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德邨巴士總站Lai Tak Tsuen Bus Terminus[1],位於港島灣仔區大坑勵德邨道怡景道交界以北的露天架空平台上,即勵德邨勵潔樓對面,設有樓梯連接山下的蓮花宮花園。

由於勵德邨各座與巴士總站有一段距離,居民多步行往邨榮樓前的分站上車。勵德邨巴士總站地方淺窄,設施亦頗為簡陋,只維持其基本功能——停泊巴士。早年巴士公司僅於單坑旁邊架起一個帳篷,在帳篷下放置儲物櫃和數張摺椅供車長小休,近年才增設站長亭及休息室。

歷史

1969年1月,香港房屋協會宣佈在大坑山邊興建廉租屋邨,後來以1963年至1969年出任本港工務司,同時身兼房協執委會委員的鄔勵德(Alec Michael John Wright,1912年-2018年)命名。本來預算在1972年便可落成的勵德邨,因為地勢問題,平整地盤工程受阻,加上建築工程期間發生山泥傾瀉,令居民入伙時間延遲三年。

勵德邨第一座樓宇邨榮樓在1975年落成,首條對外路線是8月11日摩頓台路旁延長至勵德邨的中巴23A線。第二期勵潔樓德全樓於1976年初相繼入伙,中巴5月3日開辦全新路線11A,以配合屋邨人口增長。

早年往返勵德邨的巴士路線皆在勵德邨道路旁泊街,巴士於北行綫路旁的落客站卸客後,需駛往勵德邨道近怡景道的盡頭掉頭,然後駛往南行綫路旁上客站載客。由於勵德邨道盡頭空間淺窄,巴士掉頭時需要倒車,1983年1月20日一輛23A線巴士倒車時,失控撞毀路旁護欄後跌落百米高山崖。[2][3]

這宗交通意外轟動全邨,居民多番要求政府興建永久巴士總站,以保障乘客安全。政府遂在1986年提出在屋邨西面崖邊,即往日巴士掉頭處附近興建坑狀巴士總站[4][5],於1989年4月28日啟用。[1]

1998年中巴專營權結束,自此城巴新巴寶馬山競爭愈演愈烈,勵德邨位處往返寶馬山的要道之上而受惠,途經的巴士路線班次有所提升。然而,寶馬山和勵德邨客源不足以維持頻密班次,新城資源整合後,班次已回復從前水平。

周邊設施

巴士總站位於勵德邨勵潔樓對面,車站中央設有樓梯通往山下的大坑蓮花宮和蓮花宮花園一帶,行人可步行到銅鑼灣道天后銅鑼灣鬧市。

根據2015年以前的地區分界[6],政府以勵德邨道為地區分界線。勵德邨及此站剛好位於勵德邨道以東,所以隸屬東區,與山腳旁的大坑(屬灣仔區)區份不同。不過,政府於2013年10月22日向立法會提交《2013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1及3)令》,將天后選區(C16)及維園選區(C18)由東區撥入灣仔區。[7]修訂已於2014年1月22日於立法會獲得通過,並於2016年第五屆區議會運作時生效[8],此總站遂改屬灣仔區。

路線資料

以勵德邨為總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新巴 26 勵德邨 荷李活道 每天服務
新巴 81 勵德邨 興華邨 每天服務
新巴 81A 勵德邨 興華邨 上課日下午繁忙時間回程,經寶馬山
新巴 81P 興華邨 勵德邨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不經西灣河鰂魚涌,不設回程

曾使用路線

曾使用勵德邨總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當時目的地 當時調往之總站 調離/停用此總站日期
中巴 11A 灣仔碼頭 路線停止服務 1998年9月1日
新巴 23A 羅便臣道 路線停止服務 2013年7月14日
新巴 23B 柏道 寶馬山 1999年6月28日

車坑分佈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路線(由前至後,分隔用「;」,同一位置用「、」) 站柱編號
1 單坑 8181A 2974A
2 雙坑 26 2974C

相關事件

  • 1983年1月20日:上午十一時半,一名車長駕駛23A線巴士擬於此總站掉頭,但遭其前方停泊於勵德邨道盡頭之巴士掉頭處的一輛佳牌阿拉伯五型(LS25/AH4081)阻礙,該車長遂登上前車,圖先將之駛走以便己車掉頭,詎料掉頭期間LS25突然失控,撞毀鐵欄後跌落百米高山崖,墮入蓮花宮東街的一處空置地盤。LS25車身嚴重損毀,意外後退役;肇事車長則被困駕駛室,身受重傷而送院救治。[2][3][9]因是次意外,促使勵德邨居民多番要求政府興建永久巴士總站,以保障乘客安全,最終目前總站於1989年4月28日落成啟用。

圖集

Lai Tak Tsuen Pano.JPG

註釋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1.0 1.1 第1403號公告,香港政府憲報第131卷第17期,1989年4月28日。
  2. 2.0 2.1 〈巴士飛墜百呎山崖 全車變成廢鐵 司機重傷送院〉,《大公報》,1983年1月21日。
  3. 3.0 3.1 〈中巴墮下百米山坡 全車毀爛司機重傷〉,《華僑日報》,1983年1月21日。
  4. 〈勵德邨道近怡景道建巴士總站〉,《華僑日報》,1986年3月16日,第8頁。
  5. 第2147號公告,《香港政府憲報》128卷第26期,1986年6月27日。
  6. 2007年區議會選舉東區分界圖
  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天后維園擬劃入灣仔區〉[新聞公報],2013年10月22日。
  8. 立會通過東區及灣仔區再劃界〉,雅虎新聞,2014年1月22日。
  9. 意外後巴士照片,由John G. Lidstone拍攝。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為方便引用及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LTT勵德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