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工業邨Yuen Long Industrial Estate)巴士總站,位於元朗區元朗工業邨宏利街與福宏街交界處西南側,元朗工業邨辦事處旁,雀巢香港有限公司廠房及香港生力啤酒廠對面,毗鄰九巴元朗車廠轄下新元朗廠。

車輛從巴士總站開出時須途經福宏街,取道宏利街及宏富街往返工業邨。

歷史

位於元朗橫洲的元朗工業邨是香港第二個工業邨,在1980年啟用,卻待至1991年輕鐵接駁巴士656線開辦,市民才享有唯一公共交通服務出入工業邨。

元朗工業邨巴士總站採用傳統平行式單排車站月台設計,啟用時設有5組乘客候車月台與巴士停車處。656線使用入口左邊第二組單坑,有時車長為了方便而使用左邊第一組雙坑。當局一直沒有在總站劃設專營巴士禁區,因此接載員工上下班的廠巴旅遊巴士也可使用這個總站。

因應西鐵通車,656線於2004年1月18日分拆為K66K68綫,當中後者成為唯一使用元朗工業邨總站的巴士路線至今。

此站於2012年3月30日起臨時封閉,把部分車坑改建為公眾收費停車場,而巴士總站則暫時遷移至福宏街停車場[1]。改建工程完成後,巴士總站內僅餘一組雙坑,而原有總站則變成私家車停車位。總站北面設有客車停車位,供客車及貨車停泊。

路線資料

以元朗工業邨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港鐵巴士 K68 元朗工業邨 元朗公園 每天服務,經港鐵朗屏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福宏街宏富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