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可加可減票價調整機制Arrangement to enable upward or downward bus fare adjustment),是現時政府對專營巴士業實施的「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Fare Adjustment Arrangement for Franchised Buses)。

政府在2006年延續多間巴士公司專營權時,加入了這套票價調整機制,讓巴士票價可因應當前經濟情況和營運成本的上下變動而作出相應調整。大致而言,按照這個方程式,遇上經濟增長時,票價應該會上調;反之,票價會下調。

概況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

鐵路及專營巴士是集體運輸工具,載客量佔全港公共交通總載客量七成以上。自1998年以來,通縮已超過10%,而公共交通票價大致維持不變,市民一直有提出要求減價。雖然巴士公司大致上樂於提供票價優惠,卻不願作出長期減價。

政府就規管鐵路及專營巴士票價在2002年年底展開一項研究,目的是制訂更合理和透明度更高的票價調整程序,讓票價可增可減。在這過程中,所考慮相關因素包括:市民對票價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營辦商需要得到合理回報率;服務質素;營辦商營運情況以及香港整體經濟環境。政府進行這項研究,目標是要維持一個世界級公共交通系統,由私營機構或公營機構以有效率方式營運,無需政府直接補貼。[1]

另一方面,政府在2000年12月通過採用「經修訂的考慮多方面因素做法[2],在審批巴士票價調整申請時考慮一籃子合共五個因素,同時推出「回饋乘客安排」。巴士公司獲得的回報如超過按固定資產平均淨值計算回報率13%,有關額外回報須與乘客平均分享,雙方各佔一半。這項安排實際上是巴士公司承諾運用超出13%回報一半數值,用作緩和加價幅度或提供票價優惠。當局承諾在五年後因應經營及經濟環境變化再作檢討。

可加可減機制正式實施

2006年1月10日,政府公布決定由即日起實施新的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建基於考慮因素的做法,為評估票價調整加入一條「票價調整方程式」,稱為「再經修訂的考慮多方面因素做法」,實施三年後再作檢討。這項安排的主要目的,是讓巴士票價因應當前經濟情況「可加亦可減」,並提高票價調整過程的客觀程度[3],社會上普遍將新安排稱為「可加可減機制」。

除此以外,政府修訂回饋乘客安排,要求巴士公司在回報超出按固定資產平均淨值計算的9.7%回報率時,與乘客均分超出的回報,乘客所得的部分可保留作「回饋乘客數額」,以紓緩日後加價壓力,並協助巴士公司提供票價優惠。當局預期整套新安排將有助確保市民能享用合符負擔能力的高質素專營巴士服務,以及促進跨區就業,為香港帶來裨益。

2008年5月,政府首次透過可加可減機制,批准各間專營巴士公司加價,平均加幅為2%至7.24%。翌年,政府對可加可減機制作出檢討,結論是基本上運作良好,能在巴士公司營運財務可持續性和市民接受程度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於12月8日通過繼續沿用方程式的項目和比重。為進一步照顧乘客利益,方程式當中生產力數值由原來負1.05百分點改為零。[4]

為了讓數據可更頻密地更新,以反映最新市場情況和專營巴士營辦商的經營環境,政府將每隔一段時期,例如每三年,對票價調整安排進行檢視。2019年1月8日,行政會議通過城巴(專營權一)及新巴加價,分別為7%及5.6%。同時修訂方程式當中生產力數值,由零改為0.3百分點。[5]

巴士票價調整程序

政府會每季運算「票價調整方程式」(Fare adjustment formula),以監察「可依據的票價調整幅度」(Supportable fare adjustment rate);

可依據的票價調整幅度 =
0.5 × 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變動[6] + 0.5 ×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 - 0.5 × 生產力增幅(現設定為0.3)[7]

必須注意的是,票價調整幅度方程式結果不會成為票價調整的自動決定因素。相反,方程式運算結果將作為票價調整程序的起點,巴士公司可自行決定是否有需要申請加價,政府在處理加價申請時,會要求巴士公司提供有關數據和預測,然後進行分析和評估,連同以下五項因素作全面及充份的綜合考慮:

  • 自上次調整票價以來營運成本及收益的變動;
  • 未來成本、收益及回報預測;
  • 巴士公司需要得到合理回報率;
  • 市民接受程度及負擔能力;
  • 服務的質和量。

在平衡上述所有相關因素後,當局會考慮是否需要調整可依據票價調整幅度;如有需要,調整幅度會因應個別情況考慮。如方程式運算結果達到-2%,當局可考慮主動下調票價。為免巴士票價經常波動,不論上調或下調,當局只會實施平均每程一角或以上的巴士票價調整,一角大約為平均每程票價的2%。

處理每次票價調整預計需時約六個月,當局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出建議加幅前,會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交通諮詢委員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保留《條例》賦予的最終權力,在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釐定巴士票價

