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啟德Kai Tak)位於九龍九龍城區,指前啟德機場整個範圍重新發展後所形成的新發展區,政府現時稱之為「啟德發展區」(Kai Tak Development Area),即啟晴邨德朗邨、與啟德郵輪碼頭之所在。

啟德屬於九龍西九龍城區,但社區結構與一般認知上的九龍西「九龍城」舊區截然不同,反而與九龍東觀塘區唇齒相依,令不少市民把啟德誤解為九龍東的一部份,九巴甚至把有關巴士路線由九龍灣車廠(K)管轄,而非九龍城區其餘地方般由荔枝角車廠(L)管轄。

歷史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啟德機場

1910年,時任立法局議員何啟與商人區德合資經營「啟德營業有限公司」,在九龍灣北岸進行填海工程。1914年4月獲得政府批准,1916年工程展開。新填地面積有120英畝,原計劃發展成花園城市住宅區。填海地域以二人合資之公司的名字命名,稱作「啟德濱」。1920年完成首期工程、1927年完成第二期工程。但公司其後倒閉,當時政府屬意讓這一大幅空置土地用作機場用途,先後成為英國皇家空軍機場、飛行會和飛行訓練中心,及後建成啟德機場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香港被日本佔領期間,按照「香港佔領地總督部」劃分,「啟德區」則指整個東九龍,即今日黃大仙區觀塘區

過往「啟德」通常指啟德機場、舊跑道、停機坪與前皇家空軍基地一帶範圍,故此鄰近地區有部分建築物會使用啟德命名,例如黃大仙啟德花園與其前身啟德邨、新蒲崗東啟德體育館和東啟德遊樂場、已結業的啟德遊樂場、九龍灣已拆卸的啟德大廈等等。1958年前,亦包括新蒲崗前身的啟德機場舊跑道。

自啟德機場於1998年7月6日停止運作後,棄用的機場地皮改劃為各種臨時用途,例如巴士車廠、汽車展銷、娛樂場地、公眾填料庫等。為了盡快讓九廣鐵路公司展開沙田至中環線鐵路工程,啟德機場客運大樓和停車場大樓拆卸工程在2004年4月展開,並已於2006年9月完成。[1]

啟德發展計劃

《啟德發展計劃》(Kai Tak Development)是指啟德機場搬遷後,就啟德機場舊址及其毗鄰地區進行規劃的工作,規劃範圍總面積逾320公頃,涵蓋280公頃前啟德機場用地,以及毗連土瓜灣觀塘茶果嶺海濱地區的發展項目。

早於1989年,港英政府公布在赤鱲角興建一個新機場的計劃後,即開始就啟德發展計劃進行規劃。在1991年9月完成的《都會計劃選定策略》(Metroplan Selected Strategy)為東南九龍發展計劃提供概括土地用途綱要。《東南九龍發展計劃》(South East Kowloon Development)範圍包括啟德機場舊址及擬議的九龍灣填海區、啟德明渠進口道,以及觀塘避風塘,發展總面積580公頃,計劃填海299公頃,九龍城碼頭、整條舊機場跑道與觀塘避風塘之間的海灣被填平,提供大片土地用作興建公營及私營房屋、商業發展項目、高科技工業區,以及休憩用地,預計容納32萬人口。此外,有關地點亦會預留空間以供發展公路及鐵路網絡延伸部分,以及提供與港口相關的設施。

及後在2001年,政府修訂發展總面積為460公頃,縮減填海面積至133公頃,可容納人口減至26萬,並且預留土地興建郵輪碼頭和多用途體育館等設施,有關建議於2002年6月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由於發展計劃須在維多利亞港大規模填海,受到公眾以至立法會議員強烈關注;加上2004年1月9日終審法院在判決中對《保護海港條例》作出詮釋,訂明在海港進行填海計劃必須通過「凌駕性公眾需要」(Overriding public need)的測試才得以推行。政府就啟德發展計劃進行全面規劃及工程檢討,以確保發展計劃能完全符合所有法例規定。[2]

《啟德規劃檢討》(Kai Tak Planning Review)在2004年展開,為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制訂全新發展方案,以「不填海」原則重新規劃[3]。經過三個階段公眾諮詢,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07年11月6日通過新修訂《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啟德發展計劃》歷時十五年方能敲定最終發展方案。

啟德發展區

覆蓋前機場北面停機坪、南面停機坪及跑道區的啟德發展區,規劃範圍總面積逾320公頃,糅合社區、房屋、商業、旅遊和基建用途,預計耗資逾1,000億元。按照經修訂的規劃,其中約100公頃會用作休憩用途,47公頃作住宅發展,23公頃作商業發展,而「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則佔37公頃。日後啟德體育園、都會公園、兒童醫院等設施將會陸續落成。

