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香港巴士大典

公共小巴旺角至油塘線,簡稱「油旺線」,來往旺角(先達廣場)油塘(高俊苑),由鯉魚門高超道公共小巴商會有限公司和潮聯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營辦,為一條客量甚高的小巴路線,是港鐵以外唯一來往油塘至旺角的日間公共交通。

歷史

  • 2002年:路線開辦。[1]

服務時間

每天24小時服務,總站客滿即開。

收費

全程車費:$11.0

收費備註
  • 上列收費乃參考價格,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 乘客登車或下車時須以現金繳付車資,可供找贖,不接受八達通卡繳費。

用車

資料不一定齊全準確,待有心人士更新修改

此節最後於2021年8月更新

行車路線

  • 下表「主要車站位置」內列出的乃此路線之主要上落客點,名稱中帶底線之部份指乘客普遍使用的名稱。
  • 本條目列出之行車路線及停站只屬常見安排,僅作參考用途,司機可因應任何情況隨時更改路線及分站。乘客若不熟悉路線運作安排,宜於上車時向司機問明是否途經所欲前往的目的地。
  • 除特別註明以外,乘客可在此路線所途經街道或巴士站隨時上落(限制區範圍除外);乘客下車前,須提早揚聲知會司機。

途經:通菜街亞皆老街九龍城天橋太子道東觀塘道觀塘道天橋、觀塘道、觀塘道下通道鯉魚門道高超道(上山)、掉頭(近高俊苑一帶)、高超道(下山)、欣榮街茶果嶺道崇信街鯉魚門徑、崇信街、茶果嶺道、高超道(東行)、鯉魚門道、觀塘道下通道、觀塘道、觀塘道天橋、觀塘道、太子道東、太子道東天橋太子道西洗衣街旺角道及通菜街

公共小巴油旺線(旺角(先達廣場)油塘(高俊苑)
序號 地區 街道 主要車站位置 備註
1 旺角 通菜街
2 九龍城 亞皆老街
太子道東Route7.gif 觀塘道
3 藍田 鯉魚門道
  • 鯉安苑
4 油塘
5 高超道
由高超道近高俊苑附近掉頭
6 油塘 高超道 循環線折返點
7
8 欣榮街
9 茶果嶺道
  • 鯉魚門邨鯉隆樓
10 油塘三家村 崇信街
11 油塘 茶果嶺道
12 高超道
13 鯉魚門道
Route7.gif 觀塘道太子道東
14 九龍城 太子道西
15 旺角東
16 洗衣街
17 旺角 旺角道 只供落客
18 通菜街

相關事件

小巴意外

  • 2007年1月8日:下午十二時許,一輛往旺角方向的豐田Coaster(LW9753)在太子道西落客後開車時,車門夾住一名6歲女童的羽絨外套,女童被扯跌,後遭捲入車底死亡,小巴司機前行12米後才被乘客喝停得知事件,女童送院途中證實死亡。司機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罪名被捕。[3][4]翌年1月29日在觀塘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判監四個月,停牌18個月。[5]
  • 2011年3月5日:凌晨三時許,一輛往旺角方向的豐田Coaster(PH2630)在太子道西洗衣街交界撞向停在燈位的九巴N293線斯堪尼亞K230UBASB7/NV2520),司機及一位男乘客受傷。[6]
  • 2011年3月7日:晚上七時許,一輛往旺角方向的豐田Coaster在鯉魚門道撞倒一名推着手推車過馬路的老翁,送院搶救後證實死亡。[7]為該路線於兩天內的第二宗意外。
  • 2019年3月27日:晚上七時許,一輛往旺角方向的豐田Coaster在茶果嶺道與一輛貨車相撞後剷上石壆,小巴司機及2名乘客受傷。[8]

刑事恐嚇事件

司機不適事件

  • 2010年4月8日:早上八時許,一名患職業病司機駕駛一輛往油塘方向的豐田Coaster(MJ1846)在太子道西聯合道交界病發昏迷,送院搶救後情況危殆,幸未有發生任何交通意外。[11]

乘客事件

  • 2014年1月21日:一名男子在太子道東禁區範圍揚聲下車,惟遭司機拒絕停車,該男子隨即以粗口辱罵司機並對其施襲。[12][13][14]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兜頭淋漆勒索30萬入線費,東方日報,2008年11月19日
  2. 置於豐田Coaster後的一組編號(如有)只於交通迷界內使用,其他人(包括行內人士)均沒有對小巴有此稱呼。
  3. 六歲女輪下亡滿街悲痛〉,《東方日報》,2007年1月9日。
  4. 遭小巴車門夾着 頸巾扯女童入車底亡〉,《蘋果日報》,2007年1月9日。
  5. 小巴輾斃女童 司機囚四月〉,《蘋果日報》,2008年1月30日
  6. 小巴撼九巴 乘客撞甩牙〉,《東方日報》,2011年3月6日。
  7. 衝路捱車撞 六旬漢送命〉,《東方日報》,2011年3月8日。
  8. 茶果嶺紅Van撞貨車「騎壆」 小巴司機及乘客3傷〉,《東網》,2019年3月27日。
  9. 小巴商會理事遇襲 逞兇黑漢揚言 「今次淋油 下次斬你」〉,《蘋果日報》,2008年11月19日。
  10. 小巴淋油案 四黑漢落網〉,《蘋果日報》,2008年11月21日。
  11. 生死數秒七旬司機救16命〉,《東方日報》,2010年4月9日。
  12. 飛腳踢司機 乘客:快啲停〉,蘋果動新聞,2014年2月11日。
  13. 蘋果動新聞 HK Apple Daily,〈司機禁區唔畀落車 爆粗飛腳男被控3罪〉,YouTube,2014年4月2日。
  14. fashiongirlpp,〈燥男怒踢串咀小巴司機! 小巴仍行駛中..〉,YouTube,2014年2月10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