2008年九巴、龍運巴士、新巴、城巴、嶼巴加價

2007年,5間專營巴士公司以通脹和成本上升為由,向政府提出六項加價申請,其中九巴建議加幅更高達9%。

  • 票價調整方程式運算結果是+4.67%,而同期一般通脹率為6.8%,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上升5.7%。

經過大半年審批,並充分考慮交通諮詢委員會和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政府在2008年5月20日批准其中五項作適度加價,新票價於6月8日生效。所有批准加價幅度,除了新大嶼山巴士平均加幅7.24%外,均比申請幅度為低,九巴4.5%、龍運巴士5%、新巴5%、城巴港島及過海路線2%,城巴北大嶼山赤蠟角機場路線的加價申請不獲批准。[8]

這次加幅沒有跟隨方程式運算結果,當局指出,該結果不是巴士票價調整幅度的自動決定因素,當局考慮當前經濟環境,研究加價申請是否有據可依。

2010年九巴、龍運巴士加價

2010年7月30日,九巴及龍運提交加價申請,申請加幅分別為8.6%及7.4%,理由是營運成本不斷增加,特別是燃 油價格飆升。

最後,九巴獲批准的整體平均加幅為3.6%,龍運獲批准的整體平均加幅為3.2%。[9]

2013年加價

九巴於2012年11月29日向運輸署遞交加價申請,加幅為8.5%。政府於2013年2月19日宣布批准九巴加價,平均加幅為4.9%,於2013年3月17日生效。

2019年城巴、新巴加價

2019年1月8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檢討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的結果,並決定批准城巴有限公司(香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專營權)(城巴(專營權一))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加價。在計及行政長官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有關豁免專營巴士使用政府收費隧道及道路收費的紓緩作用後,城巴(專營權一)及新巴乘客的實際平均票價加幅將由9.9%調低為7.0%及5.6%,新收費已於同年1月20日起實施。

回饋乘客安排

自2000年政府採用「經修訂的考慮多方面因素做法」審核巴士票價調整申請,亦同時實施「回饋乘客安排」(Passenger reward arrangement)。根據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當巴士公司某一年固定資產平均淨值[10]回報率高於預設指標時,便會自動啟動回饋機制。該指標當時訂為13%,是根據專營巴士業界在1990至1999年期間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的平均回報率計算得出的。巴士公司會將較指標所得為高的利潤與乘客均分,乘客所得部分會保留作「回饋乘客數額」,用以提供票價優惠,或紓緩日後加價壓力。

專營巴士公司須於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印行《更全面披露公司資料》小冊子,公布回饋乘客數額積存款額計劃等營運及財務資料。各巴士公司的財政年度結束日各有不同,嶼巴3月31日城巴新巴同樣是6月30日,而九巴龍運12月31日[11]。每當回饋乘客數額積存至相等於上一會計年度全年收益1%時,巴士公司可在諮詢當局後,彈性決定何時運用該筆款額,以降低日後加價幅度,又或用以提供票價優惠。而巴士公司則須動用超過相等於全年收益1%的任何數額,在公布回饋乘客數額後12個月內提供票價優惠,亦可暫時於回饋乘客數額滾存,紓緩日後加價壓力。

巴士公司在擬定如何使用回饋乘客數額及相關票價優惠方案時,會徵詢運輸署意見,並須得到署方同意才落實有關票價優惠安排。事實上,巴士公司每年收支不一,回饋乘客數額按年亦會有所不同,故在審批以此提供票價優惠的建議時,需要有一定彈性,令有限金額得以善用。若果劃一直接減低票價,往往只能維持一個頗短時間,令票價變動頻繁,未必是最合適安排,或甚至會引起混亂。一般較佳方法是將優惠用於長程乘客,當中亦須考慮受惠人數及優惠期長短。

政府2006年1月正式實行專營巴士可加可減機制,為更好地反映資金市場環境近年變化,當局調低巴士公司與乘客分享回報的啓動點,由「固定資產平均淨值」回報率13%降至9.7%。經修訂的啓動點是根據巴士業界「加權平均資本成本」[12]計算得出的,用以反映當前經濟情況。[13]

回報率的操作是否有改良空間,屬《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下檢討的一部分。行政會議在2019年1月8日批准城巴和新巴加價的同時,即時把加權平均資本成本下調至8.7%,適用於所有專營巴士公司。[14][15]

2011至2015年城巴新巴短期票價優惠

城巴專營權在2009/10年度累積回贈金額超過上一會計年度全年收益1%,故需要按機制在2010/11年度推出票價優惠回贈乘客,其後城巴每年均提供此優惠至2014年。

城巴(香港島及過海路線專營權)及新巴由2015年1月起,提供為期16周「即日每兩程減兩元車費優惠」及「獨營過海路線即日回程車資折扣」。

優惠細節

  • 為期3個月(2011年,城巴)/為期8星期(2012年,城巴)/為期6星期(2013年,城巴)/為期10星期(2014年,城巴)/為期16星期(2015年,城巴、新巴)
  • 八達通「即日回程車資折扣優惠」
    • 乘搭城巴/新巴獨營過海路線,即日回程車資可享有八折優惠。
  • 八達通「即日每兩程減兩元優惠」
    • 繳付車資的乘客,在同一天內每乘搭任何兩程城巴港島路線或深西快線,或任何兩程新巴非過海路線,第二程即可享港幣兩元優惠。

