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Rosa學校私家小巴

學校私家小巴School Private Light Bus),俗稱「褓姆車」(Nanny Van)或「鴨仔車[1],屬「小型巴士」類別[2]。根據《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第374A章),小型巴士的最大尺寸不得超過7.5米長[3]、2.3米寬及3米高,重量最大不得超過8.5公噸,故不屬於非專營巴士

用以接載學生的學校私家小巴,必須領有客運營業證「D01」, 且有關擬提供服務的教育機構已獲運輸署批准。與公共小型巴士一樣,學校私家小巴法定載客人數不得超過19人,卻不受公共小巴禁區限制,可行駛所有街道,如要駛進禁區封閉道路仍須申領相關許可證。現時學校私家小巴車身配色有兩款,舊款是白底黃間(亦可能是其他顏色作底色),新款是黃底紫間;在1997年5月1日或以後登記之新車,車身顏色必須為後者[4]。兩款顏色只是新舊之別,車輛性質及功能完全相同。

在2014至2016年間,學校私家小巴按年淨新增數目分別為159輛(2014年)、60輛(2015年)及18輛(2016年1至9月)。截至2016年9月,全港學校私家小巴總數約1,980輛。

概況

七十年代後期香港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當時客貨車司機欲增加收入,私自把原本只能載4-5人的客貨車,改裝成可載10-12名學童的褓姆車,在午膳時間接載學童,政府卻未有加以規管。後來發生多宗涉及褓姆車的車禍導致學童受傷,政府在1999年修訂《道路交通條例》,由10月1日起,所有學校私家小巴須申領客運營業證「D01」方可載客[5][6],申請人須向運輸署出示由有關學校或家長委任書,方可獲發牌。

當年審議條例時,有議員憂慮學校私家小巴的車輛牌照費用遠高於非專營公共巴士,擔心納入客運營業證制度後會造成額外負擔。因此,政府在車輛牌照費的檢討有結果前[7],一直以行政方式逐年豁免學校私家小巴的客運營業證及客運營業證證明書費用,直至2015年9月1日正式修例免除收費。[8]

現時,任何人士如擬開辦學校私家小巴服務,只需向運輸署提供擬開辦服務詳情,連同有關個人或公司證明文件,以及有關教育機構支持該申請的推薦信等,向該署提出申請。在現行規管架構下,學校私家小巴營辦商可因應需求及其經營狀況,申請增加或調整其車輛數目。營辦商只須向運輸署提出申請,車輛安全一經確定符合規定便可提供服務。運輸署沒有規定申請人要先在市場上採購打算退出學校私家小巴服務的小巴,也沒有就開辦學校私家小巴服務的車輛數目設定上限。換言之,政府是按自由市場供求情況作出配合。

香港近年出生率持續偏低,小學又逐步推行全日制,校巴服務需求逐漸減少。鑑於非專營巴士客運營業證牌價不斷上漲,有些持有學生服務(即A03類)批註的營辦商紛紛轉型,將其牌照售予中國新營運者,並轉用較小型的16座位學校私家小巴(或從6.9米長的豐田Coaster三菱Rosa巴士改裝而成,2017年7月7日起可裝19個座位)來經營校巴線[9]。另一方面,部分公司將非專營巴士改裝為學校私家小巴後,往往擅自加裝座位,影響學生安全[10];這種亂象直至政府於2017年7月7日起將小巴座位上限增加至19座才得以紓緩。

車廂設施

經檢討後,政府於1986年規定學校私家小巴車身四周必須有黃色條帶標誌,兩側有「學校私家小巴」的中英文字樣,而車尾黃色條帶中央則須設置「兒童」標誌,使褓姆車可以更清楚為人識別,提醒其他道路使用者這些車輛可能載有年幼兒童。[11]

所有於1995年8月1日起新登記及續牌,而座位數目達12個或以上的褓姆車或學童巴士,必須在太平門安裝發聲裝置;若太平門被打開時,駕駛室會發出聲響,警告司機車尾可能發生異常情況。[12]

