求增設滅蚊機,避免乘客受蚊蟲叮咬;又建議巴士公司設置自動售賣機銷售飲品。

路線資料

往將軍澳方向

途經「將軍澳隧道轉車站」北行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TKOTBI.png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收費
P1月台
站柱1:TS22-W-1100-0(九巴,往尚德)
九巴 296A 牛頭角站 尚德 每天服務 $5.1
九巴 296C 長沙灣(海盈邨) 尚德 每天服務
九巴 296D 九龍站 尚德 每天服務
九巴 296P 旺角 尚德 週一至五繁忙時間服務
P2月台
站柱2:TS22-W-1050-0(九巴,往坑口、將軍澳南)
九巴 98 牛頭角站 將軍澳工業邨 每天服務 $5.1
九巴 98D 尖沙咀東 坑口(北)(將軍澳醫院) 每天服務
九巴 98S 美孚 康城站 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九巴 297 紅磡(紅鸞道) 坑口(北)(將軍澳醫院) 每天服務
P3月台
站柱3:TS22-W-1000-0(九巴,往康盛花園)
九巴城巴 690 中環(交易廣場) 康盛花園 每天服務 $6.1
月台3
站柱4:3595A(城巴)
城巴 A29 機場 將軍澳(寶琳) 每天服務 $10.0
城巴 E22A 機場博覽館 將軍澳(康盛花園) 每天服務 $6.0
城巴 E22S 東涌(滿東邨) 將軍澳(寶琳)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去程
城巴 N29 東涌站 將軍澳(康盛花園) 每天深宵去程 $8.5
城巴 NA29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將軍澳(寶琳) 每天深宵去程 $25.0
月台4
站柱5:3595B(新巴,經寶林及坑口路線、直達環保大道路線)
新巴 694 小西灣邨 調景嶺站 每天服務 $6.1
新巴 797 九龍灣 日出康城[16] 每天服務 $6.5
新巴 797
特別班次
九龍灣 將軍澳工業邨 週一至五清晨服務
新巴 798 火炭(駿洋邨) 調景嶺站 每天服務 $5.0
新巴 798A 沙田市中心 將軍澳(康盛花園) 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月台5
站柱6:3595C(新巴,經將軍澳市中心及調景嶺路線)
新巴 796C 蘇屋 清水灣半島 每天服務 $6.5
新巴 796E 蘇屋 將軍澳工業邨 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新巴 796P 尖沙咀(東) 日出康城 每天下午至晚間回程
新巴 796S 牛頭角站 將軍澳站 每天清晨及深宵服務 $4.8
新巴 796X 尖沙咀(東) 將軍澳工業邨[17] 每天服務 $6.5
新巴 798B 沙田市中心 日出康城 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新巴 N796 尖沙咀 將軍澳站[18] 每天通宵服務 $9.6

註: 路線在此站實施分段收費。

轉乘優惠資料及安排

使用狀況

此站啟用首天為公眾假期,人流不多。截至當晚6時,運輸署錄得在此站上車人數約650人,下車則有630人,運作大致良好。西貢區議員黎煒棠指出,將軍澳交通網絡完善,居民一向依賴鐵路服務,尤以過海為甚;而巴士公司未有提供跨公司及過海隧巴690線之轉乘優惠,也限制居民的乘車選擇,降低使用此站的意欲,故此主要受惠者只得享有兩條新路線的將軍澳南居民,人數相對較少。[19][20]

至此站啟用的首個工作天,繁忙時間人流仍然不多。截至當晚8時,運輸署錄得在此站上車乘客人數約590人,下車則約570人。轉車乘客大多不堪原有路線需在將軍澳區內繞路,於是通過轉乘加快車程。有傳媒報道指出此站行人天橋等過路設施尚未建成,秀茂坪居民欠缺誘因步行至此站乘車,未達減輕寶琳路交通壓力的設計原意。另有區議員擔心,此站啟用會加劇將軍澳隧道的塞車狀況,幸當晚交通大致正常,轉車站尚有足夠空間容納多部巴士同時上落客,運作暢順。[21][22][23]

圖集

啟用前

啟用後

註釋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1.0 1.1 第5526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將軍澳隧道巴士轉乘站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24卷第39期,2020年9月25日。留意英文名稱欠缺等同「隧道」的用字。
  2. 安達臣道發展區將建造一系列發展項目 以解決新增人口交通需求〉,《TOPick》,2020年6月24日。
  3. 765CL-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地盤平整及相關基礎建設工程〉,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2016年5月11日。
  4. 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地盤平整及相關基礎建設工程補充資料〉,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第十頁有巴士轉乘站平面圖)
  5. 立法會十五題:東九龍交通情況〉,2017年6月7日。
  6. 將軍澳隧道巴士轉乘站〉,西貢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2019年5月。
  7. 運輸署就 SKDC(M)文件第 165/20 號 「要求政府部門公開匯報將軍澳隧道巴士轉乘站工程進度及啟用 後的交通安排,並促請當局盡快完成轉乘站工程並投入服務」 的書面回應〉,西貢區議會大會文件第210/20號,2020年7月7日。
  8. 秦海城 Henry Chun,〈【視察將軍澳隧道巴士轉乘站】〉[Facebook帖文],2020年7月15日。
  9. Zoe Leung 梁衍忻,〈【視察將軍澳隧道轉乘站】〉[Facebook帖文],2020年7月15日。
  10.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將軍澳隧道巴士轉乘站(往將軍澳方向)十月二日啟用(附圖)〉[新聞公報],2020年9月23日。
  11. 城巴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將軍澳隧道巴士轉乘站啟用 新巴開辦特快797號線 新巴城巴十多條路線新增八達通轉乘優惠 連接將軍澳及各地區〉[新聞稿],2020年9月23日。
  12.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9條路線經將軍澳隧道轉車站 開辦全新98康城專線〉[新聞稿],2020年9月23日。
  13. Ivan Lai 黎煒棠,〈【#馬路的事 | 視察將軍澳隧道轉車站運作情況】〉[Facebook帖文],2020年10月5日。
  14. 黎銘澤 Jacky Lai,〈視察將軍澳隧道轉車站運作情況〉[Facebook帖文],2020年10月5日。
  15. 運輸署、土木工程拓展署,〈運輸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就 SKDC(M)文件第 66/20 號的聯合回應〉,西貢區議會大會文件第82/20號,2020年2月。
  16. 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06:15及06:30由日出康城開出之班次改以將軍澳工業邨為終點。
  17. 星期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班次以將軍澳站為總站。
  18. 每天00:00至02:00由將軍澳站開出之班次改以日出康城為終點。
  19. 將軍澳隧道轉車站首日「拍烏蠅」 截至傍晚6時僅千人用 轉乘優惠限同巴士公司〉,《蘋果日報》,2020年10月2日。
  20. 將軍澳隧道轉乘站今啟用 截至下午6時僅千多人次使用〉,東網,2020年10月2日。
  21. 將軍澳隧道轉車站啟用後首個工作日 收工時間運作大致正常〉,《香港01》,2020年10月5日。
  22. 將軍澳隧道巴士轉乘站啟用後 首個工作天運作正常,有線寬頻 i-CABLE,2020年10月5日。
  23. 無綫新聞 TVB NEWS official,〈有市民指將軍澳隧道藍田入口巴士轉乘站配套未達設計原意〉[YouTube影片],2020年10月5日。

外部連結

  • 城巴/新巴網站:巴士站(編號3595)相片(註:站景圖可能尚未更新)(北行)
  • 九巴網站:巴士站(編號TS22-W-1000-0)位置圖街景相片(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