Trade and Industry Tower (Bldg) 201708

工業貿易大樓啟德發展區首階段項目之一

鑒於上述各項工程規模龐大,發展項目正分三階段推展。第一組工程項目已於2013年完成,主要包括觀塘海濱花園工業貿易大樓、前跑道的郵輪碼頭大樓與首個泊位、啟德跑道公園第一期、以及北面停機坪的啟德公屋發展計劃,涵蓋第一甲區啟晴邨(3.47公頃)及第一乙區德朗邨(5.7公頃),兩幅土地早於2000年已規劃作公屋用途。當局在2001年原擬於有關土地興建17幢樓高40至50層高的摩天公屋大廈;及後因應發展區規劃全面修改,最終落實興建啟晴邨6幢樓宇提供5,204個單位,以及德朗邨9座大廈提供8,100個單位。

啟晴邨德朗邨周邊正在施工的主要公共工程項目,計有警務處新東九龍總區總部大樓、啟德明渠轉化為具重要景觀特色的啟德河道之工程、啟德發展區內的一段沙田至中環綫,以及啟德體育園。警務處於2017年3月21日為耗資32億元興建的新東九龍總區總部大樓工程舉行動土儀式,新大樓在已拆卸的啟德行動基地原址興建,預料2020年初啟用[4],將容納以下設施:

新大樓落成後,現有牛頭角分區警署及位於慈雲山慈雲山道151號的前慈雲山分區警署將會拆卸。

啟德公屋群附近一幅面積約3.2公頃的土地,已撥作啟德大道公園發展之用,由建築署分階段興建及移交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公園第一期佔地約1.6公頃,預計2018年展開工程,日後將連接至沙中綫啟德站。未來,啟德站四周設有一個佔地12公頃的車站廣場,除了設有休閒與康樂設施外,亦可廣泛連結啟德站、龍津石橋、啟德體育園、附近住宅和商業發展項目的行人通道之城市空間。

前北面停機坪將會發展成啟德發展區市中心——「啟德城中心」(Kai Tak City Centre),匯聚住宅、商業、辦公室和社區設施。經營崇光百貨的利福國際2016年購入位於啟晴邨西面一幅商業用地,落實興建18層高的雙子塔,其中一幢會發展為另一全新SOGO,另一幢則用作商場;項目工程已於2017年12月展開,預料2022年落成[5]。啟德發展區內亦已規劃兩條地下購物街,全長約1500米,分別連接九龍城新蒲崗,以及沙中綫啟德站和宋皇臺站,兩個車站亦已預留接駁位置連接地下購物街。政府計劃把地下購物街與毗鄰發展用地一併發展,並要求發展商把其項目的部分零售樓面面積與地下購物街相連,提供舒適及具吸引力的購物及步行環境。[6]

最後一組工程項目計有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都會公園及「飛躍啟德」旅遊項目。飛躍啟德面積90公頃,將發展為世界級旅遊及娛樂中心,範圍涵蓋跑道末端、跑道公園、直昇機坪、觀塘碼頭、以及兩者之間水域。

道路與鐵路網絡

港鐵現正興建的沙田至中環綫,在啟德發展區設有兩個車站——啟德站宋皇臺站;至於穿梭區內的高架鐵路環保連接系統,建議採用高架單軌鐵路,興建9公里長及設有12個車站的鐵路線連接港鐵九龍灣站,通往可與日後沙中綫啟德站交匯的啟德車站廣場,再沿前跑道一直伸延,橫跨觀塘避風塘後,以港鐵觀塘站為終點。

在陸路交通方面,政府經已為啟德發展區完成詳細交通基建規劃,四條地區幹路貫穿發展區,包括D1路(世運道協調道)、D2路(承啟道)、D3路(承豐道)及D4路(承昌道),並按需求陸續推展各項道路工程。第1期基建工程主要為啟晴邨及德朗邨提供基建設施,所有工程已經完成;第2期基建工程提供第1期工程所在位置以南的設施。第3A期工程主要提供靠近黃大仙區的基建設施,完成後進行位於新蒲崗的第3B期工程,其中連接區內現有協調道新蒲崗七寶街的行車隧道啟新道,橫跨太子道東,全長約570米,已於2017年8月17日通車。

另外,土木工程拓展署已於2015年年底底展開工程,將現有連接啟德郵輪碼頭九龍灣的陸路通道,即經由位於祥業街海濱道交界的不分隔雙線道路,以及位於前南面停機坪的承昌道、啟德橋和位於前跑道的承豐道,進行改道及擴闊為雙程雙線的地區幹路,有關工程將於2019年完成。該署亦正籌備於2019年上半年展開D3路(都會公園段)建造工程,將位處於前南面停機坪和前跑道的發展(包括啟德郵輪碼頭),與前北面停機坪(包括沙中綫啟德站)連結。待相關道路工程相繼落成後,往返碼頭的道路網絡交通容量將大為提升。

