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燈Traffic lights)是道路常見設施之一,用以提示駕駛者和行人,應在何時停車、停步和前進。

較繁忙的路口多設有交通燈以控制車輛和行人流向,稱作燈號控制路口(燈控路口,light control junction)。

燈號

燈號分為兩大組別,第一組用作提示駕駛者,另一組則提示行人。

行人燈號

行人燈號一組兩色,紅色燈號代表行人須停步,綠色燈號代表行人可以前進。

當綠色燈號閃爍時,代表前進燈號即將結束,正過馬路的行人應盡快過完,還未開始過馬路的行人應等候下一循環。

運輸署在大部份行人燈號旁加裝發聲裝置,以指定頻率及速度提示行人應否過路。此外,不少交通燈旁都有過路按鈕,交通燈會在指定時間內轉為車輛停止及行人前進。

行車燈號

本港行車交通燈號的顯示次序為紅燈、紅燈及黃燈、綠燈、黃燈,然後是紅燈,適用於全港交通燈:

  1. 紅色:所有車輛必須停下。
  2. 紅及黃色:車輛可準備開動,但不可前進。
  3. 綠色:車輛可以前進。如唯一綠色燈號有方向指示,駕駛者必須遵照所指示的方向行車。
  4. 黃色:車輛在安全情況下須停下,黃燈時間設定為三秒。
  5. 紅色:完成循環,駕駛者請等候下一循環。

附屬燈號(孭仔燈)

如交通燈有附屬綠色燈號,代表有分流:

  • 如主燈號為紅色,附屬綠色燈號亮著,則指定一邊的車輛可以前進。
    • 如附屬綠色燈號是轉左,左轉車輛可以前進,但其他車輛要停車,直至主燈號轉為綠色為止。
  • 如主燈號轉為綠色,則所有車輛可以前進,附屬綠色燈號也會可能同時熄滅。

燈號旁可能附有亮著不閃的標誌,如不可轉右、不可掉頭等,與一般道路指示牌無異。

其他燈號

兩紅燈交替閃動:指有突發情況需停下,此燈號在消防局平交道等較常見。

輕鐵燈號

輕鐵車輛使用的道路交界處,輕鐵可優先行走,並裝設輕鐵燈號供輕鐵列車使用,以縮短乘客交通時間。

設計

舊式燈號使用鎢絲燈泡,除了亮度問題外,耐用性低也是主要問題,可能出現壞燈情況。現時只剩下私家路太古城華富邨黃埔花園使用此燈。新式燈號使用發光二極管(LED)組合,耐用性大幅提升,亮度也較穩定,而且也較省電。

現時,全港97%交通燈,已連接到運輸署的「區域交通控制系統」。該系統能協調交通燈號運作,以減少車輛在燈號前停車次數,令交通保持暢順,亦可讓緊急車輛更快通過燈號控制路口。

安裝位置

香港的燈號主要安裝三組,主要為路口前左右及路口後右邊,亦有部分道路安裝懸掛式交通燈及部分在天橋上,當中後者於台灣、中國大陸及海外較常見。

當雙線道路其中一方行車線進行路面工程,亦可能會加設臨時交通燈。

衝紅燈

不時有駕駛者會衝紅燈,部分更以緊貼前車的方式來衝燈。

衝紅燈攝影機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衝紅燈攝影機

運輸署在多個交通黑點安裝衝紅燈攝影機,阻嚇違規駕駛者。

政府現正加裝及更換衝紅燈攝影機,於2010年底將有155部衝紅燈攝影機及155個攝影機箱。

罰款

為加強道路安全,並加強阻嚇衝紅燈,立法會在2005年7月通過修訂法例,把衝紅燈的違例駕駛分數由三分提高至五分,定額罰款由450元增至600元。

新罰則由2006年1月1日起生效。[1]

衝黃燈

根據《道路使用者守則》,當黃燈亮起,除非車輛過於接近路口或行人過路處,以致突然停車可能會引起交通意外,否則應該停車。駕駛者駛近路口時,應留意車速和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以便能察覺前面路面交通狀況,並在有需要時對駕駛作出適當調整。[2]

對巴士的影響

由於等候交通燈需時,巴士路線之行車時間或因而延長。

沒有經過任何交通燈的公共交通路線

與交通燈相關公共交通事件

圖集

Traffic lights 1.JPG
Traffic lights 2.JPG
Traffic lights 3.JPG
Traffic lights 4.JPG
Traffic lights 5.JPG
Traffic lights(H.Y.Rd.).jpg
Hennessy Johnston.JPG
KwaiFukRoad KwaiTsingTheatre.JPG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於2006年1月1日生效。見文件。
  2. 延長交通燈黃燈訊號的建議,交通諮詢委員會交通投訴組季報,2017年1月1日至3月31日。
  3. 九巴涉衝燈 五車連環撞 夾死的士司機〉,《東方日報》,2015年1月20日。
  4. 巴士衝燈釀五車連環撞 1死19傷〉,《蘋果日報》,2015年1月20日。
  5. 恐怖車禍4死14傷 小巴捱貨車撞 B女飛出亡〉,《蘋果日報》,2015年12月19日。
  6. 八鄉大車禍:不治B女外婆捐器官 遺愛人間〉,《東方日報》,2015年12月22日。

相關條目

Erthk-small.png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