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柏架電力隧道Nam Fung - Parker Cable Tunnel)巴士站,位於港島南區壽臣山南風道北行南風至柏架電纜隧道南風入口側,南風道休憩花園對面,近南島中學,乃一路邊中途站。

城巴報站系統播報此站時,會列出「NWST Stopreporter Bus Logo.png 南風 - 柏架電力隧道、南島中學」(Nam Fung - Parker Cable Tunnel, South Island School)。

周邊設施

巴士站位於南風至柏架電纜隧道南風入口側,毗鄰南風道休憩公園及南島中學

南風至柏架電纜隧道是一條全長約5.7公里的電纜隧道,是現時全球最長電纜隧道之一。隧道於1990年4月動工,1992年3月貫通並於翌年落成,內部呈圓形狀,貫穿聶歌信山渣甸山畢拉山及柏架山。[1]

過去城巴將此站取名為「南風道畢架電力隧道」(Nam Fung Parker Cable Tunnel)[2],惟畢架山(即筆架山,Beacon Hill)位於九龍,與柏架山(Mount Parker)並無關係。即使巴士公司後來將車站易名為現稱,依然與官方名稱「南風至柏架電隧道」不符。

南風道晚間巴士泊位的終點

港鐵南港島綫在2011年至2016年施工期間,當局收回城巴海洋公園車廠大部分土地,同時將此站以南一段南風道北行慢線劃為專營巴士通宵泊位,供城巴車輛使用。隨著海洋公園站於2016年落成,承建商於6月完成重鋪部份路面後,把土地移交城巴作車廠用途。自此夜泊車輛可於該處停泊,原有在南風道通宵停泊巴士的安排亦告取消。

路線資料

途經南風道北行「南風-柏架電力隧道」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2216A
城巴 41A 華富(中) 北角碼頭 每天服務,經南風道勵德邨
城巴 76 石排灣 銅鑼灣(邊寧頓街) 每天日間服務,經南風道司徒拔道
城巴 76
特別班次
石排灣 銅鑼灣(邊寧頓街) 上課日上午繁忙時間服務,經南風道司徒拔道

圖集

註釋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電纜隧道》,港燈電力投資有限公司,2007年9月。
  2. 路線41A站位表,城巴官方網站。(2001-01-07存檔)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南風道畢架電力隧道
鄰接巴士站(南風道北行)
上一站:
黃竹坑老人服務綜合大樓
南風-柏架電力隧道
對應南行車站:南島中學
下一站:
深水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