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現正生效,請按此查閱熱帶氣旋暹芭襲港期間特別交通安排。

南朗山道Nam Long Shan Road)為一港島南區黃竹坑南部的道路,北起黃竹坑道,南連海洋公園高園園區,全程為南北行雙向。專營巴士只途經警校道以北的一段。

香葉道警校道的一段南朗山道南行為巴士專綫。黃竹坑道至香葉道的一段南行原本只有右線屬巴士專線,並禁止其他車輛由黃竹坑道東行右轉;但隨著港鐵南港島綫工程開展,該段南朗山道於2011年起局部封閉,南行行車線一度全綫改為巴士專綫,並禁止其他車輛由黃竹坑道西行左轉,直至南港島綫於2016年末落成後恢復原有安排,容許所有車輛由黃竹坑道西行經南朗山道南行再左轉香葉道。另外,南朗山道北行只限專營巴士可左轉黃竹坑道西行。

深灣道警校道南行的南朗山道為第一代黃竹坑總站原址的車坑,因應南港島綫工程而封閉後改為巴士進入黃竹坑臨時總站的通道。其後南朗山道北行左轉黃竹坑道西行亦一度被劃為全日巴士專綫,於2019年4月起改為只限07:00-00:00之間為巴士專綫,其餘車輛如需由前黃竹坑邨一段南朗山道北行前往香港仔及鴨脷洲一帶需繞經香葉道西行。

另外,車輛不得直接由南朗山道南行直接右轉深灣道。所有前往深灣公共運輸交匯處水上樂園總站的公共交通均須直駛至黃竹坑臨時總站掉頭,折返南朗山道北行左轉深灣道。

巴士分站

南朗山道巴士分站列表(由北至南)
北行分站 南行分站
黃竹坑道
香葉道
南朗山道熟食市場
惠福道
深灣道
陳白沙紀念中學 南朗山道總站
黃竹坑總站
警校道(此交界以南沒有專營巴士途經)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通道
(往海洋公園園區)

圖集

巴士站

相關條目

註釋、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