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新界巴士路線73B,由九巴營辦,循環來往大埔那打素醫院上水站,途經大埔中心太和大窩西支路祥華邨聯和墟天平邨馬會道),到達上水後直接取道粉嶺公路折返太和,於每天日間非繁忙時段提供北區直達大埔那打素醫院之服務。

歷史

開辦背景

北區大埔區同屬新界東醫院聯網範圍,故不少北區居民需要前赴大埔那打素醫院求醫和探病。早於2009年投入服務的新界專綫小巴502線,使上水南粉嶺南大窩西支路居民得享往返那打素醫院的直接交通服務。

另一方面,運輸署自2013年起推行「北區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當中九巴7373A線雙雙縮短至粉嶺(華明),使北區石湖墟天平邨聯和墟祥華邨一帶失卻一程直達大埔區的巴士服務,居民只能依賴紅色小巴往返兩區。有見及此,運輸署於2017年12月向區議會遞交文件,建議試辦特別服務路線73B往返大埔那打素醫院,為期六個月[1],令上述地區受惠。基於資源所限,73B線採取循環運作,以維持較緊湊的行車時間,而且試辦期內只於非繁忙時段(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提供服務,以照顧探病人士需求[註 1]為首要考慮。[2]

因應大埔區議會對73B線不直接服務粉嶺綜合治療中心有強烈意見[註 2],運輸署於2018年4月建議此路線不行經原方案建議的馬適路,改為途經聯和墟後駛經粉嶺健康中心;同時,署方又建議新路線於粉嶺公路巴士轉乘站設站,方便北區居民轉乘其他路線[3]。至於議員對73B線繞經大窩西支路北區醫院之訴求,運輸署認為此舉會影響小巴502線營運,故加以拒絕。[2]

個別大埔區議員鍥而不捨爭取73B線經大窩西支路,令路線開辦日期多番押後,先是由原本倡議的2018年第一季拖延至同年7月,隨後署方又稱需時與各持分者溝通、游說有關議員接受原計劃定線,故未有開辦時間表。[4]北區區議會對新路線開辦日期多番拖延相當反感,力請署方堅守原有方案,平衡兩區利益,使新線早日投入服務。[5]

結果運輸署決定以2018年4月計劃作為73B線定案,九巴定於2018年9月17日開辦73B線;除了往大埔方向停靠鄰近九龍坑的粉嶺公路巴士轉乘站外,該線不會行經大窩西支路。

北區方向改經大窩西支路

Banner Condemning TD Decision on 73B Routeing

有地區人士於大窩西支路沿途多處懸掛橫額,斥責運輸署無視該區要求,不安排73B線行經大窩西支路。注意橫額上所列之73B線起訖點並不正確。

大窩西支路所屬的林村谷區議員陳灶良為求73B線繞經其選區,不惜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陳情,以尋求協助。陳灶良於2018年9月14日在大埔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上透露,已透過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接觸陳帆,同時大埔區議會副主席黃碧嬌安排運輸署、九巴、小巴502線營辦商、北區地區人士、大窩西支路地區人士作多方協調,最終陳帆指令運輸署稍後以諮詢文件形式,建議此路線往上水方向加經大窩西支路。[9]

運輸署因應早前大埔及北區區議會就此路線服務的意見,於2018年12月發表諮詢文件建議此路線提早頭班車時間,以及往北區方向駛經大窩西支路[10][11][12]。後半部分的建議隨即引起北區區議會反對,北區區議員認為此路線主力服務北區居民前往那打素醫院覆診,反指若73線延長至那打素醫院亦可顧及大窩西支路居民的需要[13];而大埔區議會支持改路方案,認為應該盡快落實,大窩西支路所屬的林村谷區議員陳灶良更表示願意到北區區議會與北區區議員辯論。[14]

路線改動後,北區區議會對有關改動非常不滿。[15]

過往路線資料

服務時間及班次

路線班次資料最後於2019年3月更新參考來源請見此

大埔那打素醫院開出時間
小時 分鐘
每日
09 30
10 - 12 00、30
13 00、30、55
14 20、45
15 10、40
16 10
此路線提供到站時間預報服務。

收費

路程/登車站 空調收費
全程收費 $8.4
往上水方向之分段收費
太和廣場 $7.8
往大埔那打素醫院方向之分段收費
塘坑 $8.4
(還原為全程收費)
收費備註

八達通轉乘優惠

龍運機場巴士及九巴轉乘計劃

粉嶺公路轉乘優惠

其他轉乘優惠

用車

現時此路線由73X線、277X678等路線抽調Enviro500 MMC 12米(ATENU)雙層巴士提供服務。

行車路線

此路線的全程行車時間約為90分鐘。
途經:全安路頌雅路南運路安埔路大埔中心總站安慈路汀角路寶雅路大埔公路 – 大窩段林錦公路交匯處大窩西支路和興路、支路、百和路馬會道新運路沙頭角公路 – 龍躍頭段聯安街和睦路粉嶺樓路沙頭角公路 – 龍躍頭段馬會道龍琛路龍運街新運路龍琛路龍運街新運路掃管埔路粉嶺公路吐露港公路大埔太和路寶雅路汀角路大埔太和路南運路頌雅路全安路

