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大嶼山北部對外巴士路線B5,由城巴營辦,來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1]欣澳站,取道順朗路北大嶼山公路竹篙灣公路,部分班次亦繞經迪士尼樂園,乃配合港珠澳大橋啟用而增闢的接駁路線之一,亦是首條服務欣澳站的常規專營巴士路線。

由於欣澳站實際上位於荃灣區,以及取道北大嶼山公路,故此路線被歸納為「大嶼山北部對外路線」組別,不過並不能到達大嶼山收費廣場

歷史

開辦背景

運輸署於2016年發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安排》,建議在港珠澳大橋通車當日增闢一條專綫小巴路線往返東涌站,以及兩條專營巴士路線接駁香港口岸,一條往返機場和亞洲國際博覽館,另一條則來往欣澳站[2]

順朗路(屯門至赤鱲角南面連接路)工程延誤影響,加上考慮地區人士意見,運輸署於2017年5月修訂往返香港口岸至欣澳站的走線,於香港迪士尼樂園早上入場的繁忙時段及晚上煙花表演結束[註 1]後的一段時間駛經迪士尼樂園。由於順朗路預計於大橋通車時未能趕及通車,欣澳線需取道機場島道路前往香港口岸,預計會大幅增加車程,減低其吸引力,因此署方建議在順朗路通車前只在星期一至五的早上及晚上繁忙時間、及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營運。待該路啟用後,才會提供全日服務。[3]

經過公開投標程序,運輸署於2017年11月29日宣布來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至欣澳站的路線專營權城巴投得[4],編號為「B5」。

路線改動沿革

過往路線資料

服務時間及班次

路線班次資料最後於2020年4月更新參考來源請見此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開出
服務時間 班次(分鐘)
每日
07:07
08:07 - 11:07 60
12:07 - 19:07 60
20:07 - 22:07 60
23:10
附註

此時段內班次,皆繞經「迪士尼樂園」巴士總站。

欣澳站開出
服務時間 班次(分鐘)
每日
06:30 - 07:30 60
08:30 - 10:30 60
11:30 - 19:30 60
20:30 - 21:30 60
22:30
附註

此時段內班次,皆繞經「迪士尼樂園」巴士總站。

此路線亦會因應情況提供由迪士尼樂園前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特別班次。
此路線提供實時抵站時間查詢服務

收費

路程/登車站 收費
全程收費 $5.8
收費備註
  • 乘客亦可使用預售車票代替現金投入錢箱繳付車資,車票於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公共運輸交匯處城巴售票站及臨時售票櫃位有售。

三日來回車票

三日來回車票」售價$10.4(相當於兩程車費總額之九折),適用於72小時內乘搭此路線來回程各一次。該票以虛擬票證形式發售,載於八達通卡內,不設實體車票。

乘客可於登車時按動八達通收費器右上角之按鈕然後拍卡,購買「三日來回車票」,收費器會隨即從卡內扣除$10.4;乘客須於72小時內登上回程班次,並以八達通卡輕觸收費器,屆時不會另行扣除餘額。

八達通轉乘優惠

港鐵轉乘優惠

乘客使用八達通卡,於此路線及港鐵之間轉乘,可獲車費優惠,詳情如下:

第一程 第二程 節省金額 鐵路指定轉車站 備註
港鐵 B5線 $1.0(成人) 欣澳站迪士尼站 轉乘時限為90分鐘;
不適用於註有殘疾人士身分之成人八達通及「三日來回車票」使用者。
B5線 港鐵

用車

此路線由小蠔灣車廠(T)派車,於星期一至五以最少5輛雙層巴士行走,於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則獲加派最少1輛雙層巴士;主要使用配備雙輪椅位行李架Enviro500 MMC Facelift 12.8米(指定車號6576-6583[9])雙層巴士。

另外,每天早上會有城巴機場快線之Enviro500 MMC 客車版(包括12米之8000-8065;以及12.8米之6800-6871)雙層巴士支援此路線。

行車路線

城巴資料:此路線全程行車時間約32分鐘。

往欣澳站

官方資料:

  • 常規班次:此路線全程行車里數約14.8公里,行車時間約21分鐘。(平均行車時速約42.3公里)
  • 繞經迪士尼樂園之班次:此路線全程行車里數約17.6公里,行車時間約25分鐘。(平均行車時速約42.2公里)
走線 途經道路