第4期工程主要提供接駁體育園區及土瓜灣的基建設施,第5期工程範圍位於九龍城太子道東對面的前北面停機坪,為未來「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綜合發展區,以及住宅、商業等發展提供道路、渠務及水務等基建。在道路基建方面,工程會為前北面停機坪位置提供汽車通道,包括經世運道及擬建D1路接駁九龍城 區,而於富豪東方酒店外的兩條現有行車天橋亦會連接D1路,車輛可於太子道東使用該兩條行車天橋進出前北面停機坪位置。

作為啟德發展區重要道路網之一,六號幹線中九龍幹線、T2主幹路及將軍澳藍田隧道組成,全長約12.5公里,將成為一條連接西九龍與將軍澳的東西方向快速公路。將藍隧道已於2016年7月開始建造,預計完工時間為2021年;而中九龍幹線建造工程已於2017年12月月批出首個合約,預計於2025年完工。至於T2主幹路的詳細設計已完成,工程有關撥款等待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批。

巴士服務

早於2012年3月,九巴已向運輸署申請開辦首條服務啟德發展區的路線5M,當時計劃循環往返坪石啟東道。最後該路線於翌年7月31日投入服務,並改為往返啟德(德朗邨)九龍灣站,是首條服務啟德發展區之路線。同一時間,兩條現有路線5D24均改經啟德發展區,與5M線共同服務區內乘客。

其後,啟德發展區路線開始添多,便利啟晴、德朗兩邨居民前往其他地區:

政府正全數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置36輛單層電動巴士,在多條路線進行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以測試電動巴士在本地環境的運作表現。其中四輛超級電容巴士將調配行駛5M線;按照目前進度,預計可於2018年下半年起分階段投入服務。[7]

另一邊廂,啟德坊多個私人屋苑將陸續落成,人口勢必增長;位於前跑道的香港兒童醫院啟德郵輪碼頭現已全面投入運作。為配合啟德發展區發展步伐及公共交通需求,運輸署在2017-2018年度巴士路線計劃中建議開辦三條全新巴士路線,包括:

運輸署於2018年2月就上述三條巴士路線進行招標,並於4月公佈結果,三條路線均由城巴中標[9],路線編號分別為2022608[10]。當中20線率先於2018年4月29日投入服務,22線亦於同年6月24日投入服務,而餘下的608線則改為每天全日雙向服務,原定於承啟道延長段(又稱D2路)通車後盡快開辦,卻因回程走線(馬頭角道左轉炮仗街)的路面問題,迫使當局及城巴先行提供星期一至五早上繁忙時間單向服務,最終於8月27日投入服務,並於12月2日起提供每天全日雙向服務。

另外,運輸署在2018-2019年度巴士路線計劃中,建議開辦一條全新城巴機場快線A23,往返慈雲山(北)機場(地面運輸中心),亦會途經啟德發展區,於2020年1月6日投入服務。

2020年2月14日,配合港鐵屯馬綫一期通車,城巴開辦22M線往返啟德郵輪碼頭及九龍城,來回程經啟晴邨、德朗邨及沐安街。與此同時,九巴5A線延長至啟晴邨,方便居民直達尖沙咀

巴士及小巴總站

啟德巴士及小巴總站資料
總站名稱 位置 性質
啟德(啟晴邨)沐虹街11號保良局何壽南小學新校舍外專營巴士總站
啟德(德朗邨)承啟道28號德朗邨德珊樓及晴朗商場(B區)外專營巴士總站
啟德郵輪碼頭承豐道33號啟德郵輪碼頭地下專營巴士總站
香港兒童醫院承昌道1號香港兒童醫院地下專綫小巴總站
巴士中途站
啟德(沐寧街)沐寧街8號啟德1號(II)第三座外道路工程影響而延期啟用的專營巴士總站
龍譽 居民巴士總站
嘉匯
啟德1號
OASIS KAI TAK

巴士中途站

啟德北巴士中途站資料
巴士站名稱 位置 性質
采頤花園太子道東西行采頤花園對面巴士中途站
譽.港灣太子道東西行近工業貿易大樓巴士中途站
譽.港灣協調道西行工業貿易大樓對面已荒廢巴士中途站
工業貿易大樓協調道東行近工業貿易大樓巴士中途站
沐虹街承啟道保良局何壽南小學新址外巴士中途站
天寰沐安街天寰星寰匯5座外巴士中途站、
臨時巴士總站
啟德站沐安街啟德1號對面巴士中途站
香港兒童醫院(承昌道)承昌道香港兒童醫院外巴士中途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