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南Tseung Kwan O South)位於新界西貢區將軍澳市中心東南部,坑口以南,地處將軍澳海灣東岸,由百勝角Pak Shing Kok)、小赤沙Siu Chik Sha)及大赤沙Tai Chik Sha)三個分區組成,以環保大道貫穿區內各處。

將軍澳工業邨座落大赤沙,緊貼工業邨電視廣播城南面為佛堂洲Junk Island),那處有一個建於1868年的清代「稅關遺址」(Site of Chinese Customs Station);東面為運作中的新界東南堆填區;南面為將軍澳137區公眾填料庫,水務署現正在區內規劃興建一座中型海水化淡廠。

歷史

按照將軍澳新市鎮早期規劃,「將軍澳南」位於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以南,區內所有用地已規劃為工業用途,利用復修後的堆填區作緩衝,與堆填區以北的坑口將軍澳市中心等住宅區分隔開來。

地鐵將軍澳支線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的同時,政府於1999年通過把原本劃作工業用途的將軍澳第86區,改劃為綜合發展區。現時港鐵與多個發展商合作建設的大型住宅項目日出康城,將會分階段建成50幢住宅大廈,居住人口接近六萬;導致區內出現住宅區、工業區與垃圾堆填區共存的荒誕現象,偏離原有規劃理念。

目前將軍澳市中心所在地曾統稱將軍澳南,經大規模發展後,政府把其定位為整個將軍澳新市鎮的市中心,因此現已較少人認為該區屬將軍澳南部。事實上,在佛堂洲與鐵蔘洲兩個小島之間的將軍澳第137區,才是整個將軍澳新市鎮的最南端。雖然如此,新巴及城巴仍把將軍澳市中心稱呼為「將軍澳南」[1],與大眾的認知有所落差。

分區概述

百勝角

百勝角Pak Shing Kok),地處坑口以南,現時該帶的主要設施包括私人屋苑清水灣半島及辦公大樓消防及救護學院

小赤沙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日出康城

小赤沙Siu Chik Sha)為現時將軍澳最大規模住宅日出康城的所在地,港鐵將軍澳車廠亦設於該區。

大赤沙

大赤沙Tai Chik Sha),位於小赤沙(即日出康城)以南,即將軍澳工業邨的所在地,主要租戶有電視廣播城、將軍澳匯豐大廈、壹傳媒總部、印刷廠、航空維修公司辦公室及多間食品中心等,邨內設有大赤沙消防局環保大道另一面則為新界東南堆填區所在地。

將軍澳第137區(佛堂澳)

將軍澳第137區位於將軍澳市中心東南面約5公里,距離日出康城以南約2.5公里,佛堂澳與鐵蔘洲之間。

街道結構

環保大道為將軍澳南主要道路,連接將軍澳市中心將軍澳隧道,尤其方便將軍澳工業邨的車輛快速經將軍澳隧道前往九龍市區。

日出康城南面興建中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以高架方式跨過將軍澳南部海岸,接駁環澳路調景嶺,附設單車徑和行人路。展望將來,來自工業邨與堆填區的車輛取道跨灣連接路及將軍澳藍田隧道直達東九龍,既可紓緩將軍澳隧道繁忙的交通,亦有助減輕重型車輛廢氣滋擾市中心和坑口居民。

巴士發展

由於將軍澳南一帶初期只有工業邨及堆填區,而進駐工業邨的公司本身多自設有廠車方便市民上下班,一度只有九巴298E線獨市服務,即使首個住宅項目清水灣半島於2001年入伙後亦然;直至2002年8月將軍澳綫通車,方有第二條路線新巴797M線投入服務。新巴於2003年原有意開辦797A線往返將軍澳第86區(即今日出康城)及九龍灣,但因86區的住宅延遲發展而擱置;即使日出康城第一期已於2009年初落成入伙,但初期除298E及797M線以外居民只能依賴港鐵,直至翌年9月,九巴方把98S線延長至日出康城,成為該帶首條直達九龍市區的公共交通路線,之後兩巴再安排多條路線延長至該處,但均只在平日繁忙時間服務。

清水灣半島以南的將軍澳南地區首條全日對外路線則要到2011年8月14日才出現,乃拜新巴796X線除平日早上外的大部份班次延長至康城站所賜。惟康城站總站設於日出康城西北端,與當時位於其以南一段環保大道已入伙的首兩期有一定距離,為方便居民乘車,該線(及其後延長至日出康城的各線)來回均需特意繞經環澳路掉頭(2018年後相關路線更因道路工程,需繞經近工業邨的駿日街駿昇街掉頭,使路線更加迂迴),相關班次其後於2017年9月25日改以將軍澳工業邨為總站,成為該邨首條直達九龍的全日服務路線(首條巴士路線則為同年2月投入服務的九巴290B線,但只在平日下午繁忙時間單向往荃灣西站);一年後的2018年12月22日九巴290X線提升至每天全日服務,成為將軍澳南第二條全日對外路線。

然而,上述服務將軍澳南的對外路線均需同時繞經將軍澳其他區域(將軍澳市中心及調景嶺/坑口及寶林甚至翠林),使日出康城居民多寧願繼續使用港鐵出入,導致有關路線於將軍澳南的使用率不高;直至2020年10月2日,因應將軍澳隧道轉車站東行方向啟用,九巴新巴分別開辦98797線,方首度出現專門服務將軍澳南的對外公共交通服務,當中前者能於觀塘道以優惠車資接駁大量九龍新界路線,為往返工業邨上下班而居住偏遠地區(如新界西北)的市民提供廠車以外另一個方便的選擇。

巴士站

巴士分站

巴士及專綫小巴總站

相關條目

Erthk-small.png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