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九龍專綫小巴路線37M,由馬亞木旗下亨運專線小巴有限公司客運營業證編號7478C)營辦,循環來往黃大仙站(沙田㘭道)慈雲山(毓華街),途經鳳凰新村慈正邨慈民邨慈樂邨

此路線與其支線37A37B皆為慈雲山居民接駁港鐵的主要路線,現時此路線與37A線同為全港官方班次最頻密的專綫小巴路線,最密達每分鐘一班。

為方便乘客辨認路線,此路線用車車頭會擺放「37M毓華街」,「經德愛中學毓華街」等紙牌。

當局將此路線歸類為37A線的輔助服務,唯日常服務中實以此路線為首,班次遠較原為37M「惠華街線」的37A線頻密。

歷史

此路線原為1964年開辦的白牌車路線,1969年公共小巴合法化後改以紅色小巴行走,收費$1.0,至八十年代初共有五十多輛車行走。

1984年2月1日運輸署公開招標11組共20條專綫小巴新路線的經營權,當中一條與上述紅色小巴路線相若的路線(即此路線)與現在的5M線編為同一組招標。[2]於該年6月,運輸署公布由原有小巴路線車主組成的兩間公司均落選,並擬於龍鳳街設置禁區阻止其他小巴駛入。此舉動引起紅色小巴業者不滿,曾於7月28日發起逾百輛小巴罷駛。[3][4]運輸署與公共小巴業者磋商後,雙方同意讓部分小巴改走其他路線,同時於黃大仙另覓地點設置公共小巴站,讓紅色及綠色小巴同時行走慈雲山與黃大仙之間,此路線方得以順利開辦。[5]

服務時間及班次

黃大仙站(沙田㘭道)開出
服務時間 班次(分鐘)
星期一至六05:00-01:301-5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4-6

實際上,此路線長期以車海戰術運作,只有在清晨及晚上時段才會出現疏於3分鐘的班次,其餘時間於沿途最多等候兩分鐘便有車輛到達。
於2018年,平日下午繁忙時間往慈雲山的所有班次總數平均為186班(平均每38.7秒一班)。[10]

收費

路程 收費
全程收費 $4.1
收費備註
  • 大小同價。
  • 65歲或以上長者使用長者八達通或個人八達通卡,以及合資格殘疾人士使用「殘疾人士身份」個人八達通卡繳付車資,均可享有每程劃一$2.0的票價優惠
  • 乘客登車時,須以現金或八達通卡付款,不設找贖。

港鐵轉乘優惠

用車

此路線與37A37B線合共使用51輛豐田Coaster小巴行走。

此節最後於2019年12月更新

行車路線

途經:沙田㘭道鳴鳳街雙鳳街雲華街慈雲山道毓華街雲華街崇華街雙鳳街鳳德道沙田㘭道

下表「主要車站位置」內列出的乃此路線之固定上落客點,名稱中帶底線之部份指乘客普遍使用的名稱;車長一般不會批准乘客在下列車站以外之地點上落客。

九龍專綫小巴37M線(黃大仙站(沙田㘭道)慈雲山(毓華街)
序號 地區 街道 主要車站位置 備註
1黃大仙沙田㘭道

黃大仙站(沙田㘭道)總站 MTR logo

2 鳳凰新村鳴鳳街

雙鳳街街市

3 雙鳳街聖母醫院
4伍若瑜健康院
5慈樂邨樂誠樓
6慈樂邨樂祥樓
7 慈雲山雲華街 慈愛苑停車場(慈雲山中心) 前往慈雲山中心之乘客需在此站下車步行前往
8 慈雲山道慈正邨正暉
9慈正邨二號停車場
10慈正邨正康
11德愛中學
12 毓華街慈雲山南巴士總站轉彎
13貫華里麥當勞對出)
14慈樂邨樂滿樓(近東亞銀行) 循環線折返點
15慈樂邨樂合樓
16雲華街慈樂邨樂合樓
17 鳳凰新村崇華街蒲崗里
18 雙鳳街聖母醫院
19金鳳街休憩處
20鳳德道黃大仙消防局
21黃大仙沙田㘭道黃大仙站(沙田㘭道)總站 MTR logo

