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沐寧街)Kai Tak (Muk Ning Street)城巴新巴地點代號MNS)巴士總站,位於九龍九龍城區啟德發展區啟德坊沐寧街8號啟德1號(II)第三座外、嘉匯第一座對面,高飛里北與振翅里北之間,目前只有非專營巴士使用。

概況

啟德發展區中央,將會發展成為一個由十條闊十米的行人專用街道所組成的住宅小區——「啟德坊」(Grid Neighbourhood),這些街道遍植樹木,為啟德河(原名為啟德明渠)兩岸各私人屋苑住戶提供恬靜閒適的休憩空間。政府在2014年8月舉辦了「啟德河設計意念比賽」,共收到90多份來自專業組及公開組的作品;評審工作已在2014年12月完成,頒獎典禮亦已在2015年1月8日舉行。

其後,土木工程拓展署於2016年初舉辦「名繫啟德坊行人專用街道命名比賽」,邀請學生和公眾為區內十條街道(實際上每條再拆分為南、北兩段)提供具創意的中文名稱,[1]最終選定一組以「飛翔」和「航海」相關辭彙為題材的街名,如「振翅里北」、「高飛里南」等,於2017年3月3日正式刊憲命名。[2]

啟德河兩旁的私人屋苑,分別以沐泰街沐寧街為主要行車街道。從沐安街步入沐寧街,左邊順序是天寰嘉匯及龍譽,而右邊是啟德1號(I)、啟德1號(II)和OASIS KAI TAK[3]

中國海外發展策劃的「港人港地」住宅項目啟德1號(I)與啟德1號(II)於2017年11月陸續入伙[4],投得啟德發展區三條新巴士路線專營權城巴因應乘客需求,於2018年4月29日開辦20線,原擬以此站為總站;礙於當時沐寧街末端的道路工程尚未完成,城巴將總站臨時遷往沐安街天寰;縱使工程完結並已有免費穿梭巴士以此站為總站,但此站仍遲遲未有啟用。2018年8月27日開辦的608線亦未有按照招標時的走線途經此站,直至另行通知。[5]

2020年7月20日,城巴開辦20AN20兩線,總站設於沐安街天寰,同時20線以該站為總站的安排亦獲正規化,意味此站不會成為專營巴士總站。[6][7][8][9]

路線資料

以啟德(沐寧街)為總站的免費穿梭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冠忠遊覽車 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穿梭巴士 啟德(沐寧街) 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E-Max 週一至五晚上、
週六及假日全日服務

圖集

相關資料存檔

本典備份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啟德坊街道命名得獎作品公布〉,政府新聞網,2016年3月8日。
  2. 第1160號公告〈地政總署:街道命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21卷第9期,2017年3月3日。
  3. 啟德區新盤 位置優越配套完善 九龍東都會核心 發展前景佳〉,《am730》,2017年9月14日。
  4. 【驗樓‧啟德1號】五大設計缺憾 詹sir逐個數〉,《蘋果日報》,2017年11月17日。
  5. 城巴有限公司,〈路線20及608啟德(沐寧街)巴士總站臨時遷移及改道〉[乘客通告],2019年7月3日。
  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城巴第20號線服務調整 啟德(沐安街)-大角咀(維港灣)〉[交通通告],2020年7月17日。
  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城巴第20A號線(啟德(沐安街)往西九龍站巴士總站)投入服務〉[交通通告],2020年7月17日。
  8.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城巴第N20號線大角咀(維港灣)往(啟德(沐安街)投入服務〉[交通通告],2020年7月17日。
  9. 城巴有限公司,〈城巴開辦20A及N20號線〉[新聞稿],2020年7月17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沐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