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新界巴士路線72C,由九巴營辦,只於星期一至五早上繁忙時間由大美督開出一班單向前往大埔墟站,途經汀角路鳳園大埔中心廣福邨南運路),屬72A線之特別班次[註 1]

歷史

開辦背景

由於位置偏僻,座落大埔東北部的鳳園路向來沒有任何交通工具服務。直至2010年7月11日進智公交營辦的專綫小巴20A線才增設每半小時一班的特別班次繞經鳳園路,在此路線開辦前為行走該道路的唯一公共交通服務。

相隔數年後,長江實業於鳳園興建私人屋苑「嵐山」,首期六座樓宇於2015年首季落成,當局預料鳳園一帶交通需求會隨人口上升而有所增長,因此九巴聯同運輸署於2014年6月發表的大埔區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修訂方案提出開辦此路線,由鳳園開出,經大埔中心前往大埔墟站,以向當地新增人口提供公共交通服務。

路線改動沿革

過往路線資料

服務時間及班次

大美督開出
星期一至五
06:55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不設服務
此路線提供到站時間預報服務。

收費

路程/登車站 空調收費
全程收費 $5.8
收費備註

八達通轉乘優惠

龍運機場巴士及九巴轉乘計劃

用車

現時此路線由74K線抽調一輛雙層空調巴士行走。

72C線用車字軌列表
車輛屬廠 柯打路線 字軌 開出時間
沙田車廠上水分廠(S) 74K 01 大美督開06:55

行車路線

途經:汀角路鳳園路鳳園總站鳳園路汀角路南運路安埔路大埔中心總站安埔路南運路雅運路

九龍巴士72C線(大美督大埔墟站
1 船灣 大美督總站
2 汀角路 龍尾
3 龍尾村
4 蘆慈田
5 山寮
6 汀角
7 映月灣
8 犁壁山
9 布心排
10 䃟頭角
11 船灣
12 大埔三門仔路
13 雅景花園
14 大埔露輝路
15 大埔工業邨 大埔工業邨
16 下坑
17 鳳園谷 鳳園總站
18 鳳園路 流坑
19 鳳園路
20 大埔工業邨 汀角路 魚角
21 大埔富善 救恩書院
22 怡雅苑
23 大埔中心 大埔中心總站
安埔路
24 大埔富善 南運路 新興花園
25 大埔元洲仔 廣福邨廣智樓
26 廣福球場
27 大埔墟 大埔墟站巴士總站 MTR logo

使用狀況

嵐山第一期入伙之初,小巴方面未及作出反應加強服務,20A線的鳳園路特別班次於上午十時才開出頭班車,鳳園谷於早上繁忙時間尚未有其他公共交通提供服務,故此路線曾經常頂閘。然而,後來專綫小巴20P線以及居民巴士NR533線相繼投入服務,前者走線與此路線大幅重疊,且收費較低;後者雖前往離市區較遠的港鐵太和站,但勝在免費接載嵐山居民。在兩者夾擊之下,班次較少的此路線欠缺優勢,大部分乘客皆轉投行車時間較短的專綫小巴及居民巴士往返大埔市區。

但前往大埔中心總站轉乘對外巴士路線的居民,仍因小巴及居民巴士皆未能直達該處而需要依賴此路線。後來進智公交以「乘客希望營辦商加強服務改善有關情況」[7](查嵐山居民是要求邨巴而非小巴加強服務[8])為藉口,向當局申請開辦循環往返鳳園大埔中心總站的小巴路線20M並獲批准。該路線服務範圍與此路線大致重疊,但收費比此路線便宜,吸引不少乘客改投,致使此路線客量進一步下跌。

九巴為開拓新客源,將此路線提早由船灣開出。此路線路程較75K線及專綫小巴為直接,故成功吸引船灣一帶居民乘搭;但亦因不再以鳳園為總站,嵐山居民難以掌握到站時間,在該處之使用率下降。

圖集

註釋

  1. 此路線在路線表令中被界定屬72A線之特別班次,但兩者實質服務對象關係不大。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開辦全新路線72C、74D、74P 強化大埔巴士網絡〉[新聞稿],2014年12月24日。
  2.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72C 新加巴士站〉[乘客通告],2015年1月21日。
  3.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72C 調整開車時間〉[乘客通告],2015年11月11日。
  4. KMB 所有路線現已提供ETA服務(聯營除外),hkitalk.net(#37)
  5.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72C 延長路線及修改開車時間〉[乘客通告],2016年5月19日。
  6.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72C 服務延長至大美督〉[乘客通告],2019年1月。
  7. 嵐山服務中心,〈諮詢事項- 服務專線小巴20M〉[屋苑通告],2015年12月4日。
  8. 高衛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高級物業經理張智強致運輸署高級運輸主任羅家勤信函:〈要求增加嵐山居民巴士服務NR533班次及中途站〉,2015年8月6日。

外部連結