常規
順匯路赤鱲角路順朗路北大嶼山公路竹篙灣公路欣澳道

繞經迪士尼樂園
……、北大嶼山公路、竹篙灣公路、神奇道幻想道迪士尼公共運輸交匯處、幻想道、神奇道及欣澳道
城巴B5線(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欣澳站
1 港珠澳大橋
香港口岸人工島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順朗路Route8 北大嶼山公路竹篙灣公路
竹篙灣 迪士尼樂園 MTR logo 早上入場與晚間散場期間行駛走線②之班次適用
2 陰澳 欣澳站 MTR logo

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官方資料:

走線 途經道路

常規
欣澳道、迴旋處、欣澳道、竹篙灣公路北大嶼山公路順朗路赤鱲角路順暉路順匯路

繞經迪士尼樂園
欣澳道、迴旋處、欣澳道、神奇道幻想道迪士尼公共運輸交匯處、幻想道、神奇道、竹篙灣公路、北大嶼山公路、……
城巴B5線(欣澳站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1 陰澳 欣澳站 MTR logo
竹篙灣公路Route8 北大嶼山公路順朗路
2 港珠澳大橋
香港口岸人工島
順暉路 港珠澳大橋旅檢大樓 只供落客
前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請於此站下車
3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使用狀況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嶼巴B6線客量超出負荷,因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建議乘客改乘此路線到欣澳站接駁港鐵。不少旅行團應政府呼籲,使此路線得以分流B6線的龐大客流。同時,不少旅行團安排團友先乘坐B5線,然後在欣澳轉乘旅遊巴。[10][11][12]加上選乘港鐵接駁B5線可享有$1八達通轉乘優惠,利用此方法往返大橋香港口岸被視為較經濟實惠的選擇,亦為B5線帶來不少乘客。

自2019年下半年起因社會運動而令訪港旅客減少,加上港珠澳大橋已開通一段時間,通關旅客數目已較高峯期回落;而港鐵不時提早結束營運時間,令到作為欣澳站接駁路線的B5客量有所回落,偶有吉車遊街

根據巴士路線計劃及其他資料指出,此路線載客情況如下:

  • 2018年:在11月11日進行首次客量調查,上午九至十時往大橋香港口岸方向的載客率為88%;下午一至二時往欣澳站方向的載客率為89%。而在12月4日一次客量調查中,上午九至十時往大橋香港口岸方向的載客率為66%;上午十至十一時往欣澳站方向的載客率為67%[13]。另外,翌年3月離島區議會中亦有文件顯示此路線在11月每天乘客人數約為5,000至10,000人次,並加開12%額外班次。[14]

相關事件

圖集

註釋

  1. 迪士尼煙花匯演「星夢奇緣」 (Disney in the Stars) 已於2018年1月1日晚上謝幕演出後暫停約兩年。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動態巴士站表顯示為「大橋香港口岸」(HZMB Hong Kong Port)。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安排(首輪建議)〉,2016年3月。
  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本地公共交通服務最新安排〉,2017年5月。
  4. 港珠澳橋接駁巴專營權揭盅 城巴嶼巴包辦〉,《東網》,2017年11月29日。
  5. 城巴有限公司,〈城巴機場快線 連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新聞稿],2018年10月19日。
  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開辦 嶼巴第B4號線 (香港口岸-機場) 城巴第B5號線 (香港口岸-欣澳公共運輸交匯處) 嶼巴第B6號線 (香港口岸-東涌滿東邨)〉[交通通告],2018年10月23日。
  7. 城巴有限公司,〈路線B5臨時服務調整〉[乘客通告],2020年4月4日。
  8. B5號線巴士轉乘計劃,城巴網站。
  9. 城巴有限公司,〈車隊資料(2019年4月)〉[員工通告],2019年3月29日。
  10.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房局局長、商經局局長與民政事務局局長談港珠澳大橋相關事宜〉[新聞公報],2018年11月9日。
  11. 【港珠澳大橋】港導遊自行佩帶證件識別 「無證」遇記者即收起旗〉,《香港01》,2018年11月18日。
  12. 欣澳現旅巴陣道路阻塞 乘客逼走上馬路登車〉,on.cc東網,2018年11月17日。
  13. 財務委員會審核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開支預算管制人員的答覆(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 9 節會議)〉,立法會,第466頁。
  14. 有關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的交通情況的提問(運輸署書面回覆)〉,離島區議會文件IDC 127/2018 號。
  15. 欣澳道巴士撞貨車 4乘客浴血受傷〉,《東網》,2019年12月5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