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鄉路總站Pat Heung Road Bus Terminus),亦稱八鄉路(大欖轉車站)總站Pat Heung Road (Tai Lam Interchange) Bus Terminus),位於元朗區八鄉八鄉路西面盡頭、青朗公路橋底,是一個路邊巴士總站

乘客可使用設於巴士總站前、後端之樓梯往返設青朗公路兩旁的大欖隧道轉車站,轉乘取道大欖隧道往返元朗、天水圍或港九多條巴士路線。

由於車站位於八鄉路西行線旁,巴士從總站開出後,須先繞經大欖隧道行政大樓對開的停車場掉頭,然後返回東行線離開;該停車場設有巴士及小巴總站,啟用至今未有巴士路線使用,而新界專綫小巴7878A線則以停車場為總站,營辦商以「大欖巴士轉車站」(Tai Lam Tunnel Bus Interchange)命名此站,居民巴士NR968線亦使用該停車場為循環點。

歷史

政府興建大欖隧道時,在大欖隧道轉車站旁建造露天停車場;由於位置偏僻,導致停車場使用量偏低。至於八鄉路,乃為取道大欖隧道之駕駛者提供最直接途徑往返八鄉地區。

新界專綫小巴78線於2003年投入服務,以八鄉路大欖隧道轉車站停車場為總站,原意是方便乘客乘搭大欖隧道巴士路線轉乘該小巴線經皇崗口岸往返深圳,營辦商卻稱此站為「大欖巴士轉車站」,名稱明顯帶誤導性,實際上此站離大欖甚遠,在真正位於大欖的屯門公路轉車站啟用後,此名稱更有明顯歧義。

九廣西鐵通車前夕,九巴251M線更改行車路線及取消循環線運作模式,卻令行車路線極其迂迴,因此於2012年3月31日起縮短至上村,不再途經錦上路;錦上路的服務由新開辦的九巴251A線取代,總站設於此處,並設有與欖隧轉車站各九巴路線的轉乘優惠

翌年10月4日,251A線總站遷往錦上路鐵路站,來回程繞經全段八鄉路及此站;同時增設新路線251B,由此站循環往返上村,途經錦田公路,同樣設有九巴大欖隧道巴士路線的轉乘優惠。[1]

九巴於2013年5月19日開辦68E線,循環來往此站及元朗公園,同樣與大欖隧道轉車站各九巴路線設有轉乘優惠[2]。翌年11月22日,該路線大幅延伸覆蓋範圍至青衣鐵路站,不再駛經此站。[3]

路線資料

專營巴士

以八鄉路(大欖轉車站)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巴 251B 八鄉路(大欖轉車站) 上村 每天服務,經錦上路站
途經八鄉路(大欖轉車站)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巴 251A 錦上路站 上村 每天服務,經大欖隧道轉車站,雙向途經
上村 錦上路站

專綫小巴

使用八鄉路「大欖隧道轉車站」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以此站作總站
荃灣汽車 78 大欖隧道轉車站 落馬洲皇巴站 每天服務
荃灣汽車 78A 大欖隧道轉車站 錦上路站 週一至五繁忙時間服務
以此站作中途站
富和小巴 71 元朗(元朗泰衡街) 河背村 每天服務,雙向途經
河背村 元朗(元朗泰衡街)
富和小巴 71A 錦上路站 長莆村 每天服務,雙向途經
長莆村 錦上路站

居民巴士

以八鄉路「大欖隧道轉車站」作循環點的居民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晶晶 NR968 四季名園(循環點在此) 每天服務

曾以八鄉路為總站路線

車站佈局及設施

專營巴士總站

八鄉路巴士總站設於八鄉路西行綫青朗公路橋底的路邊停車灣,該停車灣連同候車設施為行車橋面完全遮蓋,故毋須設置候車亭,而行人路上有以下設施:

  • 九巴站長亭及更亭兩個(無站長駐守,位於停車灣前端)
  • 可口可樂自動販賣機
  • 三個化學廁所,其中一個為九巴設置,只限員工專用;餘下兩個屬新一代塑膠製流動廁所,由食物環境衞生署管轄。[5]

下表為巴士總站車站分佈,由停車灣前端向後排序:

站位分佈
編號 巴士路線 站柱編號
1 251A(上村方向) PA03-T-1000-0
2 251A(錦上路站方向)、251B PA03-T-0950-0

專綫小巴及居民巴士

座標:22.420203N, 114.062310E,地圖:用OpenStreetMap顯示本條目所述地點的位置 用Google Maps顯示本條目所述地點的位置

新界專綫小巴7878A線以及居民巴士NR968線上落客點設於大欖隧道行政大樓對開停車場,近欖隧轉車站往元朗方向巴士站及大欖隧道轉車站農場。往此站方向的小巴另會在八鄉路巴士總站後方,即八鄉路往大欖隧道支路口落客,方便乘客轉乘市區方向巴士。

繞經八鄉路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71亦在上述支路口上落客,不駛經大欖隧道行政大樓停車場。

相關事件

  • 2018年1月3日:晚上11時許,一輛貨櫃車沿青朗公路往元朗行駛,駛過大欖隧道收費亭後失控撞向大欖隧道轉車站第一個站位,撞倒多名候車乘客後衝落山坡下的此總站前方,再撞到一輛停泊在路邊的平治房車後翻側。一名候車女子被撞落山坡當場死亡,事件中另外有四名男女受傷。事後警方以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拘捕黎姓51歲貨車司機。[6][7][8]
    • 肇事貨櫃車司機事後承認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罪,於翌年2月21日被判監兩年,停牌五年。[9]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新推251B線及優化51、251A線 強化元朗上村巴士網絡〉[新聞稿],2014年9月30日。
  2.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開辦68E線及加強元朗區巴士服務〉[新聞稿],2013年5月18日。
  3.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優化68E線服務〉〉[新聞稿],2014年11月21日。
  4. 由當日起取消循環運作,改為來往元朗公園青衣鐵路站,以取代同日取消的264M線。
  5. 【新界西最恐怖廁所?】大欖隧道人流日增逾萬 僅得三臭廁〉,《香港01》,2018年8月2日。
  6. 一出大欖隧道 鏟上巴士站 櫃車撞人群衝落坡1死5傷〉,《蘋果日報》,2018年1月4日。
  7. 剷大欖隧道巴士站 櫃車墮坡 候車女慘死〉,《東方日報》,2018年1月4日。
  8. 【大欖奪命車禍】女死者被撞飛伏屍山坡 家屬認屍痛哭〉,《香港01》,2018年1月4日。
  9. 開工15小時 司機撞死年輕媽媽囚兩年〉,《蘋果日報》,2019年2月22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