使用狀況

此路線自開辦起,一直是慈雲山接駁港鐵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即使在非繁忙時間亦有不少人乘搭;於繁忙時間更經常大排長龍,即使出動車海戰術亦無法消化人龍。在1987年,此路線每日平均接載21,142人次,次年攀升至21,635人次,皆是全港專綫小巴路線之冠。[19][20]

此路線於繁忙時間的承載力不足,儘管繁忙時間達半分鐘一班,仍需要長時間排隊才能上車,而九巴2F3C線均提供與此路線相同的接駁服務。自從巴士分段收費減價至$4.3後,因應車費差距收窄,不少排隊等候此路線的乘客看見上述兩條路線巴士抵站時均會轉搭巴士,以節省排隊時間。事實上,巴士前往毓華街一帶較為快捷,令部分前往毓華街的乘客改搭巴士,亦令此路線的客量受到打擊。

相關事件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37A37B線共用。
  2. 憲示第359號,《香港政府憲報》第126卷第05期,1984年2月1日。
  3. [珍貴電視節目](1984-08-11)新聞透視(專線小巴政策),YouTube
  4. 〈昨在蒲崗村道巡行兩小時 慈雲山逾百小巴罷駛〉,《大公報》,1984年7月29日。
  5. 〈曾因路綫競爭抗議罷駛 黃大仙一專綫問題已獲解決,《華僑日報》,1984年10月9日。
  6. 〈黃大仙專線小巴 下周二投入服務〉,《大公報》,1984年10月26日。
  7. 運輸署,〈黃大仙的交通及運輸措施〉[交通通告],1988年5月16日。
  8. 香港政府,〈專線小巴服務伸展往慈雲山南〉[新聞公報],1993年1月3日。
  9. 九龍37m拆線乎?,hkitalk.net
  10. 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七日第十四次會議進展報告〉,黃大仙區議會轄下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2018年6月5日。
  1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專線小巴第37A、37B及37M號線調整車費〉[交通通告],2018年2月14日。
  12.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18-19年度開支預算管制人員的答覆編號THB(T)140,營辦商原申請加價10.5%,運輸署最終批准加幅為7.9%。
  1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專線小巴第37A及37M號調整車費〉[交通通告],2014年10月3日。
  14.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開支預算管制人員的答覆編號THB(T)148,營辦商原申請加價11.4%,運輸署最終批准加幅為8.6%。
  15.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調整九龍專綫小巴第37A號及附助服務第37M號的車費〉[交通通告],2013年1月29日,另設長者八達通優惠收費$3.3至同年2月28日止。
  16.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開支預算管制人員的答覆編號THB(T)139,營辦商原申請加價12.1%,運輸署最終批准加幅為6.1%。
  1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調整九龍專綫小巴第37A號及附助服務第37M號的車費〉[交通通告],2011年8月31日。
  18.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專線小巴第37M號線調整車費〉[交通通告],另設長者八達通優惠收費$2.9至同年6月30日止。
  19. 運輸署交通及運輸調查部,《Data Record No. 421 - Public Light Bus and Green Mini Bus Operations - 1987》(香港:該部,1988年8月),第10頁。
  21. 最新慈雲山小巴亞姐,YouTube
  22. 女學生返學被綠Van撞 捲車底重創不治〉,《蘋果日報》,2017年4月11日。
  23. F.4女生捲小巴車底重創 仁醫施救送院不治〉,《on.cc 東網》,2017年4月11日。
  24. 中四女生捲車底亡 家人向小巴公司及司機索償〉,《on.cc 東網》,2019年7月12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