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Kai Tak)位於九龍九龍城區,指前啟德機場整個範圍重新發展後所形成的新發展區,政府現時稱之為「啟德發展區」(Kai Tak Development Area),即啟晴邨德朗邨、與啟德郵輪碼頭之所在。

啟德屬於九龍西九龍城區,但社區結構與一般認知上的九龍西「九龍城」舊區截然不同,反而與九龍東觀塘區唇齒相依,令不少市民把啟德誤解為九龍東的一部份,九巴甚至把有關巴士路線由九龍灣車廠(K)管轄,而非九龍城區其餘地方般由荔枝角車廠(L)管轄。

歷史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啟德機場

1910年,時任立法局議員何啟與商人區德合資經營「啟德營業有限公司」,在九龍灣北岸進行填海工程。1914年4月獲得政府批准,1916年工程展開。新填地面積有120英畝,原計劃發展成花園城市住宅區。填海地域以二人合資之公司的名字命名,稱作「啟德濱」。1920年完成首期工程、1927年完成第二期工程。但公司其後倒閉,當時政府屬意讓這一大幅空置土地用作機場用途,先後成為英國皇家空軍機場、飛行會和飛行訓練中心,及後建成啟德機場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香港被日本佔領期間,按照「香港佔領地總督部」劃分,「啟德區」則指整個東九龍,即今日黃大仙區觀塘區

自啟德機場於1998年7月6日停止運作後,棄用的機場地皮改劃為各種臨時用途,例如巴士車廠、汽車展銷、娛樂場地、公眾填料庫等。為了盡快讓九廣鐵路公司展開沙田至中環線鐵路工程,啟德機場客運大樓和停車場大樓拆卸工程在2004年4月展開,並已於2006年9月完成。[1]

啟德發展計劃

早於1989年,港英政府公布在赤鱲角興建一個新機場的計劃後,即開始就啟德發展計劃進行規劃。由於最初發展計劃涉及在維多利亞港大規模填海,受到公眾以至立法會議員強烈關注;加上2004年1月9日終審法院在判決中對《保護海港條例》作出詮釋,訂明在海港進行填海計劃必須通過「凌駕性公眾需要」(Overriding public need)的測試才得以推行。政府就啟德發展計劃進行全面規劃及工程檢討,以確保發展計劃能完全符合所有法例規定。[2]

《啟德規劃檢討》(Kai Tak Planning Review)在2004年展開,為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制訂全新發展方案,以「不填海」原則重新規劃[3]。經過三個階段公眾諮詢,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07年11月6日通過新修訂《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啟德發展計劃》歷時十五年方能敲定最終發展方案。

啟德發展區

覆蓋前機場北面停機坪、南面停機坪及跑道區的啟德發展區,規劃範圍總面積逾320公頃,糅合社區、房屋、商業、旅遊和基建用途,預計耗資逾1,000億元。

工業貿易大樓啟德發展區首階段項目之一

鑒於工程規模龐大,發展項目需分多年進行。現已落成的包括工業貿易大樓、前跑道的郵輪碼頭大樓與首個泊位、啟德跑道公園第一期、以及北面停機坪的啟德公屋發展計劃,即今啟晴邨德朗邨,以及與郵輪碼頭相近的香港兒童醫院

道路網絡

在陸路交通方面,政府經已為啟德發展區完成詳細交通基建規劃,四條地區幹路貫穿發展區,包括D1路(世運道協調道)、D2路(承啟道)、D3路(承豐道)及D4路(承昌道),並按需求陸續推展各項道路工程。第1期基建工程主要為啟晴邨及德朗邨提供基建設施,所有工程已經完成;第2期基建工程提供第1期工程所在位置以南的設施。第3A期工程主要提供靠近黃大仙區的基建設施,完成後進行位於新蒲崗的第3B期工程,其中連接區內現有協調道新蒲崗七寶街的行車隧道啟新道,橫跨太子道東,全長約570米,已於2017年8月17日通車。

另外,土木工程拓展署已於2015年年底底展開工程,將現有連接啟德郵輪碼頭九龍灣的陸路通道,即經由位於祥業街海濱道交界的不分隔雙線道路,以及位於前南面停機坪的承昌道、啟德橋和位於前跑道的承豐道,進行改道及擴闊為雙程雙線的地區幹路,有關工程將於2019年完成。該署亦正籌備於2019年上半年展開D3路(都會公園段)建造工程,將位處於前南面停機坪和前跑道的發展(包括啟德郵輪碼頭),與前北面停機坪(包括沙中綫啟德站)連結。待相關道路工程相繼落成後,往返碼頭的道路網絡交通容量將大為提升。

