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標:22.252952N, 113.862004E,地圖:用OpenStreetMap顯示本條目所述地點的位置 用Google Maps顯示本條目所述地點的位置

大澳巴士總站Tai O Bus Terminus),位於離島區大嶼山大澳大澳道盡頭,龍軒苑對面,鄰近大澳文物酒店,是香港最西面的巴士總站;作為起點時,獲嶼巴冠上編號「221」,當作為終點時,則獲嶼巴編號為「55」。

巴士總站鄰近大澳海濱長廊,提供持牌渡輪航線前往屯門(經沙螺灣東涌)。

歷史

大澳素以漁村風貌見稱,世代以來都有蜑民聚居,他們認為居住在平實土地上缺乏安全感,遂在潮汐漲退的海床上以木材搭蓋「棚屋」,成為大澳漁村特色的主要元素。大澳巴士總站靠近大澳公眾碼頭,於1971年3月29日大澳道通車當日開始提供巴士服務。新大嶼山巴士於1974年4月1日取得專營權後,1號線就以大澳為總站,而已取消的6號也曾服務大澳,後來於1991年縮短至長沙

大澳曾經是漁業和鹽業重地,擁有豐富文化遺產,其特產蝦醬更是舉世知名,吸引各地旅客前來遊覽。天壇大佛1993年12月開光後,嶼巴開辦21線取代2R青嶼幹線通車時,嶼巴增設11線往返東涌市中心,更於2001年取代31線

豪雨重災大澳

香港在2008年6月7日錄得有紀錄以來一個小時內最高降雨量,除了北大嶼山公路映灣園一期發生嚴重水浸外,大嶼山羗山道山泥傾瀉引發路陷須全線封閉,令大澳同時出現食 水、通訊,以及陸路交通中斷等罕見情況[1]。嶼巴隨即增設21特別班次來往昂坪和大澳[2]。此外,運輸署當天起實施臨時交通安排,調派額外船隻提供特別航班往返大澳和東涌,以便大澳居民可如常上班及上課。[3]

經過工人連日搶修路政署於6月14日重開大澳道;6月15日下午,來往大澳及昂平的巴士路線有限度恢復服務;而羗山道搶修工作亦於6月20日完成[4]。至此,大澳對外陸路交通全面恢復,所有巴士路線回復正常服務。[5]

大澳改善工程

大澳改善工程進行之前的大澳巴士總站

一直以來,大澳巴士總站及供旅遊巴士、貨車與私家車停泊的公眾停車場同設於大澳道西面盡頭一個細小的地方,而且出入口狹窄。每逢假日,從昂坪、天壇大佛而來的大量遊客抵達大澳,旅遊巴司機卻未有在指定停車場泊車,反而駛入貨車停車場違例落客,車上乘客落車後更直接闖入行車路,造成人車爭路的情況時有發生。雖然巴士總站經歷多次翻新,依舊只有2個乘客上落處,由3條巴士路線共用,經常出現擠擁情況。

有鑑於此,當局落實重建現有大澳巴士總站,全新鋸齒形公共交通總站設有4個巴士上落客處,方便乘客使用;公共交通總站西面範圍設有上落客貨區,供巴士以外所有車輛使用。巴士和其他車輛的通道將會分隔,以提高公共交通總站的運作效率。當局亦會在上落客貨區西面闢設公眾休憩用地,作為公共交通總站和上落客貨區的緩衝地帶,以改善人流情況。為了增加大澳泊車位供應,新總站東面附設私家車停車場,提供100個泊位;與此同時,在大澳道西面盡頭現有公眾停車場內的旅遊巴士及貨車泊車位,將重置於龍盛街,提供26個路旁泊位。[6]

事實上,「大澳改善工程」(Improvement works at Tai O)各項工程正分階段推展。第一期工程已於2010年8月動工,主要包括關帝古廟前園改善工程及在大澳核心地帶內的指示牌改善工程,並於2013年3月完成。至於第二期第一階段工程已於2016年9月動工,旨在改善大澳交通及行人流通情況,主要項目包括原有舊巴士總站位置興建「大澳入口廣場」、建造上述公共交通總站、上落客貨區、私家車公眾停車場、提供路旁旅遊巴士及貨車泊位等。工程合約總值約7470萬元,預計2019年第3季完成。[7]

餘下第二期第二階段工程正在詳細設計中,旨在改善區內連貫性及設施以保存大澳文化遺產,包括在寶珠潭和鹽田興建兩條行人橋、楊侯古廟前園改善工程、以及改善鹽田現有社區和文化活動用地。其他工程正在規劃中,旨在改善地區設施以保存大澳文化遺產及方便遊人欣賞大澳自然風貌,例如改善大澳核心地帶內現有碼頭。

全新大澳巴士總站已於2018年7月3日上午10時劃為全日24小時禁區[8],緊接於7月6日啟用。然而總站開放之初仍未正式完工,不少工程繼續於站內進行,其後更被揭發新總站上蓋被吹走,引起「豆腐渣工程」疑雲[9]

路線資料

以大澳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嶼巴 1 大澳 梅窩碼頭 每天服務
嶼巴 11 大澳 東涌站巴士總站 每天服務
嶼巴 21 大澳 昂坪 每天日間服務
嶼巴 N1 梅窩碼頭 大澳 每天深宵服務,不設回程

曾使用路線

排位分佈

環狀車站排位分佈(以最近入口起計)
編號 座向 巴士路線 備註
1 東面 落客站
2 南面 1
3 南面 11
4 西面 21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Hkferry.png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Hkferry.png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大澳公共運輸交匯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