九龍巴士73B線(大埔那打素醫院上水站
1 富亨 那打素醫院
2 頌雅路 頌雅路
3 大埔中心 大埔中心總站
4 大埔舊墟 汀角路 大埔安慈路
5 太和 寶雅路 太和廣場 MTR logo 分段收費起點站
6 大埔頭 大埔公路 – 大窩段 帝欣苑
7 大埔林村 康樂園
林錦公路交匯處
8 大埔林村 大窩西支路 圍頭村
9 大窩 中心圍
10 泰亨
11 大窩
12 南華莆
13 九龍坑
14 和合石 何家園
15 和合石新村
16 粉嶺 馬會道 塘坑 還原為全程收費
17 新運路 粉嶺中心
18 粉嶺名都
19 粉嶺聯和墟沙頭角公路 – 龍躍頭段聯和墟球場
20 和睦路 海聯廣場
21 粉嶺樓路 禮賢會中學
22 粉嶺 馬會道 粉嶺法院大樓
23 北區公園北門
24 上水 順欣花園
25 龍琛路 龍豐花園
26 新運路 上水站 MTR logo 循環線折返點
Route9 粉嶺公路
27 和合石 粉嶺公路轉車站 BBI Logo GreenYellow 粉嶺公路路線指定轉車站
Route9 粉嶺公路吐露港公路
28 太和 太和站 MTR logo
29 大埔舊墟 大埔太和路 大埔舊墟公園
30 大埔中心 大埔超級城
31 南運路 大埔中心第五期
32 富亨 頌雅路 聖母聖心小學
33 富亨邨亨榮樓
34 那打素醫院

使用狀況

根據區議會文件指出,此路線載客量如下:

  • 2018年︰最繁忙時段載客率約為兩成。[19]

圖集

註釋

  1. 大埔那打素醫院探病時間分12:00-13:00及17:30-19:30兩段,議員於會議上指斥73B線建議服務時間未能配合醫院探病時間,說法並不完全正確。
  2. 運輸署與九巴初時指出前往粉嶺綜合治療中心的乘客可在沙頭角公路「粉嶺消防局」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前往,但議員並不接受此解釋。73B線最終改道以迎合有關要求,亦未於「粉嶺消防局」設站。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建議開辦九巴第73B號線(大埔那打素醫院-上水(循環線))特別服務〉[諮詢文件],2017年12月。大埔區議會文件WGBM 2/2018號。
  2. 2.0 2.1 大埔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跟進公共巴士及小巴服務工作小組2018年第一次會議紀要〉,2018年1月5日。
  3. 運輸署就「建議開辦九巴第73B號線 (大埔那打素醫院-上水(循環線))特別服務」致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的信函〉,北區區議會 文件94/2018號。
  4. 大埔去那打素醫院點解咁艱難? 73B巴士試行計劃又拉倒〉,《香港01》,2018年7月13日。
  5. 北區區議會(2016-2019)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第16次會議記錄〉,2018年7月9日。
  6.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新服務 73B〉[宣傳單張]。(頁一頁二
  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粉嶺公路巴士轉乘站十二月二十三日啟用(附圖)〉[新聞公報],2018年12月21日。
  8.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粉嶺公路轉車站12月23日啟用 輕鬆接駁市區〉[新聞稿],2018年12月21日。
  9. 強烈反對73B不繞經大窩西支路〉,大埔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錄音,2018年9月14日。
  10. 討論有關來往北區和大埔那打素醫院、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交通服務的提案〉,北區區議會北區巴士及小巴服務工作小組第九次會議錄音,2018年12月11日。
  11. 大埔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2018年第五次會議記錄〉,2018年9月14日。
  12. 建議調整九巴第73B號線(大埔那打素醫院-上水(循環線))行車路線及時間表〉,大埔區議會文件TT 7/2019 號,2018年12月。
  13. 北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錄音(建議調整九巴第73B號線(大埔那打素醫院-上水(循環線))行車路線及時間表+提案︰反對73B巴士線改經大窩西支路)
  14. 大埔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錄音(建議調整九巴第73B號線)
  15. 北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錄音,2019年3月11日。
  16.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73B 延長服務時間及修訂行車時間表〉[乘客通告],2019年2月。
  17.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73B 往上水方向改經大窩西支路〉[乘客通告],2019年2月。
  18.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巴第73B號線(大埔那打素醫院-上水(循環線))調整行車路線〉[交通通告],2019年3月1日。
  19. 建議調整九巴第73B號線(大埔那打素醫院-上水(循環線))行車路線及時間表〉,大埔區議會文件TT7/2019號,2018年12月。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