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富豪B9TLVolvo B9TL),是富豪車廠(Volvo)2002年投產的一款超低地台雙層巴士底盤

設計

富豪車廠開發這款巴士,目的是要取代富豪超級奧林比安雙層巴士底盤(Super Olympian,又稱B10TL)。

底盤設計沿於英國本土的B7TL,配以雷諾設計的新款9.3公升引擎,引擎輸出得以提升,爬坡能力較前代稍有改善。同時底盤本來是為備有旋轉樓梯的車身而設,因為載通國際當時以引入直梯巴士為主,廠方被逼修改底盤設計。[4]

外觀上,配置Wright Eclipse Gemini車身的B9TL與Wright Explorer車身的B10TL的最大分別在於B9TL的散熱水箱置於車尾,而B10TL的則置於右側前軸之後。Wright車身B9TL的車尾牌照位置亦有置於上方車窗右下側及下方保險槓兩種款式。九巴愉景灣交通服務的Wright車身B9TL尾部車牌全部位於上方,而新創建交通服務的Wright車身B9TL的尾部車牌除城巴10.6米樣辦車(7500/PN8018)置於上方外均置於下方,港鐵巴士的Wright車身B9TL尾車牌全部置於下方。

自2012年起,全新方梯設計的富豪B9TL三軸版底盤可以搭配Enviro500 MMC車身,惟有關配搭從未在香港出現。

巴士公司採購概況

由2004至2018年期間,載通國際為旗下兩間香港專營巴士公司,九巴龍運巴士訂購一共964輛B9TL巴士,其中九巴擁有12米及12.8米版本及10.6米兩軸版本,而龍運巴士則只有12米版本。

新創建集團則於2009至2014年期間為旗下兩間香港專營巴士公司,城巴新巴訂購一共117輛B9TL巴士,各種在香港可供的長度都有。其中新巴擁有11.3米及12米版本,而城巴則擁有11.3米、12.8米版本及10.6米兩軸版本。

港鐵巴士由2014至2015年間訂購一共68輛B9TL巴士,全部均為11.3米版本。餘下的愉景灣交通服務,一共訂購了6輛B9TL巴士,全部均為12米版本。

由於九巴訂購B9TL的時間較其他專營巴士公司為早,因此所配車身款式較多,九巴擁有配傲群CR223LD車身、Enviro500車身、Wright Eclipse Gemini車身、Wright Eclipse Gemini 2車身及Gemilang車身的B9TL。而龍運巴士就只有配Enviro500車身的B9TL。至於城巴、新巴、港鐵巴士及愉景灣交通服務,則只有配Wright Eclipse Gemini 2車身的B9TL。

鑑於全港富豪B9TL巴士的車隊非常龐大,本典將按巴士公司分設分支頁面:

九巴 龍運 城巴 新巴 港鐵巴士 愉景灣交通服務

    車隊詳細列表請參看富豪B9TL車隊列表

    海外市場

    針對英國市場需求而研製的兩軸版B9TL在2006年底登場,用來取代有七年歷史的B7TL。

    B9TL同時大受新加坡市場垂青,新捷運(SBS Transit)在2006年引入200輛配置富豪D9A-300歐盟三型引擎的B9TL,由新捷運母公司康福德高旗下的康福德高工程(ComfortDelGro Engineering)設計及裝嵌車身,為當地首款設有輪椅停放區的巴士型號。

    2010年開始,新捷運大量引入配D9B-310歐盟五型引擎的B9TL,與九巴一樣改用了Wright Eclipse Gemini 2車身,而康福德高工程繼續負責車身裝嵌。

    從第二批次(SBS7700T)開始,改用Voith DIWA 864.5波箱配搭,同時各巴士公司引入的新巴士皆以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LTA)名義購買及擁有,以配合巴士服務增強計劃(BSEP),並由巴士公司租用作營運其服務。

    2016年,陸路交通管理局實行「巴士外包模式」(Bus Contracting Model/Government Contracting Model),引入新加坡易塔通(Tower Transit Singapore)及前進新加坡(Go Ahead Singapore)兩家新巴士公司,部份原本由新捷運租用的B9TL被撥予該兩家新公司。與此同時,B9TL在新模式下續受青睞,陸路交通管理局繼續引入176輛12米版本,以往未曾訂購B9TL的SMRT巴士在新訂單中獲分配其中100輛巴士。

    另外,新捷運在2014年引入一輛配置Gemilang車身的B9TL樣辦車(SBS7777Y),外觀與九巴「紅巴2.0」相似,行走往來勿洛及金文泰的7號線。受巴士外包模式影響下,該車在2016年開始被編為後備車訓練巴士,絕跡載客車隊。

    目前新加坡共有1616輛B9TL巴士行走,規格與香港版大同小異,分佈在當地不同地區行走,成為全球最大用家。

    代替品

    富豪B9TL兩軸版於2014年被同廠備有歐盟六期環保標準引擎的B5TL[5]取代。至於2003年起量產的三軸版B9TL,於2016年仍沒有後繼車型而繼續生產。富豪車廠原本無意開發新型號的柴油引擎雙層巴士取代三軸版的B9TL,而把新車型的研發重點投放於混合動力巴士及純電動巴士,但富豪巴士面對雙層巴士市場的激烈競爭與市場佔有率的下跌,加上混合動力及純電動巴士的車價都仍較柴油引擎巴士高昂,而且在實際應用上仍存在限制。因此,富豪車廠開發新款低地台三軸版雙層巴士作為三軸版B9TL的後繼車型。新車型採用達到歐盟六期排放標準的D8K柴油引擎,及改以中軸為驅動軸,並會為香港及新加坡市場提供12米長的三軸版本。

    最終首輛樣辦車於2016年12月17日曝光,新底盤命名為富豪B8L, 並於2018年Volvo Ocean Race期間宣佈取代B9TL。[6]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蛋」一詞只限用來形容配置Wright車身的B9TL,當中可分為「綠蛋」及「橙蛋」。
    2. 「紅巴」一詞只限用來形容九巴使用「城市脈搏」車身色彩的B9TL。
    3. 「紅蛋」一詞只限用來形容九巴配Wright車身並使用「城市脈搏」車身色彩的B9TL。
    4. 淺談Volvo B9TL底盤,hkitalk.net
    5. Volvo Buses - B5TL
    6. 九巴新型號 Volvo B8L 巴士曝光 (8 pics),hkitalk.net

    外部連結

    Disambig

    Volvo B9TLB9TLB9AVDAVGAVBWAVBEAVBWUAVBWS3AVBWU紅蛋紅雞蛋

    發起討論 關於 富豪B9TL 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