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機場(貨運站)巴士總站Kai Tak Airport (Cargo Terminal) Bus Terminus),位於九龍九龍城區九龍灣貨運道啟德機場貨運大廈外,是一個已不復存在的巴士總站

現時總站遺址大約在承啟道近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外的一段。

歷史

踏入七十年代,因應啟德機場發展及持續增長的貨運需求,工務司署的土木工程處及建築設計處聯同民航處開始進行「啟德機場發展計劃」,其中在九龍灣填海地段建設的第一期啟德機場貨運大廈於1975年底落成,在1976年5月12日舉行揭幕儀式。而第二期的擴建部份即今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於1984年4月落成。

第一期啟德機場貨運大廈正式開幕前,多間航空公司的貨運部早已在1976年1月開始遷入新貨運大廈辦公,原本以香港飛機工程公司為總站的九巴25線於當年1月5日延長至貨運道,以便貨運站員工往返工作地點。運輸署復於1979年策劃16線小巴,來往啟德機場客運大樓及貨運大廈,惟開辦一年後即由15線取代。

25線於1985年7月8日取消服務,改由5D線來回程於啟德機場貨運大廈外設中途站取代。而15線小巴於1987年分拆為15A線,來往啟德機場貨運大廈及九龍城。

啟德機場於1998年7月6日停止運作,所有設備在一夜間遷往赤鱲角的香港國際機場,啟德機場空運貨站一號大樓亦隨之停用並拆卸;二號大樓則改裝為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因應貨運區客流下跌,九巴5D線於1999年7月31日不再繞經貨運道,15A線小巴亦於2000年代初期取消服務。

多年來爭議不休的啟德發展計劃終於在2010年展開,受相關工程影響,貨運道在同年5月27日永久封閉,15線小巴總站遷往啟成街。[1]

曾使用路線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專綫小巴第15號綫(啟成街至九龍灣站(偉業街))更改行車路綫〉[交通通告],2010年5月27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