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塘Kowloon Tong)位於九龍半島畢架山以南,界限街以北,石硤尾以東,九龍仔及樂富以西,區內大部份地域都在九龍城區

這地區是香港市區罕有低密度發展區,以平房及別墅為主,名校林立;時鐘酒店和安老院亦同樣馳名。

連接九龍塘的道路包括窩打老道聯合道聯福道等。

街道結構

狹義的九龍塘範圍包括界限街以北,大坑東道以東,筆架山以南,窩打老道以西。窩打老道及聯合道包括之間的地區為九龍仔,常被視為廣義九龍塘的一部份。

低密度發展項目又一村又一城香港城市大學位處港鐵九龍塘站以西,屬深水埗區,因此該處多獨立分區為又一村,但廣義而言亦有人會歸入九龍塘一部份。除此之外,聯合道近浸信會醫院一段及廣播道一帶亦可視作廣義的九龍塘。

歷史

1920年,以義德(Charles Montague Ede)為首的一批英商組成「九龍塘及新界發展有限公司」(The Kowloon Tong and New Territories Development Co.),將九廣鐵路火車路軌與九龍仔之間約62畝(25公頃)土地,闢建為英國式花園別墅市鎮,稱為「Kowloon Tong Estate」,即現今我們所知的九龍塘。計劃在滙豐銀行、渣甸洋行、於仁保險公司(Union Insurance Society of Canton)等財團之東主大力推動下,於1921年8月已接獲逾百宗申請。[1]九龍塘花園城市的發展,後來得到何東爵士協助下,終於在1929年完成。現時雅息士道休憩花園外牆,可找到當年的建村紀念石碑;而通往筆架山住宅區的義德道,正正是以倡議興建九龍塘花園城市的義德命名。

九龍塘之發展概念深受英國「田園都市」(又譯「花園城市」,Garden City)運動影響。「田園都市」理念係由艾賓力薩.侯偉德(Ebenezer Howard)於1898年提出,倡導於現有大都會以外的鄉郊購地,興建自給自足、結合都會與鄉郊優點的市鎮,以優美環境和與傳統城市一致的機遇吸引城市人向外疏散。[2]「田園都市」所處土地會由其居民共同擁有,收益扣除5%股息後,會全數撥供社區用途;而田園都市發展有明確界綫,界外土地定為永久綠化帶。[3]經侯偉德成立的「田園都市協會」(Garden City Association,今英國城鄉規劃協會之前身)推動下,首個田園都市於1904年在倫敦北面的Letchworth肇建,奠定田園都市的城市規劃模式。第二個田園都市韋連花園城(Welwyn Garden City)1920年興建後,成為英國本土首批新市鎮,為「田園都市」概念日後對世界各地新市鎮規劃之影響埋下伏綫。

縱使踐侯偉德提出的理念未能完全實,九龍塘的街道設計確實具有Letchworth等實驗性田園都市的影子。[1]由於大部分投資者是英商,所以新開闢的十多條道路,以英格蘭郡縣而名,如歌和老街的歌和老郡(Cornwall),森麻實道的森麻實郡(Somerset),多實街的多實郡(Dorset),亦有雅息士道(Essex Crescent)、律倫街(Rutland Quadrant)及根德道(Kent Road)等等,還有界限街北、瑪利諾修院學校旁一條曲尺形馬路何東道(Ho Tung Road),就是為了紀念何東協助建成這個花園城市而命名。

九龍塘的初代屋宇全數是兩層高連迴廊與露台的花園洋房,因該區位處啟德機場航道之下,在機場搬遷前禁止興建高樓,加上港府長年實行租務管制,故九龍塘田園都市始建時的發展密度至今仍能大致保存。[1]然而,區內的洋房大部份已重建,僅有少部份仍保留原初設計;在金巴倫道就有三間仍符合當年建築規格的洋房,其中一間為門牌16號的幼兒園,上下兩層均保留迴廊、騎樓及煙囪,是典型九龍塘洋房建築特色。[4]

配合地下鐵路的興建,九廣鐵路局於1974年決定特別於九龍塘設站,以便在地鐵修正早期系統中的觀塘綫於1979年通車後,作為該綫的轉車站,九鐵九龍塘站最後於1982年啟用。隨著獅子山隧道、及海底隧道通車,九龍塘成為連接香港島和新界東的主要通道。

為配合兩鐵於2007年合併,過往兩間公司各自為政的九龍塘站,現已統一管理,並以觀塘綫和東鐵綫劃分。

巴士及小巴總站名稱

九龍塘巴士及小巴總站名稱
巴士站名稱 位置 性質
九龍塘 (沙福道) 公共運輸交匯處 沙福道19號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地面 巴士總站
專綫小巴總站
九龍塘 (多福道) 總站 多福道南行,耀中國際學校(中學部)外 非專營巴士上落客點
九龍塘 (又一城) 公共運輸交匯處 達之路又一城地下 巴士總站
專綫小巴總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0 1.1 1.2 Roger Bristow, Hong Kong's New Towns: A Selective Review (Hong Kong: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9), 7-9.
  2. Spiro Kostof, The City Shaped: Urban Patterns and Meanings Through History (London: Thames and Hudson, 1991), 76.
  3. Mervyn Miller, English Garden Cities: An introduction (Swindon: English Heritage, 2010), 14.
  4. 香港僅存花園城市 九龍塘村〉,《蘋果日報》,2015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