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城巴士總站Taikoo Shing Bus Terminus),是一個現已不復存在的室內平行式月台巴士總站,遺址在現今太古城中心第一期地下,誠品生活至港鐵太古站D1出口之間,一整列商舖及大部份商場大堂。

現時太古城道太古城中心第一期地下正門對開設有巴士站,名為「太古城中心」,即室內總站遺址外面,詳情請參閱該條目。

歷史

昔日太古船塢位於鰂魚涌,太古地產於七十年代將之重建為大型住宅屋苑「太古城」,1977年開始分階段入伙,並未有鐵路覆蓋,居民出入主要依靠行走英皇道巴士小巴電車,飽受塞車問題困擾。

1978年,太古城人口已經相當高,中巴開辦新路線21配合乘客需求,總站設於太豐路東面路旁,現今智星閣外。當時太古城道屬私家路,因此21線服務時間並不長。

太古城巴士總站

太古城中心第一期於1982年開幕,設於商場地下的室內平行式月台巴士總站亦同步啟用,設有四條車坑,入口在太古城道(今太古站D2出口),出口則在太豐路(今貨物裝卸區出入口);由於巴士總站位處太古城道水平面以下,因此出入口是下斜道路。中巴2183線率先進駐,其後開辦的21M721過海隧巴110線亦以此為總站,現時只有110線仍然服務。約於1987年,太古城道實施新交通管理措施,總站改為由太豐路進入、太古城道離開,月台及車坑則沒有改變。

1987年太古城中心第二期啟用後,太古地產隨即計劃拆卸第一期商場大部份樓面,重建為商業大廈,巴士總站則改建為商場。由於居民反對搬遷巴士總站到太豐路現時太古城郵政局出面的小花園,計劃因而擱置。最終太古城巴士總站於1993年5月23日永久封閉,所有路線改為設站於太古城中心外現時的士站位置,110線亦在當天遷往西灣河碼頭,從此不再有常規路線以太古城為總站,太古城中心第一期東翼亦於1994年拆卸。

路線資料

曾以太古城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中巴 21 太古城 中環(永和街) 每天服務
中巴 21M 太古城 中環地鐵站 星期一至六服務
中巴 83 太古城 柴灣(東) 每天服務
九巴中巴 110 太古城 尖沙咀東 每天服務
中巴 721 太古城 中環(交易廣場) 週一至六繁忙時間服務

車坑分佈

總站關閉前排位。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由前至後,分隔用「;」,同一位置用「、」)
1 單坑 83
2 單坑 110
3 單坑 21
4 單坑 721

圖集

相關條目

Erthk-small.png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