第4期工程主要提供接駁體育園區及土瓜灣的基建設施,第5期工程範圍位於九龍城太子道東對面的前北面停機坪,為未來「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綜合發展區,以及住宅、商業等發展提供道路、渠務及水務等基建。在道路基建方面,工程會為前北面停機坪位置提供汽車通道,包括經世運道及擬建D1路接駁九龍城 區,而於富豪東方酒店外的兩條現有行車天橋亦會連接D1路,車輛可於太子道東使用該兩條行車天橋進出前北面停機坪位置。

作為啟德發展區重要道路網之一,六號幹線中九龍幹線、T2主幹路及將軍澳藍田隧道組成,全長約12.5公里,將成為一條連接西九龍與將軍澳的東西方向快速公路。將藍隧道已於2016年7月開始建造,預計完工時間為2021年;而中九龍幹線建造工程已於2017年12月月批出首個合約,預計於2025年完工。至於T2主幹路的詳細設計已完成,工程有關撥款等待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批。

巴士服務

早於2012年3月,九巴已向運輸署申請開辦首條服務啟德發展區的路線5M,當時計劃循環往返坪石啟東道。最後該路線於翌年7月31日投入服務,並改為往返啟德(德朗邨)九龍灣站,是首條服務啟德發展區之路線。同一時間,兩條現有路線5D24均改經啟德發展區,與5M線共同服務區內乘客。

其後,啟德發展區路線開始添多,便利啟晴、德朗兩邨居民前往其他地區:

政府正全數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置36輛單層電動巴士,在多條路線進行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以測試電動巴士在本地環境的運作表現。其中四輛超級電容巴士將調配行駛5M線;按照目前進度,預計可於2018年下半年起分階段投入服務。[4]

另一邊廂,啟德坊多個私人屋苑將陸續落成,人口勢必增長;位於前跑道的香港兒童醫院啟德郵輪碼頭現已全面投入運作。為配合啟德發展區發展步伐及公共交通需求,運輸署在2017-2018年度巴士路線計劃中建議開辦三條全新巴士路線,包括:

運輸署於2018年2月就上述三條巴士路線進行招標,並於4月公佈結果,三條路線均由城巴中標[6],路線編號分別為2022608[7]。當中20線率先於2018年4月29日投入服務,22線亦於同年6月24日投入服務,而餘下的608線則改為每天全日雙向服務,原定於承啟道延長段(又稱D2路)通車後盡快開辦,卻因回程走線(馬頭角道左轉炮仗街)的路面問題,迫使當局及城巴先行提供星期一至五早上繁忙時間單向服務,最終於8月27日投入服務,並於12月2日起提供每天全日雙向服務。

另外,運輸署在2018-2019年度巴士路線計劃中,建議開辦一條全新城巴機場快線A23,往返慈雲山(北)機場(地面運輸中心),亦會途經啟德發展區,於2020年1月6日投入服務。

2020年2月14日,配合港鐵屯馬綫一期通車,城巴開辦22M線往返啟德郵輪碼頭及九龍城,來回程經啟晴邨、德朗邨及沐安街。與此同時,九巴5A線延長至啟晴邨,方便居民直達尖沙咀

巴士及小巴總站

啟德巴士及小巴總站資料
總站名稱 位置 性質
啟德(啟晴邨) 沐虹街11號保良局何壽南小學新校舍外 專營巴士總站
啟德(德朗邨) 承啟道28號德朗邨德珊樓及晴朗商場(B區)外 專營巴士總站
啟德郵輪碼頭 承豐道33號啟德郵輪碼頭地下 專營巴士總站
香港兒童醫院 承昌道1號香港兒童醫院地下 專綫小巴總站
巴士中途站
啟德(沐寧街) 沐寧街8號啟德1號(II)第三座外 道路工程影響而延期啟用的專營巴士總站
龍譽 居民巴士總站
嘉匯
啟德1號
OASIS KAI TAK

巴士中途站

啟德北巴士中途站資料
巴士站名稱 位置 性質
采頤花園 太子道東西行采頤花園對面 巴士中途站
譽.港灣 太子道東西行近工業貿易大樓 巴士中途站
譽.港灣 協調道西行工業貿易大樓對面 已荒廢巴士中途站
工業貿易大樓 協調道東行近工業貿易大樓 巴士中途站
沐虹街 承啟道保良局何壽南小學新址外 巴士中途站
天寰 沐安街天寰星寰匯5座外 巴士中途站、
臨時巴士總站
啟德站 沐安街啟德1號對面 巴士中途站
香港兒童醫院(承昌道) 承昌道香港兒童醫院外 巴士中途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