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石Wo Hop Shek),位於新界北區粉嶺南部,區內設有多個墳場。每逢清明節及重陽節期間,九巴會提供特別路線70S74S76S279S疏導拜祭人潮,上落客點位於銘賢路和興遊樂場外的「和合石巴士總站」(Wo Hop Shek Bus Terminus)。

毗鄰華明路迴旋處的巴士總站,日常用作停泊附近區域休息之巴士。至於平日到和合石墳場拜祭人士,可乘車前往華明總站和興村巴士站,然後步行前往墳場各處。

歷史

1949年,九廣鐵路和合石支線投入服務,方便運送遺體及接載拜祭人士前往和合石墳場。1983年清明節過後,九廣鐵路全線電氣化,和合石支線亦停止運作;同年重陽節開始,九巴開辦70R線來往粉嶺火車站以作替代。1986年清明節及1990年清明節起,先後增闢直達市區的70S74R線。70R及74R線由1997年重陽節起,分別更改編號為76S74S

早年粉嶺南一帶尚未發展,和合石總站設於大埔公路 – 大窩段橋頭路,後來改為大窩西支路[1]。隨著華明邨在1990年代初逐步落成,新市鎮道路網伸延至華明一帶,和合石總站其後亦遷至銘賢路現址,和合石巴士路線網絡此後多年來變動不大。2016年重陽節起,70S線改經青沙公路並延伸服務範圍至深水埗旺角尖沙咀;2019年清明節,九巴更開辦全新路線279S,方便荃灣青衣居民往返和合石。

路線資料

若下列路線未有提供服務,前往和合石的乘客可於粉嶺站乘搭273273A線,到華明總站下車;或乘搭途經該總站或和興村巴士站的巴士路線,然後步行往和合石。

以和合石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備註
九巴 70S 和合石 紅磡站 只在清明節及重陽節正日提供服務
九巴 74S 和合石 平田
九巴 76S 和合石 粉嶺站
九巴 279S 和合石 長青

站位分佈

環狀車站排位分佈(以最近出口起計)
編號 座向 巴士路線(同一位置用「、」)
1 東面 74S
2 東南面 70S
3 西南面 落客站
4 西面 76S(本身為專綫小巴站位)
中間 巴士專用通道(用作停泊巴士)

相關事件

  • 2018年8月11日:晚上十一時左右,一輛行走九巴79K線富豪超級奧林比安AVW54/LP1651)在收車後停泊於粉嶺銘賢路的總站。至翌日凌晨三時許被人偷走,巴士沿林錦公路往大埔方向行駛,至寨乪村對開失控,鏟上行人路並掃毀四個屬於中電及電訊公司的電箱、一輛的士及一輛私家車,然後在來回行車線停下,巴士車頭及車身嚴重損毁。警方將案件列為「擅自取去交通工具及交通意外無人受傷」調查,暫時未有人被捕。[2]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接載乘客清明掃墓巴士撞傷三名警員〉,《華僑日報》,1988年3月28日。
  2. 【偷巴士】車賊偷九巴亂行 林錦公路掃電箱及兩車逃去〉,《蘋果日報》,2018年8月12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銘賢路橋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