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威馳騰WSD6121BR1EVWeisheit WSD6121BR1EV)為一款由中國福建威馳騰製造及生產的一款雙層低地台純電動巴士型號,採用電池組驅動,為本港首輛引入的純電動雙層巴士型號,目前只有匯達交通旗下的城巴引入此車型。

巴士公司車隊

城巴

8910

底盤編號:H0GB726H5L1000007

2021年6月,城巴展開招標程序,訂購50輛12米3軸雙層巴士,當中可以有權選擇純電動巴士[1],但於同年7月作出修改,改為只訂購純電動雙層巴士[2]

2021年7月29日,匯達交通行政總裁譚利民出席宣傳品牌新口號啟動禮時首次會見傳媒表示,首輛全電動雙層巴士原定聲稱於8月抵港投入服務[3],及後據了解因城巴車廠當時尚未有相應充電設備,令有關全電動雙層巴士延誤抵港。

2021年10月10日,「新巴城巴 NWFB and Citybus Facebook專頁」發佈帖子並公佈本港首輛純電動雙層巴士的輪廓,表示將會推出「nextgenEbus」。[4][5]

2021年10月12日,一輛12米威馳騰WSD6121BR1EV純電動雙層巴士由中國福建威馳騰漳州廠房以拖架運至深圳皇崗口岸,完成報關手續後,由深圳海關邊防人員駕駛至香港落馬洲管制站,再由威馳騰香港代理的人員駕駛,經由吐露港公路大老山隧道觀塘繞道東區海底隧道東區走廊前往城巴柴灣車廠

此車有以下特點:

  • 內置容量為450kwh的寧德時代電池,充滿電後續航距離約為200至230公里。
  • 巴士車身以無大樑式車架設計,骨架材料為不銹鋼,外旁「沙板」為碳纖維複合物料,用作減輕車身重量。
  • 巴士車身經過重新設計,以城巴車隊的經典黃色,再加上象徵電能及零排放的鮮藍色作為主要色調,稍有黑色點綴,以突顯其作為新一代的電能巴士的地位。[6][7][8]
  • 設有尾軸輔助轉向系統。
  • 車身設計與城巴8900相似。
  • 車頭位置設有樹擋。
  • 上層兩邊車側設有樹葉標誌飾板,該位置上層車窗較細小。
  • 車尾頂部設有高度指示燈。
  • 上層車頭擋風玻璃上方設有LED小燈。
  • 左邊倒後鏡金屬鏡架加設魚眼鏡。
  • 車廂配以仿木牆身及防火地板,用色以杏色、米黃色、藍色為主, 採用深黃色扶手柱,全數車窗均配備太陽簾,輪椅停放區及椅背增設USB充電插座,上層及下層均設有大型電視預留組件,下層冷氣風槽底部採用可調較排口送風設計,近窗口位設有排口送風設備,所有座椅均為Lazzerini CityLight座椅,採用鋁製窗框。
  • 上層車頭位置無排口朝車頭送風。
  • 採用Valeo空調系統
  • 上層車頭位置設有檔布,其中輪椅停泊處上方加設大型電視預留組件及上層樓梯後大型電視預留組件邊緣位置加設落車鐘燈。
  • 由於下層車尾位置需要擺放電池不設座位,但設有太平門及下層車尾位置加裝魚眼鏡方便監測車尾狀況。
  • 上層樓梯後座位位置設有一級地台。
  • 所有窗框裏設有藍色LED照明燈。
  • 上層車頭天花設有射燈,上層前部份採用藍色LED光管照明。
  • 車廂內採用LED光管照明。
  • 樓梯梯級均裝設LED燈照明,下層樓梯入口留有小窗。
  • 這批巴士尾牌改用Hanover「加長版」二極管(LED)橙色電子牌,可以同時在車頭、車尾及上車門旁顯示路線編號及目的地。
  • 落車門置中的「請勿下車」燈箱下方已安裝3D乘客掃描器。
  • 車門採用Ventura電動門。

這輛巴士於2022年2月9日出牌,車牌號碼為HR3878(該車車牌號碼曾由城巴9652314使用),並獲分配車隊編號為8910,成為香港首輛出牌的雙層電動巴士。[9]

該巴士在出牌之後,仍然保留黃、藍兩色車身色彩,並於2022年4月初於小西灣進行試車[10],及後該巴士於4月28日披上以藍色為主調的廣告[11],並於翌日「#MissionZero」啟動禮中亮相[12]

城巴最初表示最快將於7月起安排該車試驗行走5B22M[13]

最終城巴於同年6月10日宣布該車將在6月19日中午12時正式首航5B線,初時每日會行駛來回程各三個班次。[14]於首航當日,城巴宣布巴士會行駛5B線至同年7月2日止,繼而由7月4日起改走22M(上午)、20(下午)及20A(下午至傍晚)三條服務啟德發展區的路線。[15][16]

城巴的威馳騰WSD6121BR1EV車隊簡表
車隊編號 車身 馬達 電池 載客量 服役年份
8910 福建威馳騰 ZF AVE130電動車軸 磷酸鐵鋰電池 U59/L20+S34 113人 2022年-

圖集

註釋、參考資料

  1. 車型及機械 城巴招標12米3軸雙層柴油和/或12米3軸雙層電動空調巴士〉,hkitalk.net,2021年4月5日。
  2. [車型及機械] 城巴招標12米3軸雙層電動空調巴士〉,hkitalk.net,2021年7月23日。
  3. 新巴城巴未計劃加價裁員 研與港鐵合作改善交通網絡〉,《Now 新聞》,2021年7月29日。
  4. 相關帖子,新巴城巴 NWFB and Citybus Facebook專頁
  5. [經歷分享/報告] 新巴城巴 Facebook page 指將推出 #nextgenEbus〉,hkitalk.net,2021年10月10日。
  6. 匯達交通服務有限公司,〈全港首輛雙層電能巴士抵港〉[新聞稿],2021年10月12日。
  7. Bravo Transport Services Limited,〈Arrival of the First-ever Electric Double Decker Bus in Hong Kong〉[Media Information],12 October 2021。
  8. 全港首架電動雙層巴士抵港 內地威馳騰製 藍色車身象徵零排放〉,《香港01》,2021年10月12日。
  9. 城巴威馳騰雙層電動巴士出牌消息,hkitalk.net。
  10. 匯達交通威馳騰雙層電動巴士近來連日試車,HK Bus Channel 巴士台,2022年4月2日。
  11. [即日快報] 8910披上廣告後首攝 ,hkitalk.net。
  12. 匯達交通服務有限公司,〈匯達交通推出#MissionZero 計劃 全港首輛雙層電能巴士率先亮相〉[新聞稿],2022年4月29日。
  13. 新巴城巴首輛雙層電能巴士最快七月載客〉,《Now 新聞》,2022年4月29日。
  14. 城巴首輛雙層電能巴士6.19首航 來往香港大球場及堅尼地城〉,《星島日報》,2022年6月10日。
  15. 匯達交通服務有限公司,〈香港首輛雙層電能巴士正式投入服務〉[新聞稿],2022年6月19日。
  16. 首架雙層電動巴士首航行城巴5B線 逾百巴士迷見證:電動巴士萬歲〉,《香港01》,2022年6月19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