為了令學童褓姆車更加顯眼,令道路使用者提高警惕,1997年2月1日起,所有新領牌的褓姆車車身都需統一塗上黃色,配以紫色腰線。[13][4]

為加強對車上學童的保障,減低發生交通意外時之受傷程度,由2009年5月1日起,新登記學校私家小巴須安裝保護式的座椅約束屏障,自此新褓姆車不能再安裝橫向或倒向座椅。

跟車保母

為保障年幼學童的乘車安全,自1997年2月1日起,接載幼稚園和小學學童的校巴必須提供「跟車保姆」(Escort)。由於學校私家小巴營辦商憂慮提供這項服務會令營運成本增加,削弱保母車的競爭力和影響經營環境,政府當時並沒有把這項規定加於學校私家小巴。

2005年9月起,提供跟車褓姆的規定伸延至接載幼稚園學生的保母車。2008年新學年起,接載小學生的保母車亦須有跟車保姆隨行。[14]

根據客運營業證條件的說明,跟車保母應為年屆21歲及體格良好的成年人,需要在學童乘車期間給予妥善照顧和維持學童秩序,及確保學童安全抵達學校和在學童乘車返家時由家長或監護人接回。

相關事件

  • 2019年12月12日:一輛校巴在太古城道右轉入英皇道時,車尾太平門突然被打開,一名小學生隨即連人帶書包跌出校巴。而跌出校巴的男童表現慌張,起身後馬上背上書包追向校巴方向,看似並無大礙,之後校車司機發現將車停下,保母落車帶同男童上車。涉事學校為石塘咀山道的聖公會聖彼得小學,校長黎可欣表示受傷學生有送院,副校長亦有特意去醫院探望傷者,而該名學生亦只是輕微擦傷十分感恩。校長亦澄清網上傳言,校車事發當日沒有超載,當日男童即將到站,坐在接近太平門位置的他書包勾到太平門,男童用力上下掙脫導致太平門打開發生意外。而剛好出事的校巴是舊型號,不然新式的校巴在太平安開關上都必定有保護蓋,惟涉事保母車是舊款、雙太平門設計,因此沒有保護蓋也沒有違法。事件發生後,校長亦有作出相應的跟進措施,包括發短訊予家長,強調保母車無超載亦無改裝,釋除疑慮;要求保母車公司加強留意學生乘車狀況,以及在太平門上安裝保護蓋。[15]

圖集

豐田Coaster

DS519@School Private(0425).JPG
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1.JPG
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2.JPG
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3.jpg
School Private Light Bus.JPG
Three Private School Bus.JPG
RP3748.JPG
TJ6217.JPG
RM6233(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05-12-2018.JPG
VE1165 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02-04-2019.JPG
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VG3404.JPG
RG6177 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09-04-2019.JPG
VP2014(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24-11-2019.JPG
VE4416(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24-11-2019.JPG
SD3360(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24-11-2019.JPG
DR1300(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20-06-2020.JPG

三菱Rosa

LA6653@School Private(0301).JPG
EN 289-20150323.jpg
NM6448@School Private(0301).JPG
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SY7483.JPG
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SY7483 2.JPG
NK1629(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01-06-2020.JPG

輕型客貨車

該款以輕型客貨車(一般為豐田Hiace)安裝的學校私家小巴由於體積小,最高只能安裝12-16個座位。(視乎輕型客貨車長度及闊度而定。)

SCH-CM297.jpg
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DG622.JPG
鴨仔車 GW7388.jpg
HF5892@School Private(0425).JPG
School Private Bus 2.JPG
RP3390 School Private Light Bus 12-03-2019.JPG
DK6219.jpg

其他

RC9212@School Private(0220).JPG
School Minibus MA6683.jpeg
DD6640K NM337 1.jpg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褓母車褓姆車保姆車保母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