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安泰(北)(智泰樓)On Tai (North) (Chi Tai House)九巴龍運地點代號安北)巴士總站,位於九龍觀塘區安達臣道發展區安茵街安泰邨德泰樓對面、智泰樓前方,乃一設於順時針方向的路邊港灣式巴士總站。

其餘途經安茵街的巴士路線不停此站,乘客請於「安泰(西)(和泰樓)」或安秀道安泰邨」站上落車。

九巴報站機顯示此站時,因報站機空間不足以顯示整個站名,而該站是非完整顯示不可的,故顯示時必須分成兩行,即先顯示「安泰(北)」、再顯示「智泰樓」。

另外,巴士站對面居泰樓外設有逆時針方向的專綫小巴上落客站,亦於此條目一併敍述。

歷史

此站原為安泰邨的臨時小巴總站,供九龍89A89B兩線使用。當時受建築工程影響,安茵街臨時改為單向順時針行走(已於翌年5月31日起回復雙程行車),89A線由2017年6月29日起,暫時以此站為總站[1]。89B線亦於8月27日延長至此站[2],直至翌年8月26日搬遷至恒泰樓外之永久小巴總站為止。此後停車灣兩年多以來變為普通車輛使用。

2021年3月8日九巴11X線上秀茂坪延長至安泰,其總站設於此停車灣,並且命名為「安泰(北)(智泰樓)」(On Tai (North) (Chi Tai House)[3][4]電牌則顯示「安泰邨北」(On Tai Estate (N))),站位隨之重新啟用。

周邊設施

此站位於安泰邨第七座(德泰樓)對面、第二座(智泰樓)前方,鄰近安泰邨第一座(明泰樓)、第三座(居泰樓)及第四座(和泰樓)。

路線資料

順時針方向

以安泰(北)(智泰樓)為總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ON16-K-1100-0(九巴)
九巴 11X 安泰(北) 紅磡站 每天服務

逆時針方向

途經居泰樓外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誠時 89A 牛頭角 安泰邨 每天服務
誠時 89B 九龍灣(零碳天地) 安泰邨 每天服務

車站設施

此站為設於安茵街順時針方向路旁的停車灣,其旁之行人路已置有九巴站長亭

圖集

巴士總站時期

臨時小巴總站時期

註釋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專線小巴第89A及89B號服務修改〉[交通通告],2017年6月26日。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專線小巴第 89B 號 (安泰邨 - 九龍灣 (常怡道) (循環線))服務修改〉[交通通告],2017年8月24日。
  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巴第11X號線 (安泰 (北) - 紅磡站) 路線延長〉[交通通告],2021年3月1日。
  4.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特快線11X服務伸延至安達、安泰〉[新聞稿],2021年3月4日。

外部連結

  • 九巴網站:巴士站(編號ON16-K-1100-0)位置圖街景相片(註:站景圖可能尚未更新)
Disambig.svg
為方便引用及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安泰 (北) 總站智泰樓安泰邨北
鄰接巴士站(安茵街順時針)
上一站:
安泰(西)(和泰樓)
安泰(北)(智泰樓) (道路盡頭)
連接安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