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潭路Pak Tam Road),是一條來往西貢區大埔區西貢北的主要道路,南接大網仔路鯽魚湖,北達大埔區黃石碼頭

全長約5.55公里的北潭路,位處西貢東與西貢西郊野公園及自然保護區範圍,駛經北潭路的車輛需要申請許可證。九巴在道路沿途設置的中途站。編號前綴為PA02。

歷史

1978年萬宜水庫工程完成,政府開拓西貢鄉郊道路網絡──西沙路大網仔路斬竹灣至上窰段、西貢萬宜路、海下路,以及通往黃石碼頭的北潭路。[1]

北潭路位處西貢郊野公園範圍之內,該道路南北兩端合共約2.65公里的路段現時有路燈照明,只有中段約2.9公里的路段沒有路燈照明。

在2001至2002年間,路政署接獲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和村代表等地區人士要求,促請署方在北潭路中間部份路段加建路燈,以改善交通及人身安全。署方經評估後,認為只在部份路段加裝路燈,並未能全面改善道路安全,遂建議在北潭路整個中段興建路燈。有關建議在2005年獲得「公共照明審核委員會」批核。[2]

由於路燈工程是在郊野公園內進行,署方亦已於2005年6月向「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管理局總監」提出申請,並於同年7月獲准進行工程。至2006年1月,由於部份西貢郊野公園居民提出反對,署方暫時擱置餘下工程。[3]

巴士分站

北潭路巴士分站列表(由北至南)
南行分站 北行分站 位置簡介
黃石碼頭總站 位於黃石碼頭迴旋處
/ 黃石碼頭(只限落客) 黃石碼頭對開
/ 大灘燒烤場 大灘燒烤場外
高塘下洋 大灘 高塘下洋對面
海下路
高塘 近高塘村
土瓜坪 屋頭 近屋頭村
北潭凹 北潭凹外
北潭凹管理站 近北潭凹管理站
大埔區西貢北西貢區分界
麥理浩夫人渡假村 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對面
鯽魚湖 近鰂魚湖
大網仔路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後花園的雙生兒,約克之家
  2. 路政署每年會評估新路燈計劃的需要,並將建議路燈工程納入週年「公共照明計劃」中,呈交由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及警務處組成的「公共照明審核委員會」審議。
  3. 立法會六題:路燈的規劃與安裝,2007年5月2日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