2015年至2017年龍運巴士短期票價優惠

優惠細節

龍運巴士在2015年1月31日5月1日期間推出「機場巴士服務」及「北大嶼山對外服務」路線「即日回程車資折扣優惠」[16]。「A」線回程時可享有七折車資優惠,「E」線回程時可享有九折車資優惠。[17]

龍運巴士在2016年9月10日至2017年1月7日於「A」線及「E」線推出「即日第二程車資優惠計劃」。「A」線回程時可享有八折車資優惠,「E」線回程時可享有九折車資優惠。[18]有關優惠經兩次延長,[19][20]至同年4月30日方完結。

2016年九巴短期票價優惠

九巴在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至2017年1月31日(星期二)期間推出「即日回程八折車資折扣優惠計劃」,這項短期票價優惠是按照與政府協議有關回饋乘客之安排而實施,詳情如下︰

優惠細節

乘客以同一張且餘額為正數的八達通付款,即日來回乘搭同一路線或同一組別路線,回程即可享八折的車資折扣優惠。「即日」是指該路線或該組別路線由頭班車至尾班車之間的時段。

回程車資折扣優惠適用於九巴獨營路線(K12K14K17K18路線除外),亦可與小童或長者八達通半價車資優惠及其他現行優惠同時使用。[21]

由於推行時未能照顧城門隧道轉車站乘客需要,該轉車站的「即日回程優惠」安排延遲於11月12日推出,優惠期亦順延至2017年2月7日結束,以確保乘客在城門隧道轉車站轉乘時,同樣可享有88天的「即日回程優惠」。[22]

2017年九巴短期票價優惠

九巴2016年除稅後盈利錄得6.177億元,較2015年增加1.295億元;龍運同期除稅後盈利錄得3,120萬元,較2015年減少2,580萬元。九巴和龍運宣布,2017年不申請加價;同時,九巴宣布推行「乘客回饋計劃」。[23]

除K12、K14、K17及K18線外,所有獨營路線以八達通卡繳付成人票價的乘客,可獲95折優惠,並且同時享有現時巴士轉乘優惠

以上優惠不適用於已享有「2元優惠」的長者和半價優惠的12歲以下小童。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立法會三題:可加可減的票價調整機制正研究中,2003年3月5日
  2. 立法會十二題: 當局考慮多方面因素審核調整巴士車費申請,2002年2月27日
  3. 二零零五年經濟概況及二零零六年展望,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經濟分析部,2006年2月
  4. 政府維持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政府新聞公報,2009年12月8日
  5. 行政會議通過檢討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及城巴(專營權一)和新巴加價,香港特區政府,2019年1月8日。
  6. 將接連兩次統計調查中勞動人口的行業、職業及性別結構維持不變,從而量度督導級及以下僱員(即不包括經理級與專業僱員)純粹在工資率方面的變動。
  7. 計算方法為巴士業界每年總收益(包括車費及非車費收益)÷巴士業界每年總經營成本。
  8. 行政會議通過五巴加價,政府新聞公報,2008年5月20日
  9. 《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 230 章)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及龍運巴士有限公司的加價申請,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
  10. 固定資產平均淨值是資產按折舊後實際成本計算所得的平均值。專營巴士公司遠期增購資產的計劃須獲運輸署署長同意,以免資產不必要地膨脹。
  11. 2015年核數師提交可用作回饋乘客數額的最新數字(百萬元)/ 財政年度結束日,立法會五題:燃料價格與公共交通服務票價,2016年6月22日
  12. 加權平均資本成本是整體巴士業按債務及股本相應比例計算的平均成本,可視為整體巴士業投資者在當前經濟情況下的預期回報率。加權平均資本成本按獲得認可而廣泛採用的方程式計算,已包含能反映市場債務及股本成本的財務數據
  13. 檢討調整巴士票價的考慮因素,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2006年1月
  14. 行政會議通過檢討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及城巴(專營權一)和新巴加價,政府新聞公報,2019年1月8日
  15. 行會通過城巴及新巴分別加價7%及5.6%〉,《立場新聞》,2019年1月8日。
  16. 立法會六題:燃料價格與公共交通服務票價,2015年5月5日
  17.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巴士推出「A」 線及「E」線即日回程短期票價優惠計劃〉[新聞稿],2015年1月23日。
  18.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巴士推出「A」 線及「E」線即日第二程優惠計劃〉[新聞稿],2016年9月6日。
  19.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巴士延長「A」 線及「E」線即日第二程優惠計劃〉[新聞稿],2016年12月30日。
  21. http://www.kmb.hk/tc/news/press/archives/news201610312420.html
  23. 九巴乘客回饋計劃,九巴新聞稿,2017年3月23日

外部連結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文件
《更全面披露公司資料》小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