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州街Un Chau Street)是一條連貫九龍深水埗區深水埗長沙灣之街道,東起大埔道石硤尾街之交界處,西端止於青山道,位置介乎青山道及福榮街之間,全長約1,690米。

元州街全段單向北行,偏向西北。

歷史

元州街原稱「元洲街」,由大埔道開始向西北偏西方向伸延,沿着於1920年代被填平的島嶼「元洲」而建,於1927年9月28日命名。[1]

戰後初期長沙灣道仍未貫通深水埗長沙灣兩地,欽州街以西的一段沒有巴士行走,往荔枝角荃灣西行巴士皆行經元洲街。現時仍有多條路線西行途經元州街,並經興華街轉出長沙灣道。

1960年代,元洲街邨(重建後改稱元州邨)也在那時候落成,與蘇屋邨、長沙灣邨同為區內於1960年代早期入伙的公營房屋。[2]

元洲街是以昔日深水埔一島命名,與區內其他以中國城邑命名之街道不同。然而,受該等街名影響,不少人習慣將踏入千禧年代仍為正確街名的「元洲街」寫成「元州街」,與欽州街汝州街等看齊。根據地政總署資料,千禧年代中葉元洲街上的門牌標示有接近六成將街名寫成「元州街」,而且政府豎立的街名牌亦一直採用「元州街」。[3]故此地政總署於2006年底刊憲宣布擬修改「元洲街」為「元州街」,於2007年5月11日正式生效。[4]

結構

元州街在過去多年來一直是北行單向道路,與青山道為一對。元州街大部份巴士站名稱在青山道長沙灣道都有同名車站。

巴士可從不同街道進入元州街,包括大埔道南昌街欽州街,多從興華街駛出。巴士可經東京街往返元州街,初期一直只有新巴796C線蘇屋南昌站方向曾採用此方法,不過該線在2014年11月9日改直行長沙灣道北行右轉東京街東行,其後一度沒有巴士路線由元州街轉入東京街,直至九巴6P線於2016年8月15日投入服務,其往蘇屋方向才再次使用此方法。

公共小巴青山道總站在元州街盡頭。

巴士分站

元州街所有巴士站都是單向北行。

元州街巴士分站列表(由南至北)
分站名稱 位置簡介 備註
大埔道
石硤尾街
南昌街
北河街 元州街33號近北河街
北河街
深水埗郵政局 深水埗政府合署、元州街市政大樓外
桂林街
欽州街
九江街
營盤街 元州街151-153號近營盤街 新界專綫小巴411線循環點
營盤街
東沙島街
東京街 西岸國際大廈對面
東京街
永隆街 懷德工業大廈外
永隆街
發祥街 元州邨元健樓外
發祥街
元州商場 元州邨商場外
長發街
興華街(專利巴士在此左轉前往長沙灣道荔枝角道,以北路段只有公共小巴使用)
昌華街
青山道總站 北面盡頭 公共小巴總站
青山道

以元州街為名的巴士站

興華街有一巴士站名為「元州街」,只有新巴使用。

圖集

相關資料存檔

本典備份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香港地方:道路及鐵路-二十年代尾命名道路
  2. 元洲街邨已被重建為元州邨,於1998年起分階段入伙。蘇屋邨於2010年起分階段拆卸及重建。長沙灣邨已於2001年拆卸。
  3. 關於今年早前街道命名的問答〉,hkitalk.net。
  4. 第3077號公告:〈地政總署:宣布更改街道名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1卷第19期,2007年5月11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為方便引用及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元洲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