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新村Tong Yan San Tsuen),位於元朗區屏山南部,以低密度住宅為主,是新界專綫小巴31線及支線31A線的主要服務範圍。

唐人新村路是連接唐人新村的主要道路,村內還有沙井路,都是小巴必經之處。

歷史

唐人新村是非原住村落,早年人口不多,在1950年代才被開發。

1952年,李希望教士及潘慈惠教士從元朗市來到屏山開荒,在屏山唐人新村近屏康里開辦教會事工,即新界神召會屏山堂。翌年,教會租得靜園農場,即惠群學校(已於2006年停辦)前身。[1]

1970年,金蘭觀從九龍城福佬村道遷至唐人新村現址,當時新界元朗理民府理民官鄧樂等擔任主禮剪綵嘉賓,到賀嘉賓極眾,哄動港九新界,報章亦大篇幅報導。[2]

唐人新村周邊地帶在1990年代陸續開發為低密度住宅區,金碧花園、金莎花園、采茵軒等獨立平房聚集在唐人新村沙井路、唐人新村路一帶,自成一國。

城巴於九十年代末在唐人新村開設巴士車廠,具體位置位於唐人新村路丈量約份第121約第1263號地段、第1207號地段餘段、第1265號地段餘段及第1208地後段A段。2001年城巴屯門車廠啟用,唐人新村車廠正式曲終人散,廠房舊址現為中港混凝土有限公司混凝土攪拌站。

對外交通

新界專綫小巴31線開辦以來,一直以唐人新村為主要服務範圍,行經唐人新村路及沙井路,沿途設有站牌。營辦商在2009年更開辦支線31A,在平日早上提供輔助服務。

居民巴士NR935線官方起點站是洪水橋(洪順路),實際上在唐人新村接載乘客,途經新起村灰沙圍尚城洪水橋輕鐵站鰂魚涌

就元朗區議會要求當局引入巴士路線服務唐人新村,運輸署專營巴士公司在2018年6月及11月曾於唐人新村及沙井路進行兩次巴士道路測試,而在11月23日的測試中使用了短身雙層巴士及一部單層巴士進行測試,路線方面由沙井路開始行駛,駛至沙井路南行右轉唐人新村路時,由於路面行車線較為狹窄,巴士轉彎時沒有足夠空間供後軸駛過,未能通過測試。在九巴進行第一次道路測試後,城巴亦派出另一款長度的車輛在該路段試行,結果相若。

運輸署交通工程師已著手研究改善路面設計以配合巴士運作,署方亦會再進行視察,以期落實改善道路方案,亦會同時與巴士公司溝通,要求巴士公司在該處路面改善後而適合巴士運行的前提下,於未來巴士路線計劃就改善服務或改道措施等方面作考慮。[3]

路線資料

以唐人新村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運商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備註
合群專線小巴 31 元朗(康景街)(循環點在此) 每天服務
合群專線小巴 31A 唐人新村 元朗安寧路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基督教新界神召會:簡史
  2. 金蘭觀:本觀歷史及現況
  3. 跟進張木林議員要求引入公共巴士線服務唐人新村,元朗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巴士服務工作小組二零一九年度第三次會議記錄,2019年5月17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