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新界巴士路線B3M,乃城巴營辦的深西快線之一,循環來往深圳灣口岸屯門站,途經紅橋屯門市中心,屬B3特別班次[1],在非繁忙時段分流B3B3X的乘客。

開辦背景及歷史

隨著乘客對B3X線的需求日漸殷切,屯門市中心巴士總站已無法容納大量乘客,以致候車環境惡劣;同時,該路線在屯門市中心已經上滿乘客甚至頂閘,引致新墟街市紅橋的乘客久候多時仍未能登車。

適逢港鐵屯門站上蓋物業「瓏門」基座大型商場V City於2013年8月開幕[2],加上屯門站公共運輸交匯處有剩餘空間,城巴遂建議開辦新路線B3M,以分流B3X線乘客。[3]

2013年6月,有網民在屯門站拍攝到B3M線有待啟用的站牌,估計快將投入服務;而城巴電子路線牌資料庫亦已載有此路線資料。城巴其後移走該站牌[4],當時並無任何途徑得知路線確實開辦日期及詳情。

最後運輸署於2013年7月17日發出交通通告,公布B3M線於7月21日投入服務[5];兩天後,城巴亦發出新聞稿宣布有關消息。[6]

服務沿革

過往路線資料

服務時間及班次

深圳灣口岸開出
開車時間(小時) 開車時間(分鐘)
每日
09 50
10 - 19 20、50
在上述服務時間以外,可選乘B3B3X
此路線提供實時抵站時間查詢服務

注意事項

連接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的深圳灣公路大橋可能會在惡劣天氣下封閉,公共運輸服務亦會因此而停止服務,屆時旅客需留意有關交通情況。

收費

路程/登車站 收費
全程收費 $11.8
收費備註
  • 60至64歲長者需以現金或個人八達通卡繳付車資,方可享有平日長者半價優惠;假日$2.0長者優惠票價則需持有個人八達通方可享有優惠。
  • 乘客登車時,須以現金或八達通卡付款,不設找贖。

用車

現時此路線獲派最少2輛雙層巴士,主要用車為設有行李架Enviro500 MMC 12/12.8米(8491-8506/6444-6452),間中使用不設行李架的Enviro500 MMC 12.8米(6300-6443)。

用車演變史

此路線開辦至今一直維持每日用車2輛。開辦之初,固定使用青年JNP6105GR(18XX)單層巴士。到2014年末,屯門車廠兩輛單層巴士調回市區,而改派雙層巴士。

直至2015年6月,此路線再度獲派單層巴士,車型改為猛獅NL262(15XX)。隨著大部份市區版猛獅NL262於該年8月退役,故派出雙層巴士行走。

行車路線

此路線全程行車里數約31.8公里,行車時間約50分鐘。(平均行車時速約38.2公里)

途經:未命名道路、深圳灣公路大橋港深西部公路元朗公路屯門公路杯渡路青山公路 – 青山灣段屯興路屯門鄉事會路、杯渡路、河傍街屯門站公共運輸交匯處、河傍街、仁政街、屯門鄉事會路、杯渡路、屯門公路、元朗公路、港深西部公路、深圳灣公路大橋及未命名道路

城巴B3M線(深圳灣口岸屯門站
1 深圳蛇口 深圳灣口岸 邊境禁區範圍
Route10 深圳灣公路大橋港深西部公路Route9 元朗公路
此處以前各站屬邊境禁區範圍,未持有禁區紙或旅遊證件(如「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護照等)的乘客不能前往
2 屯門新墟 屯門公路 紅橋 巴士開出後約15分鐘到站
3 新墟街市
4 屯門市中心 屯門鄉事會路 屯門市中心 LR logo
5 屯門新墟 屯門站 MTR logo LR logo 循環線折返點
6 屯門公路 新墟街市
7 紅橋 前往深圳灣口岸需時約15分鐘
此站以後屬邊境禁區範圍,未持有禁區紙或旅遊證件(如「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護照等)的乘客必須在此處以前各站下車
Route9 元朗公路Route10 港深西部公路深圳灣公路大橋
8 深圳蛇口 深圳灣口岸 邊境禁區範圍
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包括巴士總站在內)屬於邊境禁區,於該處上落或逗留之乘客必須持有有效旅行證件(如「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護照等)或邊境禁區通行證(禁區紙),否則即屬違法。過境旅客下車後,應盡快進入聯檢大樓辦理離境手續。

使用狀況

城巴於2013年11月在屯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會議上披露此路線每天平均載客人數約為1000人次。[12]

根據2019年立法會文件顯示,此路線每天平均載客率僅23%。[13]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要求改善B3M路線 並於深圳灣加設大型路線圖,屯門區議會2012-2013年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記錄,2013年11月8日。
  2. 屯門全新商場V city帶來消閑新選擇,新地會《愛家專訊》,2013年8月
  3. 要求收回B3系列巴士路線經營權,屯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第六次會議記錄,2016年11月18日。
  4. 城巴即將開辦 B3M 往來屯門站-深圳灣口岸 (附圖),hkitalk.net
  5. 5.0 5.1 運輸署交通通告:〈開設城巴輔助路線第B3M號線(深圳灣口岸-屯門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循環線))〉,2013年7月17日。
  6. 城巴開辦全新 B3M 號線 B3/B3A 加密班次 全面提升深西快線服務,城巴新聞稿,2013年7月19日。
  7. 要求B3X及 B3M於何福堂巴士站增設停站,屯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2014年第59號文件,2014年10月28日。
  8. 路線B3M(往屯門方向)增設『新墟街市,屯門公路』分站,城巴乘客通告,2015年2月26日。
  9. 城巴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城巴擴展實時抵站時間服務至130條路線 服務預計於2018年第三季內覆蓋所有專營路線〉[新聞稿],2018年2月12日。
  10. 接受乘客以預付車票繳付車資,新巴城巴通告。
  11. 【武漢肺炎】深圳灣口岸的跨境巴士將暫停服務〉,《頭條日報》,2020年2月6日。
  12. 屯門區議會2012-2013年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記錄
  13. 財務委員會審核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開支預算管制人員的答覆(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 9 節會議),立法會,第515頁。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